央广网

河南宝丰: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筑就成才梦想

2018-07-11 14:5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1日消息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如果不是扶贫政策好,俺孩子咋能有机会考大学。太谢谢你们啦!”7月4日,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宋沟村的贫困户周安民紧紧握着该县教体局扶贫队员的双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周安民的儿子周俊洋今年参加高考,取得了628分的好成绩。得知考试成绩的那一刻,父子俩流下了开心的热泪。

  “俊洋的母亲身患重病,家庭非常困难,是村里的贫困户。有了教育扶贫的好政策,他才能继续上学。今年俊洋考试成绩这么好,俺全村人都替他高兴!”宋沟村党支部书记刘现廷激动地说,宋沟村是观音堂林业工作站17个贫困村之一,全村258户863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就有62名。周俊洋圆梦大学,让全村的贫困学生看到了希望,有了新梦想。

  “虽然我的家庭条件很困难,却得到了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帮助,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入学后我会更加用心地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毕业后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周俊洋说。

  在宝丰县,像周俊洋一样怀揣大学梦,得到教育扶贫的贫困学生还有很多。

  “求学路上,一个学生都不能少。让所有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所乡村学校和每个贫困家庭孩子都能共享教育发展成果。”脱贫攻坚战一打响,宝丰县即为全县教育扶贫精准定调。

  近年来,宝丰县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资金帮扶贫困学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宝丰县共发放学前至高中(中职)贫困学生资助资金2609.7万元,资助学生47291人次;资助贫困大学生新生158人,发放路费9.7万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016.9万元,惠及学生2930人次。仅今年以来,该县就资助学生11476人,资助金额73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006人,资助金额224.28万元,使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入学实现“零费用”,6~15周岁适龄少儿无一人因贫困失学、辍学。

  宝丰县还对全县的中小学校进行了摸底排查,筛选出一批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的贫困地区学校,进行城乡结对帮扶送教活动。县里拿出7170万元,为这些学校配备了计算机、体音美器材、图书、教学仪器等教学设备,提升农村贫困地区学校的硬件设施;教育部门组织1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对口帮扶33所弱校和幼儿园,通过学校间多项交流合作,实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先进文化的共生共享;开展了名师名校长送教下乡的“基础教育帮带”活动,城区名校长结对帮扶一所学校,省市县级名师(名班主任)、省市级优质课教师、省市级骨干教师等优秀教育工作者,每学期对四个贫困乡镇集中开展送教和教科研活动,还在四个贫困乡镇设立了名师(名班主任)乡村工作站,开展送教活动。与此同时,还坚持特岗教师优招优待的原则,先后招录了150名年轻教师,充实贫困学校的师资力量,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心关怀贫困学生的生活、健康、学业等方方面面,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帮助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让他们都能够接受义务教育,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全面打赢教育行业扶贫攻坚战。”宝丰县教体局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连少旭)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筑就成才梦想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如果不是扶贫政策好,俺孩子咋能有机会考大学。太谢谢你们啦!”7月4日,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宋沟村的贫困户周安民紧紧握着该县教体局扶贫队员的双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