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首次大规模调整道路临时停车位 到下月中旬将达4万个左右

2019-07-19 09:39:00来源:大河网

在郑州市二七区留园里,工作人员正在施划新的道路临时停车位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实习生张逸菲

  为了解决短时停车问题,郑州市正在组织施划新一批的道路临时停车位,计划到8月中旬,道路临时停车位数量在4万个左右,这也是郑州市首次大规模调整道路临时停车位。

  到8月中旬,道路临时停车位将在4万个左右

  近日,有不少市民在郑州街头看到,郑州一些道路上施划了新的停车位。这些车位有编号、箭头、“P”牌,都是正规的道路停车位。

  河南商报记者也看到,以前停车问题比较突出的经二路(红旗路至红专路)上,也施划了停车位,有了收费管理员加入,这里的停车秩序好了很多;而在留园里,施工工人正在组织施划新的停车位;在兴华北街与广场南路附近,人行道上也施划了一排停车位。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停管中心获悉,从今年3月开始,郑州市启动了道路临时停车位的调整工作,通过办事处申报、各区停管中心初步审核、郑州市停管中心和交警部门的认可,取消已不需要的停车位,根据需要施划新的停车位。

  据统计,二七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新增路内临时停车泊位7691个,已经审批通过,正在组织施划,计划到8月中旬,郑州市区的道路临时停车位将在4万个左右。而在去年10月郑州市交警部门和郑州市城管局公示的数据中,郑州市区道路临时停车位为16662个。

  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郑州市首次大规模调整道路临时停车位。

  城市道路该如何设置停车位?法律有相关规定

  对于道路临时停车位,有市民会有这样的疑问:能占据城市道路施划停车位吗?

  河南商报记者从交通安全法里找到了答案。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在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

  此外,今年3月郑州市出台的《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规定》中称:城市管理部门应当至少每年会同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区人民政府,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和停车需求变化,对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规划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优化调整。

  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侧石上施划道路临时停车位是由各区负责的,但要预留至少2米的通道,不能占压盲道。

  那么,城市道路临时停车位的上限是多少?

  根据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GA/T850-2009),道路停车位与城市停车位总数之比,大城市≤10%,特大城市≤8%,据统计,郑州市区目前有停车位(对外开放公共停车位、道路临时停车位、单位专用停车位、住宅配建停车位)约135万个。该负责人说,郑州此次新增道路临时停车位后,不管按哪种比例,都在范围之内。

  为整治“僵尸车”,临时停车位收费或将有新标准

  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停车位紧缺,是近年来城市管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此外,无序停放的机动车也增加了道路拥堵情况。

  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增加道路临时停车位,也是本着科学合理原则,“车位增加后,能缓解市民的短时停车难题,而且由于道路临时停车位夜晚时段基本不收费,也能缓解周边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题。”

  该负责人还说,施划停车位后,也能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减少乱停乱放对交通带去的拥堵。

  河南商报记者连日来看到,在一些道路临时停车位上,有些车一停就是几天,长期占用停车位。业内人士介绍,道路临时停车位,重在“临时”的属性,满足的是短时停车需求,“现在有些区域停车收费价格低,按次收费,造成了有些车辆长期占用车位的情况。”

  之前有媒体报道,郑州市正在组织对停车差异化收费标准进行修订,有可能基本取消按次收费。“也就是说,在道路临时停车位短时间停放,停车费不会增加多少,如果长时间停放,累积的费用会较高,这也是利用经济杠杆,充分利用好停车资源。”业内人士说。

  “临时”的另一种意思是,这种停车位并不一定一成不变地长期存在。根据《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规定》,当道路临时停车位周边其他停车场已能满足停车需求的,因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发生变化,停车位已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或者路段情况发生变化而被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机动车临时停放的,将被撤销。

  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正规道路临时停车位满足标线、编号、箭头、“P”牌四个要素,接下来,他们也将联合交警部门,加大对不规范停车位甚至假冒停车位的治理力度。

编辑: 彭华

郑州市首次大规模调整道路临时停车位 到下月中旬将达4万个左右

为了解决短时停车问题,郑州市正在组织施划新一批的道路临时停车位,计划到8月中旬,道路临时停车位数量在4万个左右,这也是郑州市首次大规模调整道路临时停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