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迪蒙智慧停车:人工智能无感停车迎来“春天”

2019-05-16 15:43:00来源:北国网

  近十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长足发展,使得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充足的“养分”,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智能机器人等场景应用喷薄而出,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和商业发展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在视觉识别层面,“AI高位视频”的诞生对停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这些年,智慧停车渐渐为大众所熟知和使用,然而,在早期行业起步阶段,智慧停车主要以地磁感应模式为主,无法对人、车、路等要素形成动态识别和有效监控,停车证据链保存不完整,仍然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巡检员,并且容易受雨、雪、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也时常与道路维护等市政工程产生冲突,因此地磁模式慢慢退居二线。相反地,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高位视频开始登上时代舞台。

  2018年7月,全球首个以AI高位视频为前端采集设备的人工智能共享停车试点在深圳大鹏新区正式启动,车牌识别率高达99.%,一个设备可同时管理8-12个车位,全程无需人工巡查、收费,一键实现停车付费,真正实现了“无感出入、无感支付和无人值守”,在智慧停车发展历程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誉为“一项伟大的创造”、“全球停车领域的一场革命”。

  值得一提的是,以AI为底层核心的智慧停车系统,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打破了后期路内路外停车资源一体化运营管理的技术壁垒,有助于加快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步伐,早日实现城市停车“一张网”管理。此外,全面、多维的停车供给,可以平衡路内路外停车资源,逐渐减少对道路资源的占用,与动态交通实现良性互动。停车大数据的价值也将被进一步挖掘,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为停车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更多商机。

  事实上,停车不仅仅是在停车运营部分,因为它涉及到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智能化、智能装备(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汽车后市场等,链条非常长。“人工智能共享停车是一个真正拥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朝阳产业,如果算上停车后市场,那绝对是十万亿级以上的市场容量,”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迪蒙智慧交通董事长向隽指出,全国都在学习深圳模式,除了在停车立法方面领先,深圳人工智能共享停车技术在全球首屈一指,也得到了政府和国际专业团队的认可,市场一触即发。

编辑: 彭华

迪蒙智慧停车:人工智能无感停车迎来“春天”

迪蒙智慧停车:人工智能无感停车迎来“春天”,近十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长足发展,使得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充足的“养分”,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智能机器人等场景应用喷薄而出,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和商业发展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