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佑龙

  为切实预防酒后驾驶这一严重违法行为,着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郑州交警一大队按照上级部署在零容忍、全覆盖、出重拳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做好酒驾醉驾的警示曝光工作。7月3日,郑州交警一大队从6月份所查获的酒醉驾交通违法中选取5起典型案例予以曝光,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要知敬畏、守规则,拒绝酒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案例一:男子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被查 6月5日00时02分许,李某某(男,38岁,河南郑州人,C1类驾驶证)驾驶一辆豫AU7*13白色小型轿车沿金水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未来路路口时,被执勤民警查纠,经酒精呼吸测试数值为39mg/100ml,已超过酒后临界值,民警在核对车辆信息时发现李某某所驾驶的车辆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据李某某交待,其于6月4日13时10分左右,在玉凤路吃午饭时喝了两瓶真露清酒,后李某某步行回家休息。到了夜里,李某某觉自己通过一下午的休息酒劲儿已过,便心存侥幸驾车外出拉活儿,不料被执勤民警检查时其仍处“酒驾”状态。因涉嫌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违法,李某某将面临5000元罚款,拘留15天,吊销驾驶证5年,并取消营运资格的处罚。

  案例二:男子当晚“白+啤”醉酒回新郑途中被查 6月9日23时5分,高某某(男,32岁,河南新郑人,C1类驾驶证)驾驶一辆豫AK8*86白色小型普通客车沿京广快速路由南向北行驶至黄河路向北时,被执勤民警查纠。经酒精呼吸测试结果为150mg/100ml。后经郑州市公安局交通事故鉴定所鉴定,高某某血液中血醇含量为168.57mg/100ml,已构成醉酒后以危险方式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随后,民警将高某某带至大队案件侦办中队作进一步处理。据高某某交待,当晚自己和朋友在航海路上一饭店吃饭时喝了六两白酒和四瓶啤酒,结束后准备开车回新郑,不料沿途被民警查获。目前,高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其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案例三:男子酒驾被查不知悔改,再次饮酒驾驶被查 6月10日23时31分许,张某(男,49岁,河南郑州人,C1类驾驶证)驾驶一辆豫AF19*98黑色小型越野客车沿京广快速路由北向南行驶至黄河路向南下桥口时,被执勤民警查纠。经酒精呼吸测试结果为64mg/100ml。据张某交待,当晚和朋友聚餐时喝了少量白酒,聚餐结束后便心存侥幸驾车回家,不料被执勤民警查获。经民警进一步核查发现,张某曾于2017年8月11日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郑州交警查处,此次仍不知悔改属再次酒驾交通违法。目前,张某因酒后再次驾驶机动车,已被公安机机关处10日行政拘留、吊销驾驶证和1500元罚金的处罚。

  案例四:男子无证又酒驾,心存侥幸驾车上路被查 6月21日23时55分许,刘某(男,23岁,河南浙川人)饮酒后驾驶一辆豫APJ*00灰色小型轿车沿金水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未来路口处时被执勤民警查纠,经现场酒精呼吸测试结果为39mg/100ml,已超过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临界值,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经民警进一步核实其驾驶证和车辆信息时发现,刘某并未取得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据刘某交待,其于当晚22时左右与朋友吃饭时喝了2杯啤酒。23时30分许,就餐结束,刘某心存侥幸驾车从卫生路驶至金水路与朋友回家,不料被沿途设卡的执勤民警查获。目前,因无证驾驶机动车和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刘某已被交警部门依法做出严厉处罚。

  案例五:女子饮果酒后驾车上路被查,还搭乘两名未成年儿童 6月26日00时59分许,李某某(女,42岁,河南新郑人,C1类驾驶证)驾驶一辆豫A8H*P6白色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中州大道与金水路路口处时,被执勤民警查纠。经酒精呼吸测试结果为33mg/100ml,已超过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临界值,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民警在对其车辆进一步检查时,发现车上还载有两个未成年儿童。民警对李某某当场进行了严厉批评。据李某某所讲,自己一家在当晚23时左右,和朋友吃饭时喝的酒,而自己喝了少量果酒,认为果酒酒精含量低,遂吃饭结束后就准备驾车回家,不料被执勤民警查获。按照规定公安机关对李某某处驾驶证记十二分、驾驶证暂扣六个月、1500元罚款的处罚。

  再次提示每位驾驶人朋友:酒后驾驶不仅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也是置别人的安危于不顾,一旦发生事故将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可避免的灾难可谓是害人又害己,切记外出时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切莫饮酒驾驶。

  河南交通广播编辑 冰霜 通讯员 李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