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西镇高速XZ-6标施工纪实

2019-08-19 16: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镇巴县地处秦巴山腹地,位于陕西省南端,汉中市东南隅,有陕西省“南大门”之称,该县至今没有通高速公路,是汉中市仅有的两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城之一。随着全长50.05公里的西(乡)镇(巴)高速开工建设,镇巴不通高速公路的现状即将成为历史。该高速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18条联络线之一,为汉中市东南部的一条纵贯南北、联接陕川两省的交通运输大通道,规划全长约94公里,与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和十天高速相连,承担着两条国家高速公路联络线的功能。西镇高速公路的建设,对提升陕西与四川的路网连通度,带动陕南地区经济快速协调稳定发展,增强区域应急安全迂回通道,强化陕西省交通枢纽省份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即将进行桥面系施工

  千山万壑,一跃而过。在西镇高速XZ-6标施工中,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的建设者发扬与天斗、与地斗、与洪水搏斗的大无畏铁军精神,百折不挠,历尽艰辛,把中国铁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旗帜插上了高高的秦巴山脉,谱写了一曲激荡人心的筑路壮歌。

  艰难开局 险遭“败走麦城”

  在西镇高速的建设中,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承担着XZ-6标的施工任务。面对艰险无比的地质条件,他们在开局就受到了严酷的挑战,险些“败走麦城”。

  西镇高速因受地势限制,其设计十分独特,可以说是我国高速公路的一大奇观。泾洋河属长江水系汉江流域,从镇巴流经西乡,在西乡汇入牧马河流域后流入汉江。泾洋河发源于镇巴以上的崇山峻岭之中,河岸两边都是几百米高的大山,且山势陡峭,近百公里长的河流在秦巴山腹地峡谷中穿行蜿蜒而下。设计上,西镇高速除为数不多的隧道和极少的一部分路基外,全部是桥梁工程,全线桥隧比例高达91.5%,为陕西省近年来桥隧比例最高的高速公路之一;路线走向一直沿河而行,这在其他地方是不可能见到的景观,而它的修建难度,也是令人咋舌。

  经理卓杰(中)书记程文华(右一)、副经理刘磊磊(右二)、总工储定海(左二)、副经理张锐军(左一)在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作为大本营在陕西咸阳的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几十年来深耕陕西建筑市场,从来不会缺席陕西省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是该公司继达陕高速公路后,承建的又一条出陕入川的交通运输大通道。据了解,该公司承建的6标段位于镇巴县杨家河村,全长4.22公里,主要工程为全长3160米的镇巴泾洋河特大桥、左右洞全长1618.2米的黄石板隧道。

  2017年12月23日,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中标西镇高速公路XZ-6标后,公司立即组织先遣人员上场,在秦巴山腹地摆开了决战西镇高速公路的战场。

  绵延不绝的秦巴山脉深处,西镇高速公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如果不到现场,是难以想象该项目的建设难度。西乡县古城镇是西镇高速的起点一标段,路线往南顺着泾洋河上游就一头扎进了秦巴山,两边是数百米高的高山,泾洋河顺着山势沿河而下,河床宽的地方只有几十米,窄的地方仅有十多米。有30多公里为无人区,深山峡谷中除了河流没有路。

  为了修建西镇高速公路,业主提前两年顺河修建了几十公里的便道,但其等级很低会车困难,材料运输极不方便。西镇高速地处秦巴山腹地,两山夹一河,两边是绵延不绝的高山,没有一块平地,且河道很窄,由于地势独特,西镇高速除隧道外,整条线路全部设计在泾洋河中。

  由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承建的6标是整个西镇高速的最难点。标段位于全线十个标段的中间,不仅材料运输十分困难,而且该标段河道是全线最窄的地方,两边山势陡峭高达数百米,其他标段水位上涨一米,这里就会上涨两米,河水经常漫过便道,给施工带来严重影响。河床窄的地方,没有桩基的位置,只能暴破开山打桩基。

  大桥绕山转

  据统计,该标段内,大的开山打桩基有四处,小的如劈山打一根两根桩基的有70多处,桩基施工就是一场硬仗。连业主管理处领导也认为:“6标的特点是距西乡和镇巴距离远,极易受洪水影响,施工难度大,中标单价全线最低。”

  2018年4月4日,不期而至的一场洪水席卷而下,项目部好不容易组织的两支桩基队共20多台钻机,刚刚在泾洋河摆开阵势,就遭到至命一击,4米多深的洪水将20多台钻机全部淹没,电机进水,配件损毁。而项目部在上场后,虽然尽心尽责努力工作,但终究没有什么成效,4个多月才打了两根桩,在全线10个标段中倒数第一。为此,业主约见法人三、四次,公司总经理李光军、副总经理雷荣仁多次到现场救急。

