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航展 看发展 豫鄂湘三省党报看通航

2018-05-14 08:56: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8郑州航展期间,河南日报、湖北日报、湖南日报三省党报记者一起走进上街区,观航展,看发展,实地采访通航企业,感受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深受鼓舞,纷纷为上街区点赞。

  郑州航展渐入佳境上街通航势头正劲

  “上街航展真棒!”

  “南有珠海,北有上街。”

  刚刚于今年五一期间落下帷幕的2018郑州航展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其间签约通航产业等项目金额近270亿元。

  万众瞩目中,上街,已悄然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光彩夺目新亮点和发展热土。

  航展耀亮新上街

  “架架银鹰一飞冲天,翻转,拉烟……”欢呼声、掌声响彻一片。世界一流飞行队轮番上演,频施吸睛大法。

  航展搅热上街区。车水马龙,男女老少蜂拥,餐厅酒店爆棚,就连周边荥阳市的酒店都被外地顾客提前预订一空。市民群众过节一般喜气洋洋,经营者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航展改变上街区。自2014年开始,已举办四届,一路行来,渐入佳境。“今年航展更上层楼,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有条不紊、精彩纷呈”,各方各界给予广泛好评。辖区百姓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热情指路、拾金不昧、扶危济困,好人好事接连发生。

  航展成就上街。伴随着航展的连续成功举办,航展作为郑州和河南的一张国际级新名片,越擦越亮,熠熠生辉。上街区日益积聚起通航产业发展的雄厚实力,上街机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逐步完善,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通航机场之一;越来越多的通用航空企业落户上街区,形成产业集聚;日益增多的国际航空交流正迈向深入,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和联动,以航展为标志的通航产业大动作、大发展,正源源不断地为点亮“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通航经济结硕果

  随着通用航空市场的升温,相关产品的销售迎来新突破。借助航展这一平台,多家国内通航企业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

  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是上街区一家通航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航展期间,该公司共售出5架自转旋翼机。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黄兴对记者说:“这次参加郑州航展真是收获满满,我们一共接到了12架阿若拉固定翼飞机的订单,分别来自辽宁、浙江、陕西等省的通航企业,飞机用途主要是航测、遥感和培训等。”据了解,这家公司已多次参加郑州航展,对郑州通航十分看好。

  2018郑州航展期间,上街区政府与多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普洛斯上街产业园项目、供美冷链项目、润滑油调和分装生产线项目、智能显示设备生产项目、高端机械制造及加工项目、盾构及掘进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生产研发产业园项目、美之邦飞机维修基地项目等共28个项目落户上街区,签约总金额达267.5亿元。

  自2014年郑州航展举办以来,已有51家通航企业入驻上街区,机队规模73架。该区拥有了以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三大板块为重点的全产业链,对郑州通用航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示范建设争上游

  2017年1月4日,郑州成功入选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当年11月6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了《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2017-2020)》,标志着郑州市作为全国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作为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核心区,上街区近年来先后投入近5亿元,对上街机场进行改造。改造后,该机场飞行区等级相当于4C,是目前国内条件最好的通用机场之一,具备波音737-800、空客A320等飞机的起降条件。

  2018郑州航展前夕,作为参展机型之一,一架波音737BBJ公务机成功降落上街机场。机型总飞行师王耀明说:“上街机场通信系统完善,空地指挥联络畅通,指挥专业、清晰,从进近到着陆,再到滑跑,机场跑道均能让乘客有舒适感受,能够满足商载飞机的运行标准。”据了解,这架波音737BBJ是该机场迎来的首架大型窄体客机,标志着上街机场作为郑州第二机场初步建成,郑州进入双机场时代。

  在通航制造方面,上街区已引进啸鹰、三和、海王等3家企业,都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国际合作和自行研制,目前都已进入到自主发展的阶段,在国内位居行业前列。

