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时速400公里的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21日在中车集团长客公司下线。列车能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轨距、不同供电制式标准的国际铁路间运行。

  目前全球有四大轨距标准,分别是标准轨距、俄式宽轨、欧式宽轨和米轨。长期以来,普通列车在不同轨距的国家间进行跨国铁路运输时,过境前必须更换列车转向架,耗时长,成本高。21日下线的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时速可达每小时400km,可以在行进过程中完成变轨运行。

  动车组设计经理王雷介绍:“以前的变轨,包括互联互通的时候,是直接用起车机把车体抬起来,把转向架整个换掉,初步得有2~3个小时,还不算调试时间。这个一列车基本上3分钟之内,车体和转向架没有分开,牵引系统和网络系统连接没有断,所以还是可以继续运行的,不用进行调试。”

  同时,列车还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性,能够在零上50°C到零下50°C的温度条件下运营,并且可以满足不同牵引供电制式和铁路运输标准。智能复合传感器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特征提取技术的应用,让列车能实现运营状态下的智能评估、状态诊断和预警报警。同时,通过车载设备、车地数据传输、地面系统,可以构建车地一体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平台,为列车的运营和维护提供决策建议,从而实现主动安全保障和智能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