  洪水过后,由于项目部与桩基队就维修钻机费用僵持不下,又白白浪费了一个月时间,最后项目部自己买配件维修不仅多花20多万元,每台钻机还赔偿误工费2.5万元,再加上一个月没有产值,业主罚款等,项目部损失达200万元以上,而且施工进度被其他标段远远地甩到身后,业主每一次罚款必定有6标,不仅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企业信誉更是一落千丈。一时间,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西镇高速XZ-6标陷入风雨飘摇之境。

  力挽狂澜 铁色扭转乾坤

  就在项目建设陷入困境的时候,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的“铁二代”——卓杰来了!为挽回企业信誉,推进西镇6标项目建设,该公司领导班子慎重研究,决定派出卓杰担任项目经理。他的到来,为项目建设注入了“铁军”本色。

  桥隧相连

  2001年,卓杰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民建专业,2010年取得电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文凭。他先后在10余个项目任技术员、工区长、架子队队长、副经理等职。他参与修建的精伊霍铁路克其克苏布台特大桥墩高一百多米,有新疆第一高桥之称,荣获新疆铁路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他担任队长的包西铁路第二项目部杨山村延河特大桥架子队,获公司“工人先锋号”称号;在大西高铁第一项目部任四工区工区长,承担灞河特大桥160个墩,共计4.8桥梁公里施工任务,2012年被评为公司首届“优秀架子队队长”。从大西第一项目部后期开始担副经理,到凯羊二标、铜万、滁淮、芜湖等项目任主管生产副经理,20年来在一线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施工管理经验,尤其擅长桥梁施工管理。

  2018年5月7日,卓杰正式走马上任。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总经理李光军带他去见业主,业主管理处处长毫不客气地说:“虽然是我们要求换的项目经理,但新任项目经理我们认不认可还是两回事,先干一两个月再说。”言下之意如果工程进度上不去,那还得换人。

  就在卓杰到任之时,项目部悲观失望情绪漫延,好多人认为这个项目没有希望,都想着离开。技术干部出身的项目书记程文华,是一名铁道兵老同志,他知道在这关键时刻人心不能散。因此,他和经理卓杰挨个找职工谈心做思想工作,队伍稳定是第一要务,只有凝聚起人心才能有战斗力。

  卓杰接手项目经理的当天,6标仅仅共打了4根桩基,仍然是全线倒数第一。行还是不行!卓杰用事实说话。作为一名“铁二代”,他没有忘记自己身上遗传的“铁血基因”。通过几天的了解,卓杰很快理清思路,和书记程文华、副经理刘磊磊将2018年施工分为恢复生产、抗洪抢险、优化梁场施工三个阶段。

  桥梁顺河而建

  为了快刀斩乱麻,卓杰找到了桩基队伍,对此前洪水引发的误工费予以认可,同时要求队伍要么马上下河开展桩基施工,要么走人让出位置。一些队伍看施工条件艰苦,洪水频发,工程进度滞后,所以决定撤退,24台钻机只留下了8台。紧接着,项目部迅速联系桩基队伍进场施工,但是一些队伍到现场后一看,认为施工风险太高,人财损失风险高,不愿意干,有的甚至来到现场,设备都不卸车扭头就走。经多方联系好不容易来了两家桩基队伍,上了30台钻机才解决了施工难题。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6月份,气象部门预报6月18日要降雨,项目部提前将全部钻机吊离河床,放到永久便道上,所有人都认为这次可保安然无恙。谁知这一次洪水为30年不遇,来势太凶猛,河水上涨8米,泾洋河上修建的9座便桥,有8座被冲毁,洪水漫过便道3米以上,6标18台钻机进水,电机受损,平均每台修理费1万元。为了激励桩基队早日恢复生产,项目经理卓杰出台鼓励政策,第一台修复下河开钻的钻机奖励1万元,第二台奖5000元,第三台奖2000元,最后下河的两台钻机各罚款5000元。大家争先恐后,千方百计积极修复钻机,结果仅用4天,18台钻机全部下河开钻。

  在“6.18”洪水袭击后,业主管理处的思路发生了变化,不再追求以完成产值为目标,而是强调以躲雨防洪防汛为主。项目部多数人也认为,要以减少洪水对钻机造成的损失为主。虽然业主在雨季不主张片面追求产值,但6标落后的现状不会因为雨季有丝毫改变。如何追赶进度,改变落后的面貌,是卓杰考虑的头等大事。因此,卓杰果断决定不能等,一定要想法继续下河开钻。

