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简介
  河南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资源丰富,是全国农产品主产区和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人口众多,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巨大;区位优越,是全国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农业领先,是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发展较快,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潜力很大,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名称由来

  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区位于黄河以南,故称河南。远古时期,黄河中下游地区河流纵横、森林茂密、野象众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为人牵象之地,这就是象形字“豫”的根源,也是河南简称“豫”的由来。《尚书?禹贡》将天下分为“九州”,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现今河南大部分地区属九州中的豫州,故有“中原”、“中州”之称。

5月28日:郑州
上午:①在大河锦江启动仪式。
②记者见面会:省直有关部门介绍各自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午:采访中原影视城、中原福塔、省艺术中心。
5月29日:郑州
上午:①采访国家(郑州)动漫基地。②走进“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对话少林方丈。③参观少林武校,感悟少林功夫。
下午:采访嵩岳庙、嵩阳书院、观星台。
晚上:观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

第一组 5月30日:安阳
上午:郑州出发赴安阳。
下午:采访羑里城、岳飞庙。
第一组 5月31日:安阳
上午:①世界文化遗产地殷墟。②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③访谈殷商文化研究专家。
下午:①采访袁林、文峰塔、安东新区。②安阳出发赴濮阳。
晚上:濮阳市情说明,濮阳文化名人谈濮阳文化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一组 6月1日:濮阳
上午:走进杂技培训基地、水秀大剧院排练现场、东北庄杂技文化园,亲身感受与体验杂技文化艺术。
下午:采访戚城公园中华第一龙、龙城广场、濮阳市文化艺术中心。
晚上:观看大型杂技精品剧《水秀》
第一组 6月2日:开封
上午:濮阳出发赴开封。”
下午:①走进清明上河园,采访总经理。②体验开封汴绣制作工艺。③采访中国翰园碑林、山陕甘会馆、刘青霞故居。
晚上: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

第二组 5月30日:三门峡
上午:郑州出发赴三门峡。
下午:①走进三门峡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②走进函谷关古文化景区。
第二组 5月31日:三门峡
上午:①走进陕县天井窑院,感受体验豫西民间婚俗文化。②走进虢国博物馆,体验野外考古。
下午:①参观渑池仰韶文化博物馆。②三门峡出发赴洛阳。
晚上:夜游龙门石窟。
第二组 6月1日:洛阳
上午:①采访洛阳博物馆。②采访天子驾六博物馆。
中午:洛阳市情说明会,名家谈洛阳文化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午:①采访隋唐遗址公园。②洛阳出发赴周口。
第二组 6月2日:周口
上午:走进淮阳文化产业园(太昊陵、剪枝公园、龙湖),访谈互动,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泥泥狗制作技艺。
下午:走进鹿邑文化产业园(太清宫、明道宫),名家谈周口文化(龙山文化、老子文化、伏羲文化等)并回答记者提问。
6月3
日:返程。

中原福塔

网络采风团走进中原影视城

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塔——中原福塔

  采访团走进了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塔、河南省文化产业标志性建筑“中原福塔”。70余家网络媒体朋友参观了包括旋转餐厅,室内观景台及高达101层的室外观光台,最后采风团欣赏了已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锦绣中原》全景画。据介绍,中原福塔占地141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88米,概算投资8.36亿元,是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塔,是河南省“十一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河南省文化产业标志性工程。 >>>详细内容

 

“网上看河南”采风团走进中原影视城 感受河南文化产业发展

  作为央视大剧——40集电视连续剧《大河儿女》的外景地,中原影视城的建设及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8日下午,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访团走进了中原第一影视城,感受河南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详细内容

 

走进古城登封 感受魅力“天地之中”

  5月29日,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访团走进古城登封,参观采访了中岳庙、少林寺、塔林、嵩阳书院等文化内涵丰富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感受这座东方古代建筑艺术殿堂非凡魅力。少林寺是少林武术的发源地,由于其坐落嵩山的腹地少室山下的茂密丛林中,故名“少林寺”,更有“天下第一名刹”之称。 >>>详细内容

 

鹅坡武院:培养少林高手的“摇篮”

  一提起中国功夫,必称少林,少林功夫已成为中华武术的象征。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让世人领略了少林功夫的风采,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亲眼目睹在电影画面中看到的“拳打一条线、棍扫一大片”、“金钟罩、铁布衫”…… >>>详细内容

网上看河南:感受安阳历史文化辉煌厚重

网上看河南:感受安阳历史文化辉煌厚重

  甲骨文、青铜器、商都遗址……古代文明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显得神秘而遥远,5月31日上午,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先后走进世界著名文化遗产“殷墟”及中国文字博物馆,揭开距今三千多年前古文明的神秘面纱,感受古都安阳历史文化的辉煌厚重。 >>>详细内容

 

创新服务机制促汤阴产业集聚区经济腾飞

  汤阴县产业集聚区位于县城东部和北部,规划面积17.2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6.7平方公里,发展区5.5平方公里,控制区5平方公里,是我省确定的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2010年2月,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县级食品类产业集聚区。 >>>详细内容

汤阴县产业集聚区规划图

大型国际杂技情景剧《水秀》

网媒记者走进濮阳观《水秀》 饱享视觉饕餮盛宴

    如果你去濮阳,一定要看杂技,不然你就OUT了,如果到过濮阳的朋友没看过大型国际杂技情景剧《水秀》,那是你的遗憾。 >>>详细内容

濮阳东庄村的孩子怀揣一个“杂技梦”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这一天,孩子们可以放下书包,拿起风筝,尽情享受节日的快乐。然而濮阳市岳村乡东北庄有一群孩子,却仍在为梦想挥汗如雨。 >>>详细内容

观狮舞 听豫剧 拜仓颉 网媒记者走进南乐

  采风团走进全国唯一的中国仓颉文化之乡南乐,先后观看了“五花营狮子舞”、“乡村梨园春”等乡村文化表演。 >>>详细内容

杂技表演:钻刀圈 

刘青霞故居纪念馆

网媒记者访开封 感受厚重大宋文化

  灌汤包、汴绣、清明上河园……提到这些名吃和名胜,你一定知道讲的就是“七朝古都”开封,6月2日,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走进开封,品尝脍炙人口的小吃,欣赏有“国宝”之称的汴绣,游览“一日梦回千年”的清园,感受厚重的大宋文化。  >>>详细内容

 

汴绣皇后王素花:给残疾孩子们做点贡献

  残疾人,由于大都丧失了生活能力而备受社会关注。开封汴绣,绣工精致,针法细密,格调高雅,素有“国宝之称”。在见到王素花之前,我们无法想像互不相关的两者是如何“走到了一起”。  >>>详细内容

精美的汴绣作品

濮阳杂技历史悠久 名扬天下

鹅坡武院:培养少林高手的摇篮

网媒记者走进南乐

中原影视城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现场

殷墟内殷代车马坑展厅

大宋·东京梦华

安阳文峰塔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责编: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