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 部分列车运行时间缩短

2019-04-10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今日(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调图之后,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会进一步缩短。尤其是北京到青岛,列车3小时可达,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中国铁路总公司供图)

  这些线路运行时间将缩短

  北京-青岛3小时直达。调图后开行北京南至青岛北一站直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往返各1列,北京南至青岛北将实现3小时以内到达,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旅客往返北京和青岛将更加方便快捷。

  北京-兰州8小时内到达。调图后,北京西至兰州西间G427/8次仅在西安北、郑州东、石家庄等省会车站办理客运业务,北京西至兰州西方向列车运行时间由8小时04分钟压缩至7小时23分钟,兰州西至北京西方向列车运行时间由8小时32分钟压缩至7小时22分钟。

  兰州-成都动车组列车首次开行。安排开行兰州至成都D762/3和D764/1次复兴号动车组,一等座票价为366元,二等座票价为230元。兰州至成都间往返分别历时6小时50分钟和6小时52分钟,较既有线列车运行时间压缩约5小时。

  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4月10日调图后,津保铁路新增高峰线列车4列,总数由现在的88列增加至92列。其中,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站增加10趟列车停靠,此外还新增高峰线3趟列车停靠。届时,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目前白洋淀站停站列车39列的基础上,新增10列白洋淀站停站列车。

  在此基础上,北京铁路局持续对管内列车和运行线路进行优化,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其中,新增高铁、客运专线高峰线5.5对,分别为:北京西—邯郸东G9061/G9062次列车1对;北京西—石家庄G9063/G9064次列车1对;天津西—石家庄G9071/G9074次列车1对;石家庄—唐山G9072/3 G9074/5次列车1对;天津西—德州东G9077次列车1趟;德州东—唐山G9078/9次列车1趟;唐山—天津西G9080次列车1趟。

  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开沈阳至佳木斯、大连至齐齐哈尔动车组列车各1对。

  北京市郊铁路S2线可直达世园会园区

  4月29日,北京长城脚下,将迎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为满足市民交通出行需求,被网友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市郊铁路S2线运行图将重新调整,可直达世园会园区。周二至周四增加列车1.5对,由现在的8对增加至9.5对;周五至周一,由现在的12对增加至12.5对。据预测,北京世园会开园期间,总游客量将超过1600万人次,其中85%的游客将从北京市区方向通往园区。

  据介绍,北京市郊铁路S2线每天能运送约3.3万名游客往返,对北京世园会的交通疏导起着重要作用。

  五一小长假期间增开动车组539对

  在4月10日运行图调整、增加102.5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进一步增开动车组539对、普速列车156.5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调图过程中,铁路部门实施高铁列车开行“一日一图”,优化高铁客运产品,进一步改善广大旅客出行体验。全国铁路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提升服务品质,开行普速列车1203对,较调图前增加29.5对,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足旅客多样化的需求。

  新增万吨列车11对 推进“公转铁”

  在进一步加大大宗货物运输实施“公转铁”力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同时,此次调整图将货运增量与持续巩固并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有机结合。比如,提升大宗货物运输能力,增加37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达到284条。

  2018年5月20日,京津冀首次每日开行20对万吨列车。近一年来,铁路部门持续发力不断扩展运能运量,目前已经实现日开行万吨列车28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3月25日,北京铁路局唐山机务段已经共计完成8786对万吨列车的牵引运输任务,累计运输煤炭9225.14万吨,相当于为京津冀区域缓解和减少153.75万辆重载卡车对交通和大气污染。

  在此基础上,新图实施后唐呼线万吨列车将新增11对,达到39对,列车运行时间间隔缩短为10分钟,仅此一项每日将再为区域内减少近2000辆重载车辆,在确保运能运力保障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京津冀“蓝天保卫战”成果。

编辑: 彭华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 部分列车运行时间缩短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 部分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今日(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在此基础上,北京铁路局持续对管内列车和运行线路进行优化,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