  大桥一半在河里一半在便道上

  项目部多数人的意见是,现在下河施工风险太大,全线各标段都在躲雨,我们就不要再冒险了。在这种情况下,项目部主管的思路和决策就显得十分重要,关系到项目的得失成败。卓杰分析说:“我们已经经过了4.4、6.18两次洪水了,那怕再被淹,一台钻机一次损失在1万元左右,总共也就30多万元,如果一点不干,每台钻机每月误工费2.5万元,按30台计算也要75万元,并且一点进度没有,在全线落后的状态永远不会改变。”

  统一思想后,项目部果断决定打桩机下河开钻,同时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如果天气有变化,提前将打桩机撤离河道。为做到安全施工,项目部还多次组织防洪防汛安全应急演练,在便道旁边修建了多个安全应急避险平台,这些平台高出便道十几米,在上面储存抢险物资,配备了两台卫星电话,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撤离人员,确保人员和机械设备安全。

  从6月22日开始,项目部38台钻机全部下河开钻,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施工大干。到8月28日,两个月零6天没有发大的洪水,7月14日有一次涨水,但影响不大,第二天就恢复施工。这就如同打仗一样,项目部抓住有利战机反败为胜。到8月底,项目部完成桩基116根,7至8月产值达到全线第二名,总的施工进度跃升至中游水平,一举改变了总是倒数第一的落后状况,并第一次获业主奖励56万元,员工们也有了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宏伟的施工场面

  “这是老天爷的眷顾,自从去年上场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还在关注群里的信息,只要下雨心里就胆战心惊。”卓杰感慨地说。但是,面对成绩,他并没有盲目乐观,他十分清醒地对职工们说,不是我们的能力有多强,有多么了不起,而是相当于别人等了我们两个多月。

  8月29日,9月14日,标段内又发生了两次洪水,因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基本上没有损失,洪峰过后两天就恢复生产。自此以后,在业主每月评比中,6标均保持在中上游水平,月月获业主奖励,到目前累计获奖500多万元。

  拼搏奉献 奏响秦巴山战歌的大合唱

  除了洪水对施工影响外,秦巴山区独特的地势严重制约了镇巴泾洋河特大桥施工,让建设者们有一种牛困井里,有力使不出的感觉。

  与天斗、与地斗、与洪水斗。据主管生产的副经理刘磊磊介绍,6标段由于很多地方河道窄,造成了镇巴泾洋河特大桥设计十分独特的奇观。双幅大桥的桥墩都是四个,但在西镇高速由于受地形限制,为保证便道正常通行,只能将原本设计在便道上的桩基移动位置,有的桩基、墩柱被移动了好几米,造成前后桩基、墩柱不在一条线上,本来双幅四个墩柱却被设计为3个、2个,有的单幅还设计为独墩。墩柱少了要保证承载力,必须加大直径,墩柱直径从1.4米至2.8米,共有8种。但上部盖梁的尺寸必须保证在同一条线上,不仅形成了墩柱与盖梁不对称的奇特现象,而且盖梁截面尺寸多达40多种。此外,由于墩柱、盖梁模板投入种类多,墩柱模板增加成本60万元,盖梁模板加大成本150万元。

  地势限制盖梁与桥墩不对称

  刘磊磊是2018年4月25日从江西广吉项目部到西镇项6标的,比项目经理卓杰早到12天。他出生于1983年,2006年取得长安大学本科文凭,先后在十天35标、中南通道、济乐高速、海南西咸北环线、广吉高速项目部任技术主管、安质部长,并在四个项目担任副经理,施工现场管理经验丰富,是大家公认的实干家。

  刘磊磊说,工地处于无人区,没有电、没有水、手机没信号,一进工地就与外界失去联系,项目部购买了七、八十台对讲机。一名四川广元的民工来到工地十来天后,一直没给家里联系,其家属以为失踪了,心急火燎地赶到工地,才知道是手机没有信号。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刘磊磊一心专注抓生产,在施工管理中认真落实项目经理的意图,一天最多时成桩达8根,水中桩基在今年3月15日完工,6月底全标段所有桩基全部完工。

  “刘磊磊工作积极主动,安排工作合理,经常给项目经理提合理化建议,为项目从后进到先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项目书记程文华说。

  项目部办公室主任邢卉也非常敬佩刘磊磊说:“刘副经理一贯吃苦耐劳,整天都在工地上,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到工地时,河里只打了3根桩,他和总工一起下到河中踏勘,一下就开工20多根桩。他经常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才从工地回项目部,加班整理内业资料,排工期,只要卓经理有想法,他就马上落实。”

