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记者从郑州车站、郑州东站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强化实名制验证、安检工作,落实安检查危制度,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将于5月15日0时起至5月30日20时止,对乘坐去往北京方向列车的旅客进行二次安检。届时乘坐前往北京方向的旅客在通过安检进站后,将在车站内进行第二次安全检查,并进入专门开辟的候车专区候乘。

  此次二次安检的具体方案如下:

  郑州车站:

  1.车站将第一候车厅作为进京旅客专厅候车区域,设置两台安检查危仪和两个安检通道,为进京旅客提供二次安检服务。

  2.第九候车厅作为备用通道,设一台安检仪,在进京列车开行较密集的时段启用。

  3.持联程车票到郑州车站中转换乘进京的旅客,严禁经由一站台换乘通道进站,旅客需出站后,持票经东、西进站口进站乘车。

  郑州东站:

  1.车站将在A6/B6至A9/B9的检票区域设置全封闭进京旅客候车专区。候车专区南、北两侧各设置两个进(出)口,为进京旅客提供二次安检服务。需要提醒广大旅客注意的是,在该区域的列车严禁中转换乘,有换乘需求的旅客,需出站后,持票重新安检进站乘车。

  2.车站将在A12/B12、A13/B13的检票区域设置半封闭候车专区,仅封闭B12/B13的一侧,在该区域检票乘车的旅客需要从全封闭候车专区的二次安检进口进入。半封闭候车专区在G1560次列车停检后取消封闭,恢复正常。

  3.车站将在A2/B2、A3/B3的检票区域设置半封闭候车专区,仅封闭B2/B3的一侧。在G1578次列车开检前60分钟该候车专区进行封闭,该半封闭候车专区在G1578列车停检后取消封闭,恢复正常。

  针对二次安检启动后给进京旅客出行带来的变化,郑州车站、郑州东站从旅客角度出发,提前制定客流组织方案。同时,车站也为距离开车时间15分钟内登乘的旅客开辟有快速绿色进站通道,为赶车旅客优先查验、优先安检,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

  二次安检需要一定时间,请乘坐进京方向列车的旅客至少要在开车前1至2小时内到达车站,提前进入进京旅客候车专区安检候车。为了缩短安检时间,旅客在过安检时,请把水、饮料、保温杯等各类瓶装、罐装液体提前从行李当中取出,拿在手上配合安检人员进行检查,确保不耽误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