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总回应“买短乘长”: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2019-05-07 09:14:00来源:大河报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发生了多起因为部分铁路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原本正常购票的乘客却无法上车的事件,引起公众热议。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①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②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③如旅客没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水木:鉴于运能紧张只是旅客集中出行的节假日与部分区段,对“买短乘长”之类,也就不妨多些宽容与区别对待。平常运力空余时,可继续按照通行办法方便旅客;节假日期间则严格管理,或是上车补票,或是加增票款,或是节假日期间停止“买短乘长”,以防止影响乘车秩序。总之,对“买短乘长”不必一概而论,更不必因噎废食,只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做好科学管理就行。

  @七月流火:解决这一问题,还需从“供给侧”发力:一是铁路部门应在热门时段针对热门线路及时增加临时车次,加强资源调配,加大运力投入,最大程度缓解供需矛盾。二是加强对运输能力的监测研判,在运力严重紧张时,不应再接受上车越站补票,让乘客严格按购票票面载明的到站下车,以最大化减少“买短乘长”对正常持票者的“挤出效应”,维护市场正义。

  而如何在公共产品分配及社会治理中兼顾人性化与法治化,则是“买短乘长”现象抛给社会的一个考题。

编辑: 汪宁

铁总回应“买短乘长”: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铁总回应“买短乘长”: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发生了多起因为部分铁路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原本正常购票的乘客却无法上车的事件,引起公众热议。③如旅客没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