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起,河南高速‘车牌付’功能停止运营。”近日,不少车主听到这样一则消息,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求证其真假。
  11月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面推广使用ETC,我省高速公路“车牌付”功能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起停止运营。停止运营后车牌付客户无法使用车牌付功能缴费通行高速公路,但可使用移动支付缴费通行。
  “车牌付”是在手机“扫码付”的基础上一次全新升级,用户完成绑定车牌和支付宝账户操作后,在通行高速公路时,入口车道按正常的取卡流程领取通行卡,行驶至收费站出口时,把通行卡交还收费站并提出需要使用“车牌付”缴费。收费员刷卡后,启动车牌付功能,云端系统记账后,即可抬杆,用户领取发票后可驱车离开。
  2018年9月18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河南省高速公路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所有高速公路人工车道开放“车牌付”服务。通过测试验证,系统运行稳定有序、交易数据准确可靠,在前方不堵车情况下,整个通行时间缩短至5~10秒,极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河南高速“车牌付”功能为何停止运营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全面推广安装使用ETC。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2020年11月1日0时起关闭高速“车牌付”产品运营。
  需要提醒的是,该功能停止后,“车牌付”用户可自行解绑注册。不过移动扫码支付通行费仍可继续使用。若有疑问,可联系“车牌付”客服热线4008327828。
  11月2日,记者打开支付宝,高速“车牌付”功能已经弹出消息提醒停止使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