  2019年春节,项目部不放假,工地一直在打桩施工,刘磊磊主动让其他项目班子成员回家过年,他一人坚守工地,把爱人、孩子接到工地;大年三十,万家团圆,而他却没有时间陪爱人、孩子吃团圆饭,而是到工地慰问一线职工民工,与桥梁工区、拌合站员工团年,使大家深受感动。

  副经理张锐军也是项目经理卓杰手下的得力干将。2008年参加工作的张锐军,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土木工程专业,曾在多个工点任技术员、工区长。2017年5月到西镇项目部,担任桥梁工区工区长,今年6月被项目部任命为副经理兼工区长。对镇巴泾洋河特大桥施工的难度,张锐军更是深有感触:“按常规在河里打桩要搭建平台,由于泾洋河河道太窄,水流比较急,用砂子、石子填筑的平台,只要稍一下雨河水上涨就被冲走。”

  为克服这一难题,项目部集思广益开展技术攻关,用钢板焊接制作尺寸为3×3×4.5米的钢箱,里面装上砂石作为平台,然后将钻机吊到钢箱平台上,一共制作了38个钢箱,有了钢砂箱这个神器作平台,一般的洪水无法影响桩基施工,加快了桩基施工进度。

  妙手回春 智将天堑变梁场

  “地无三尺平”是西镇高速沿线的显著特点。由于地势限制,西镇高速施工不仅仅桩基施工十分艰难,制梁场建设更是一波三折——两山夹一河的地势,除了河道就是两岸毕陡的高山,悬崖峭壁没有合适的制梁场,836榀箱梁的预制成了一大难题。

  项目书记程文华(左)、副经理刘磊磊(右)检查箱梁质量

  面对难题,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西镇高速XZ-6标项目部巧妙实施了一项变更。最初,设计院想到将制梁场设计在桥上。原设计方案将42~60号墩,共6联630米采用现浇梁施工,然后将现浇好的桥面作为制梁场。项目部通过对现场考察,要施工这6联现浇梁,必须搭满堂支架支撑,而搭满堂支架要有着力点才能生根,需要在河里打324根直径1.2米、深8米的桩基,然后再在这324根桩基上安装324根螺旋钢管,再往上搭建军用贝雷梁,满堂支架高度15~16米,需要脚手架上千吨,总投入达1500万元以上。

  从工期上来分析,一联现浇梁从打桩基生根到完成现浇梁施工需要4个月,6联现浇梁全部完工至少需要10个月,最多可设置制梁台座30个,一个月最多制梁80片,制完800多片梁至少要10个月,而业主要求工期为24个月,从2018年2月10日~2020年2月10日,无法满足工期要求。卓杰说:“施工这324根支撑现浇梁的桩基正值泾洋河汛期,受洪水影响太大,如果洪水挟裹的石块、树木之类对支撑脚手架产生挠动,现浇梁就会报废,这样的代价是不可承受的,关系到项目的成败。”

  项目部一边积极寻找制梁场位置,一边寻求公司帮助。公司工管部部长宋小军多次到现场查看,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并向公司领导汇报。公司董事长庄乾理亲自与业主管理处协商,指出了现浇梁的种种弊端。最后,业主非常认可变更方案。

  1号制梁场选在57号至65号墩之间的右侧靠山斜坡上,必须开挖坚硬的2万多方山体,才能劈出长210米、宽21米的梁场。1号梁场只能设置15个制梁台座,不能满足制梁需要。庄乾理董事长又与业主沟通,将6标与5标接头的85米路基、左幅7跨桥梁、右幅14跨桥梁划给6标,他们就利用这些场地半挖半填两万多方石方,填平建2号梁场,2号梁场可设置14个制梁台座。这项变更避免了施工324根水中桩基难度,化解了汛期洪水冲击支撑桩基的风险,还为业主节省资金300万元。

  项目部领导在制梁场检查工作

  两个梁场平均每天可生产三、四片梁,但受地形限制没有存梁区,只能边制边架,只有及时将梁架出去了,才能够多制梁。为了提高梁的强度,项目部采取蒸养机蒸汽养护,一片梁从生产到架梁只需8天时间。今年6月新上任的项目总工程储定海告诉记者:“截止8月18日,388根桩基也全部完成,盖梁183根已完成150根,预制梁836片已完成336片,已架梁321片,总体工期可控。”

  在抓工程进度的同时,项目部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业主委托第三方检测,桩基全部为Ⅰ类桩,墩身内实外美,钢筋保护层合格率95%,砼强度100%合格,展现了中国铁建央企的施工实力。

