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韩露

  根据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消息,郑州市西流湖上将增加一座跨湖桥梁。该桥梁工程连接西三环与湖西路,是金水路西延的一部分,主线桥外规划有人行景观桥,方便市民观景。该桥梁有望成为郑州市首先亮相的第一座跨西流湖景观高架桥。

  郑州市将建设一座跨西流湖高架桥

  10月11日,记者了解到,西站路西延(金水路西延)跨西流湖桥梁工程的规划许可证已经正式下发,接下来将进入建设等相关程序。规划方案显示,西站路西延(金水路西延)跨西流湖桥梁工程西起湖西路,跨越邙山干渠和西流湖后,主线下穿西三环,至西三环西侧既有箱桥。

  规划显示,该桥梁工程全长727米,其中主线桥(车行桥)桥长235米,分南北两幅,宽45米,桥梁东西两侧分别有引道连接西三环既有箱桥和湖西路,引道段长度共492米。主线桥两侧规划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车道,宽6米。

  记者还了解到,主线桥(车行桥)机动车道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下穿西三环引坡段道路南北两侧设置地面辅道,辅道单向双车道,设计车速30公里/小时。

  主线桥两侧还有人行景观桥

  与西流湖上之前其他市政桥梁不同,西站路西延(金水路西延)跨西流湖桥梁是西流湖上目前第一座即将开建的景观高架桥。

  从规划方案看,人行景观桥位于车行主桥两侧,上跨河道,跨径为168米,最高处约14米,从西流湖公园内部可进入人行景观桥。此外,主线桥人行桥和人行景观桥在部分区域可以连通,方便通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人行景观桥的设计是为了增加景观效果,市民从西流湖公园内部可沿梯道进入人行景观桥,随桥面的高度变化能获得不同的视野与观景感受。

  记者了解到,主线桥两侧加人行景观桥的设计,在郑州市以往并不多见,近几年在郑东新区一些新建的大桥中开始增加,一方面是为了增加人流量、便于市民观景,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建筑设计的个性化要求。

  建成后能减轻西三环交通压力

  据了解,郑州市西站路西延(金水路西延)跨西流湖桥梁工程建设工期一年,接下来将由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牵头,进入相关程序。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郑州市金水路西延(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门口处至西站路)试通车,再加上此前已经通车的西站路西延(西站路至西三环段),郑州市民沿金水路可直达西三环,也减轻了郑州市棉纺路、建设路的通行压力。

  西站路西延(金水路西延)跨西流湖桥梁工程建成后,车主经过西站路西延(金水路西延)西三环时,可直行至湖西路,再往南至建设西路。西三环车流减少,西三环建设路立交桥下容易拥堵的局面也会相应减轻。

  此外,对郑州市建设西路北部区域的市民来说,随着该桥梁工程的建成,以后进入三环内更加便利,对该区域发展也是利好。(记者 陈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