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鄂收费站发卡员除雪保通时遭车祸被截肢

2019-02-18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2月18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河南台记者赵勇生)“如果不发生这样的事,这么优秀的小伙子现在一定相亲成功了……”京港澳高速豫鄂收费站站长宋腾云接受记者采访时情绪激动。宋腾云口中的他,名叫周建,信阳市浉河区柳林乡人,今年24岁。几天前,正在进行除雪防冰作业的他,被一辆轿车车撞飞,失去左脚。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信阳地区连日持续降雪,豫鄂收费站广场、车道已有少量积雪。为防止车道、计重磅结冰,给车辆通行带来安全隐患。接班后,收费三班组织人员,采取逐批关闭车道,逐批撒布融雪剂除雪作业。晚8点44分,正在值班的周建见雪越下越大,路上司机行车愈发困难,便在106#车道安全岛头撒布融雪剂(已封闭的车道)。就在此时,一辆因操作不当失控侧滑的轿车自东向西撞向安全岛,猝不及防的周建被重重撞击后摔在车道上,左脚脚踝处当场截断。

  闻声赶来的同事,第一时间拨打急救、报警电话,并进行止血救治。因雨雪天气,救护车无法到达现场,值班领导及同事连忙护送周建前往解放军第990医院信阳院区(原154医院),医生建议连夜转往武汉协和医院,尝试断肢接续。

  2月9日凌晨01点30分,周建被护送至武汉市协和医院。经过武汉协和医院专家会诊,接续无望,最终遗憾采取截肢手术。确认签字前,面对主治医师、护送其前往的值班站长,以及已然泣不成声的母亲、舅舅、小叔,周建强忍着剧痛,淡淡说了句:“可以截肢,只要不影响我回站上就行。”

  据宋腾云介绍,事发当时,已经在春运保通期间当班值守七天的周建,距离休班回家仅剩最后11个小时。“这几天他心情一直不错,听他说他正和一位姑娘约好了休班时间相亲。”宋腾云告诉记者,周建平日性格相对内敛,非常乐于助人,业务能力也很强,与同事们也很团结,最突出的是他时常带着憨厚的笑容和服务群众的热忱。

  记者了解到,目前,周建身体无其他风险,家属情绪也已稳定。周建所在的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信阳分公司,已派专人在武汉协和医院陪护他,并配合相关治疗,做好家属、员工的安抚工作。

编辑: 胡晓辉

豫鄂收费站发卡员除雪保通时遭车祸被截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