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晚的郑州街头,车辆随意占道停放的现象很普遍

2019-02-28 11:32:00来源:河南商报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在郑州一些小区周边,一到夜晚,道路上往往会停放不少机动车,既显得无序,有的还影响夜间行车安全。

  今年,针对这种机动车夜晚无处停、无序停的现象,郑州市金水区计划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特定时间免费停。2月27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金水区停管中心获悉,这项计划于当天已有实质性进展。

  夜间限时免费泊位如何运行?市民怎么停放?河南商报记者一探究竟。

  夜间限时免费泊位长啥样?

  停车位为虚线 “P”牌下有免费时间段

  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划夜间限时免费泊位应符合的条件和施划道路临时泊位一样,即:双向行车道设置条件为宽度12米以上的双向行车道,可在道路一侧或双侧设置,宽度在8米以上、12米以下的可在道路一侧设置;单行道设置条件为宽度在9米以上的单行道,可在道路一侧或双侧设置,宽度在6米以上、9米以下的可在道路一侧设置;非机动车道设置条件为在主路上设有机非分离的非机动车道,宽度在4.5米以上的,可以设置;步行道设置条件为设置后人行步道通行宽度不低于2米的,大型商场、文化中心、车站、码头不低于3米的。

  与道路临时泊位为实线不同的是,夜间限时免费泊位为虚线,泊位内会喷涂免费时间段,“P”牌下方也会标注免费时间段,“根据之前的计划,限时免费停放时间为晚八点至次日早上七点半。”

  如果到时间仍停放会怎样?该负责人说,会像违规停车一样,面临贴条的处罚。

  图示说明:

  1.图中“19-6”代表19:00~次日6:00可停,该图示时间不代表本地执行时间

  2.白色“×××××”代表泊位编号

  3.图示中长度单位为cm

  施划夜间限时免费泊位,金水区有了新进展

  河南商报记者从金水区停管中心获悉,2月27日下午,金水区停管中心已通过金水区内部办公系统,向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发出《关于报送辖区停车泊位数量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街道办事处根据金水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内停车情况及辖区面积等要素,上报规划的道路停车泊位。

  值得注意的是,各街道办需上报的数据,除了《金水区规划道路停车位统计表》,还有《金水区规划限时免费停车位统计表》,这也意味着,金水区施划夜间限时免费泊位有了实质性进展。

  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施划夜间限时免费泊位,也是根据金水区开展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希望通过此举,在解决部分小区停车难的情况下,也将停放的车辆规范起来。

  对于夜间限时免费泊位统计,该负责人说,各办事处会根据自身情况,广泛征集各方需求和意见建议,区停管中心之后会再次勘察、核实,将数据报送给郑州市停管中心,至于夜间限时免费泊位“落地”时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无法确定。

  解决停车难、乱停车,不少城市已推行限时免费泊位

  2018年2月,面对昆明市日益增加的机动车,昆明市不少人大代表就提出,在昆明市,尤其是小区、学校周边,设置更多的夜间免费泊位,解决停车难问题。

  大连市为了解决鲁迅路的中山广场至安乐街路段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在2018年10月进行了针对性治理,新增限时免费车位33个。

  厦门市在2016年就推行了夜间限时停车,厦门交警支队表示,若市民所住小区有停车难问题,可向社区街道反映上报区交警大队,届时交警部门将视实际情况进行调研进而设置停车位。

  济南市在2018年12月推出了2814个限时免费停车位,时间从晚七点到早七点,同时,济南市的社区居委会、物业也可以向交警部门申请划定限时免费泊车位。

  2018年5月,呼和浩特市首批施划的1979个限时停车位投入使用,限时停车位主要集中在居民集中的住宅、学校、医院、酒店等区域。据介绍,为应对城区私家车保有量日益增加与路网、停车泊位建设难以同步之间的矛盾,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经过调研、勘察、规划、实施、补充等环节,对符合条件的地段施划了限时停车位,以方便广大市民就近停车。

编辑: 彭华

夜晚的郑州街头,车辆随意占道停放的现象很普遍

夜晚的郑州街头,车辆随意占道停放的现象很普遍,今年,针对这种机动车夜晚无处停、无序停的现象,郑州市金水区计划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特定时间免费停。该通知要求辖区内各街道办事处根据金水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内停车情况及辖区面积等要素,上报规划的道路停车泊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