  精打细算 走出降本增效之路

  集团公司董事长庄纪栋在谈到项目管理时曾说:“选一个好的项目经理,项目就成功了一半,干的过程就是算的过程。”项目经理卓杰思路清晰,在采访中他说,管理项目要做到边干边算,控制好成本,在干好的前提下,更要算好成本帐,特别是项目中标单价较低,发生亏损的概率很大,这就更需要精打细算。他的思路与庄纪栋董事长不谋而合。在他的细致经营管理下,有效地堵塞了各种漏洞。

  西镇6标的特点是没有一寸平地,所有工地临设如人员驻地、拌合站、钢筋加工厂全部是凿山体填峡谷平坡地而来,有的地方就连打桩基、墩柱都要劈山才有地方,没有大电、没有信号、交通不便。作为全线合同额最小的标段,西镇6标由于地处全线中间,场地狭窄材料运输困难,连管理处领导都说6标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同时,材料大幅涨价更是一道硬伤——沙子投标时每方70元,现在每方220元,石子每方80元上涨到235元,水泥从308元涨到550元……

  狭窄的施工场地

  面对沉重的成本压力,项目部采取了多种措施,从管理、技术等各方面入手降本增效。为提高设备使用率,项目部对罐车司机实行保底工资加趟数。4支桥梁下构施工队租用10台吊车,项目部就每星期对下构队考核评比,将浇筑砼方量与实际使用台班数挂钩,对浇筑砼方数第一名奖励2000元,对最后一名罚款2000元,目的是提高施工效率。采取这种办法后,租用吊车从10台减少为6台,一样满足了施工需要,大幅减少机械租赁费用。

  黄石板隧道是6标唯一的一座隧道,左右洞全长1618.2米,尤其是左洞无法在悬崖峭壁上开凿洞门。原设计从右洞打横洞进入左洞,但这样工期长,成本高且还要影响右洞施工。隧道工区负责人赵康说:“经理卓杰在看了现场后,拿出了更加合理的施工方案,在左洞1:0.5的悬崖下方挖出2米宽的台阶,浆砌40米长、高15米的挡墙,再加上洞口刷坡,洞门长度增加了6米,场地拓宽满足了隧道施工需要。比原设计从右洞打横洞进左洞施工节约工期2个月,降低成本200万元,为快速贯通隧道打下了基础,获业主奖励20万元。”

  “今年4月份后,项目部的主要工作将从施工现场转入二次经营和责任成本控制, 明确2019年为西镇项目的效益年,由项目经理卓杰主抓,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主管二次经营的副经理赵军说。

  红旗漫卷 真情永驻镇巴人民

  经过一年多的励精图治,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西镇高速6标项目部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项目部减亏成效明显,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2018年,项目部被业主管理处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8年末,业主管理处在全线10个标段中评选3名“优秀项目经理”,卓杰勇获殊荣。在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劳动竞赛中,项目部获第二组第二名,2018年末获公司“特殊贡献奖”。今年“五一”,卓杰被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成绩的获得,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给年轻人压担子,敦促干部职工奋发向上……如今,西镇高速6标项目部已为公司输送一名项目经理、一名项目书记,一批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脱颖而出。

  党的建设,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曾是铁道兵老同志的项目书记程文华介绍说,他们每月组织“廉政一课”、“三会一课”学习,利用节假日开展好文体活动,活跃气氛;“七一”组织党员到红二十九军成立的骆家坝、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旧址感受红色教育,重温就党誓词;“八一”建军节,组织铁道兵老同志座谈,参观公司承建的十天高速公路三标段工程,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如何建好西镇高速上来,积极开展公司和业主组织的各种大干劳动竞赛,并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把西镇项目部打造成为了一支组织严密,有战斗力的坚强保垒,取得了施工生产的胜利,在西镇高速树立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良好企业形象。

  与此同时,项目部不忘央企责任和担当,开展路地共建,为驻地堰口镇司上社区中心小学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助学贫困儿童,表达中国铁建员工对祖国花朵的关爱。目前,项目部正以安全质量为抓手,与雨季赛跑,抓紧制梁架梁,突击桥面系施工。

  秦巴山深处,中国铁建的红旗迎风飘扬。在广大建设者的拼搏中,一条高质量的富裕路、民生路,就要在不久的将来横空出世,为西乡、镇巴人民带来新时代的福音……

( 尹登明 邢 卉)

编辑: 彭华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西镇高速XZ-6标施工纪实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千山万壑筑坦途 时间:2019-08-19 14:50:40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