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10月16日,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二七商圈提质改造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工程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届时将显著提升二七广场及火车站周边道路环境,促进二七商圈城市复兴。

  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已正式开工,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10月1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进行了首桩开钻仪式,标志着该项目全面开工。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二七广场隧道项目范围西起正兴街京广铁路箱涵东侧,沿线路下穿福寿街、二七广场、延陵街和南/北下街,东至西大街与北顺城街交叉口东侧,总长1370米。

  项目施工方中建七局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线隧道由西向东依次上跨地铁一号线隧道、德化地下商业街、地铁三号线隧道等,同时还要做好对周边建筑特别是二七纪念塔的保护,对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该项目计划工期是540天,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随着此次施工,二七广场大部分区域也进行了封闭,预计施工结束时才能完全恢复。

  隧道建成投用后,二七广场、火车站周边道路环境都会显著提升

  7月22日,郑州市发改委正式批复了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初步设计,并提出“要有效改善二七广场和郑州火车站交通环境,为二七广场更新改造和商圈品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该隧道项目正式“上马”。

  隧道建成投用后,二七广场包括火车站在内周边道路环境将迎来巨大提升。

  目前,中原路与福寿街路口是二七广场附近比较容易拥堵的路口,该隧道建成投用后,过境二七广场车辆将从隧道中通行,路面车辆将大幅减少。同时,正兴街北侧的出口匝道与民主路、解放路相连,车辆在此也能快速分流。

  除隧道外还有多项工程待建设

  围绕二七商圈城市复兴的整体部署,二七区确定了“252N”行动计划。

  具体包括两个广场建设:一是新二七广场(含副广场)的建设。新二七广场将向北扩展,在目前二七广场的西侧还将建设副广场,总广场面积将达2.7万平方米。另外是火车站东广场地面景观提升。

  五条景观大道建设:包括解放路、二七路、人民路、西大街、德化街等。

  带动区域升级,提升二七商圈吸引力

  两大工程建设:包括正兴街至西大街的二七广场隧道工程和中原大厦片区改造工程。

  另外二七广场周边环境综合提升改造也正在推进之中,包括道路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建筑立面优化等。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二七广场隧道外,上述多项工程还在进行方案设计,设计完成后,将根据二七广场隧道建设及交通导改情况等,适时启动施工。

  当二七广场隧道建成投用后,更多车辆走地下,广场周边形成步行街,该区域魅力将再次提升。

  10月16日的开工仪式上,郑州二七广场隧道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二七广场隧道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二七商圈的整体改造提升,带动消费升级、交通升级、环境升级、品质升级,实现新老城区协调发展,对于实现郑州“中优”城市功能布局和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