  在研发与制造的基础上,上街区还不断拓展产业链条、完善通航服务体系。鼓励河南永翔等企业开发低空观光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和服务产品;加快元捷航空职业学校的建设,大力开展飞行员、空乘、机械和地勤人员的培训;鼓励河南大宇、河南永翔等企业与院校合作,建立通用航空职业教育中心和通用航空技能培训实习基地;打造通用飞机融资租赁平台,大力拓展通用飞机租赁业务、金融保险服务。

  “借助郑州航展日益提升的影响力,上街区紧紧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积极推进郑州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强化改革创新,突出先行先试,研究制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具体配套政策,用新理念、新思路引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力争在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说。

  中部通航业比学赶帮﹃一起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成熔兴

  5月1日,为期5天的2018郑州航展落下帷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受邀参加由河南日报组织的“三省党报看通航”采访活动,在航展现场感受到:近年来,湖北、武汉通航产业正奋起直追,产业实力和知名度日益提升。面对全国通航市场尚未爆发的大背景,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省份通航产业正在“比学赶帮”中共同成长,一起飞翔。

  郑州航展迎客近30万人次

  4月30日从郑州东站下高铁,马上进入“航展时间”:从出租车广告屏到马路中的行道旗,时时都在提醒着游客——“五一郑州看航展”。

  上街机场数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已被改造成偌大的“T型台”,唱主角的是上百架来自世界各地的飞机。有高端大气的庞巴迪公务机,小巧灵活的阿若拉运动飞机,也有形态各异的热气球、动力伞等。

  航展最吸引眼球的当数“晚霞飞行音乐秀”。每天夕阳西下时,4支国际特技飞行队的10余架飞机插满焰火,以天空为“布”,以飞机为“笔”,以焰火为“墨”,创作出一幅幅神奇画卷,引来观众欢呼。

  本届航展共有34个国家、1个国际组织参加,参展航空器233架,起降523架次,签约总金额近270亿元,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经过4年打造,郑州航展已成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区域性航展之一。目前,位于上街区的郑州通航产业园已入驻通航企业51家,形成了以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三大板块为重点的全产业链。

  湖北通航园区、企业抱团参展

  “我们园区成立于2015年,首条机场跑道2017年年底才建成,起步虽然晚,但是发展后劲足。”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航及卫星产业园管理办公室的招商人员徐飞自我介绍时底气十足。

  徐飞表示,目前园区正在进行广泛招商,希望夯实产业链基础,“郑州航展是我们向业内企业展现形象、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之一。”

  湖北省通航协会也组团来到郑州航展,为协会内部50余家通航企业打起了“广告”。协会负责人介绍,整体而言,湖北通航企业的整机制造能力弱于其他省份和城市,但在通航应用领域已涌现了蔚蓝航校等国内知名的领军企业,卓尔航空等整机生产企业也在奋起直追,“本次参展是为省内通航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平台。”

  抱团取暖成中部通航业共识

  通航产业是公认的万亿级“蓝海”大市场,从2011年起,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省份相继布局这一产业。但受限于空域资源不足、通用机场偏少等因素影响,我国通航产业尚处于市场起步期,目前通航制造业供过于求,企业普遍亏损。在此背景下,抱团取暖、比学赶帮,成为中部三省通航产业的共同选择。

  本届郑州航展上,主办方除邀请国外特技飞行队“炫技”外,还给来自湖南的通航企业——山河科技留下了表演时间。“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鼓励,”山河科技负责人介绍,航展上该公司已收获12架飞机的订单,“下一步计划在河南省建设轻型飞机及无人机制造基地。”

  郑州航展主办方——郑州市上街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去年11月武汉市举办世界飞行者大会时曾前往学习,“航展音乐节、热气球体验等娱乐、体验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调动了观众热情,所以今年我们就加设了‘晚霞焰火秀’这一环节。”

  湖北省通航协会工作人员则表示,今年郑州航展将航空科普列为航展重要任务之一,向青少年免费赠票并设置航空科技教育体验馆,“值得武汉学习,因为今天的航空科普都是在培育明天的通航用户,对于未来通航受众市场的培育和发展至关重要。”

