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城环线地铁开门迎客 记者为您打探乘车攻略

2019-05-21 08:51:00来源:郑州日报

  “我命令,自2019年5月20日10时16分起,5号线各车站开始对外服务,正线各次列车载客运营!”5月20日10时16分,随着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负责人发出指令,绿城环线地铁5号线正式开门迎客。

  这条地铁环线运营时刻怎么安排?票价怎么算?与1号线、2号线怎么换乘?乘车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本报记者昨日为您一一打探。

  运营时间 6时至22时 不同车站首末班时刻不同

  地铁5号线整体运营时间和1号线、2号线一致,为6时发第一班车,22时发最后一班车。但5号线作为一个环线,分别在五龙口停车场(离月季公园站最近)和中州大道车辆段(航海广场站、七里河站之间)发车。首班车和末班车从场段发车进入环线运行,到达各车站的时间略有不同,这就导致每个车站具体首末班车的时刻不同。

  运营初期,每天6时起,从五龙口停车场和中州大道车辆段分别同时发出首班车上线运营,首班车到达最远端的车站时间约在6时40分,这意味着有些车站要到6时40分才会有首班车经过。每天22时,从五龙口停车场发出末班车,到达最远端的时间在23时多。这样,个别车站的末班车结束时间就会晚于22时的运营截止时间。市民朋友可以记住自己经常乘坐的车站首末班车时刻,以免跑空。

  票价 根据公里数计算 老年卡只在非高峰期免费

  地铁5号线纳入地铁运营线网后,执行的是地铁现行票价政策。即不论乘坐什么线路,统一按乘坐里程长短计费。目前,起步2元可坐6公里(含6公里)。超过6公里后,按不同档次递增:6~13公里里程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13~21公里里程内每递增8公里加1元;21公里里程以上部分每递增9公里加1元。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从5号线康宁街站上车,需要到1号线河南工业大学站下车。这中间,无论他是选择在5号线上坐一圈到五一公园后换乘1号线,或者在5号线只坐一站到郑州东站后就换乘1号线,均不影响票价的计算。地铁方面只按康宁街至河南工业大学站之间最短的地铁线路距离计算,总长度约31公里,分成6公里+7公里+8公里+9公里+1公里5个部分,其中最初6公里为2元,后面每一段各1元,最终票价为6元。

  根据市政府优惠政策,60周岁以上有郑州市户口的老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凭绿城通老年卡免费乘车,每月免费限乘80次,在工作日周一至周五的高峰期7:00~9:00和17:00~19:00进站乘坐不免费。

  换乘 不用出站 但需上下步梯或乘扶梯

  地铁5号线作为环线,和东西向1号线在五一公园站和郑州东站交叉,和南北向2号线在黄河路站和南五里堡站交叉。这4个交叉点设置有换乘站,可实现两条线路之间来回换乘。需要告知市民的是,不论你在哪个站刷卡刷码进入地铁闸机,在这些换乘站换乘时,不需要刷卡刷码出站,在地铁车站站厅收费区内部就可以实现。

  需要注意的是这4个换乘站的换乘方式略有不同。其中黄河路站因为连接通道较宽,乘客可以通过走步梯在5号线站台和2号线站台之间直接上下换乘;南五里堡站,5号线转2号线,从5号线站台可以直接走步梯上到2号线站台,但2号线转5号线,必须先乘电扶梯上到站厅层再下去;五一公园站,1号线转5号线,可以直接从站台层走步梯到达5号线站台,5号线转1号线,必须先乘电扶梯上到站厅层再下去;郑州东站最特殊,无论是1号线转5号线,还是5号线转1号线,都必须先上到站厅层,从站厅层乘扶梯再下到另一条线。

  建议 尽量避开高峰期 上下楼梯扶好扶手

  地铁5号线因为是环线,可以和1、2号线换乘,还可以与许多公交线路换乘,预计开通后客流会增长较快。

  记者从地铁工作人员处得知,乘客早晚高峰期如果能早10分钟或晚10分钟,面临的整体拥挤程度和乘车体验就会大不相同。希望乘坐5号线的市民最好避开客流高峰出行。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的一点是:进出地铁车站时,无论是步梯还是电扶梯,整体都比较陡。市民上下时一定要注意站稳扶好,避免跌倒造成损伤。(记者 黄永东 文 丁明图)

编辑: 汪宁

绿城环线地铁开门迎客 记者为您打探乘车攻略

绿城环线地铁开门迎客 记者为您打探乘车攻略,首班车和末班车从场段发车进入环线运行,到达各车站的时间略有不同,这就导致每个车站具体首末班车的时刻不同。需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的一点是:进出地铁车站时,无论是步梯还是电扶梯,整体都比较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