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年底前 豫西地区将添一条浩吉铁路

2019-09-20 09:09:00来源:大河网

  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创下三项世界纪录受访者供图

  该铁路在河南段内的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创下三项世界纪录,为设计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诗昂

  年底前,豫西地区将再添一条铁路——浩(浩勒报吉)吉(吉安)铁路(原蒙华铁路)。

  这条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新战略运输通道。通车后,将结束豫西多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也给三门峡留下了一座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大桥。

  这座大桥创三项世界纪录

  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全长1813.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

  年底前,这条货运大通道就将通车,河南段内的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也将开通相关线路。

  9月18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大桥施工现场,第一感觉便是这桥真高。数据显示,大桥最大墩高为75米,公路桥面距水面最高超过90米。

  据了解,这座连续钢桁结合梁桥为三线共用桥:浩吉铁路、运三铁路、运三高速公路。大桥下层为四线铁路,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

  在同类型桥梁中,该大桥创下推顶最长、推顶重量最重、设计荷载最重三项世界纪录,是目前世界上承重最强的公铁两用桥。

  浩吉铁路项目,助推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

  浩吉铁路的开通,将结束豫西多个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助推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

  在浩吉铁路卢氏站,中铁五局浩吉铁路项目负责人李枝元介绍,在项目施工中他们充分考虑了如何与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

  他说,项目将施工便道修建与当地脱贫道路项目相结合。经统计,在施工结束后,项目为卢氏留下的可供使用的施工便道长达135公里。

  此外,还结合项目施工的12个弃渣场,利用荒坡荒沟综合造地1140亩,提前提交烟叶种植地626亩、养殖场地40余亩,“浩吉铁路给当地老百姓留下了1000多亩地,烟叶种植一亩地能给老百姓创收约5000元,算下来一年就有不少于500万元的稳定收入。”

  一位铁路公司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铁路项目实施过程中,从地材、人员就业、机械租赁等方面都能为所在地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唯一遗憾的是,目前浩吉铁路的主要用途还是货运通道。

  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档案”

  块头巨大

  大桥最大墩高为75米公路桥面距水面最高超过90米

  三线合一浩(浩勒报吉)吉(吉安)铁路运(运城)三(三门峡)铁路运(运城)三(三门峡)高速公路

  桥分两层下层为四线铁路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

  三项世界纪录

  世界上连续顶推距离最长、连续顶推重量最重、设计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桥梁

  注重环保

  钢桁梁为“天空蓝”色,关照三门峡大天鹅的迁徙和日常生活

  新闻1+1

  “运三高速”三门峡段工程明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引线工程(即“运三高速”三门峡段工程)项目起于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铁合建段南岸公铁分离墩处,以桥梁形式跨越G310线,后跨越连霍高速(设互通立交),在陕州区张湾乡土桥村西南与G209线交叉结束。

  项目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前建成通车。

编辑: 彭华

今年年底前 豫西地区将添一条浩吉铁路

今年年底前 豫西地区将添一条浩吉铁路,该铁路在河南段内的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创下三项世界纪录,为设计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桥 年底前,这条货运大通道就将通车,河南段内的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也将开通相关线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