  三省通航齐发力抢占产业新引擎

  □湖南日报记者邓晶琎

  “空中丝绸之路”正在这片土地腾空而架,通航产业正成为豫鄂湘三省着力布局的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这是参加“三省党报看通航”采访组在郑州采访的深切感受。

  “今年的航展规模很高,为参展商营造了很好的氛围。我们自己的飞行表演队圆满完成了飞行表演任务,我们还收获了12架飞机订单,非常满意。”今年首次参加航展的湖南山河科技副总经理肖黄兴,高兴地结束了此次郑州航展之行。

  三省民用通用“齐驱动”

  常年来,豫鄂湘三省在民用航空领域一直“你追我赶”。去年年初,河南的郑州、安阳,湖北襄阳和湖南株洲等26个城市获批建设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三省加大了通用航空产业的部署,全力抢占通航产业发展制高点。

  “郑州通航产业起步早,发展快。”湖南山河科技副总经理肖黄兴介绍,山河科技今年加大了与河南省的合作往来,将在河南省建设轻型飞机及无人机中原制造基地。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早在2011年便已启动建设郑州通航试验区。位于郑州市上街区的通航产业园区,围绕“大通航”理念,结合自身优势,找准招商切入点,构建通航全产业链。

  目前,该园区已入驻通航企业51家,机队规模达到73架,产业业态涵盖研发制造、运营服务、航空运动、教育培训、会展会议、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在此次航展上,湖北省“组团”而来,气势磅礴。湖北通航协会负责人介绍,来此次航展,就是要为协会的50余家通航企业提供展示平台。

  作为民用航空发展较快的省份,湖北在通用航空布局也有“大手笔”。目前,湖北省的武汉、襄阳、宜昌、荆门、十堰、荆州、仙桃等地已建设或筹建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漳河、沙市、厉山、仙桃、汉南5个通用机场建成投入使用,湖北全省飞行培训业务量已占全国的15%。

  湖南的航空产业布局则是“三线作战”,以建设长沙航空客运中心、岳阳航空货运中心和株洲通用航空中心为重点,统筹规划推进全省航空产业发展。

  被誉为“中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摇篮”的株洲市,已初步形成“中小航空发动机制造、通用飞机整机制造、通用航空运营配套、衍生产业”的航空全产业体系。按株洲市规划,株洲将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与维修基地,全国一流的通航整机制造基地、通航运营与维修保障中心。

  湖南加快通航基础设施建设

  此次航展期间,新改建的郑州上街通航机场甫一亮相,就让业内人士啧啧称赞。

  这座拥有2000米沥青跑道、10万平方米停机坪的通用机场,其飞行区等级已达4C等级,相当于民用支线机场水平,是目前国内条件最好的通用机场之一。

  以机场为纽带,郑州上街区当前正重点聚焦通航运输飞行、通航公共飞行、通航产品贸易三大领域,协同发展多种业态,打造具有郑州特色的通航运营品牌。

  相比之下,湖南通航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较晚。

  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范永平坦言,尽管湖南拥有众多通用航空企业,空域资源丰富,市场前景看好,但也存在辖区通用航空作业量小,通航旅游起步较晚等问题。

  目前,湖南已规划全省14个市州共建设25个通用机场,其中,株洲芦淞通用机场于近日获批了A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

  去年年底召开的湖南航空产业发展推进会上透露,湖南正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军民融合、精准招商引资,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航空制造业和发动机零部件产业。

编辑: 彭华

观航展 看发展 豫鄂湘三省党报看通航

”  刚刚于今年五一期间落下帷幕的2018郑州航展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其间签约通航产业等项目金额近270亿元。湖南的航空产业布局则是“三线作战”,以建设长沙航空客运中心、岳阳航空货运中心和株洲通用航空中心为重点,统筹规划推进全省航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