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找茬达人”

2018-02-06 10: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6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在常人眼里,高铁日常检修维护,靠的是随车机械师和地勤机械师利用手中的工具检查。但还有一种检查维护方式,不需要对动车组列车“开膛破肚”,就能对它的“病情”了如指掌,它就是动车组运行故障图像检测系统(TEDS)。

  其工作原理,简而言之,就是在高铁线路上利用高速线阵和3D相机,对通过的动车组的底部、侧部裙板、连接装置、转向架等可视部位进行拍照“取证”,然后通过人工复示终端,在电脑屏幕前检车。

  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手握鼠标、眼盯屏幕,仔细浏览TEDS探测设备传回的一张张动车部件图片,从中发现故障和隐患,为动车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找茬达人”守护高铁安全

  1991年出生的郭江南是郑州动车段TEDS集中监控中心的分析员,年纪不大,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年多,拥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因为防止故障率高,同事们都叫他“找茬达人”。

  分析员分析的图片来自4套TEDS设备,绝大部分经过郑州东站的车都会被拍到。TEDS产生的数据量巨大:一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通过TEDS探测站时间大约需12秒,拍摄照片最多达2358张。

  按要求,分析员要在15分钟内对一列动车组裙板、转向架、车体连接处等部位116种检查项目上万个零部件进行监控分析,平均在1.5分钟到2分钟之间就要监控1节车厢。在2018年春运期间,预计每天经过探测站的车组数量比平时增加30%,春运每天凌晨高峰时段20分钟内密集通过5趟动卧车。

  也就是说,春运期间,郭江南们平均每天要监控动车125列,分析图片50.7万张。

  这就是TEDS分析员的工作现实:在海量图片和确保零故障出站之间画上等号。

  要想画上这个等号,压力可想而知。上午8点10分是郭江南开始工作的时间,下班是在次日7时后。

  2月5日上午8点15分,在郑州动车段TEDS集中监控中心,郭江南盯着电脑屏幕,格外专注。屏幕上的图片,是用几千张图片拼接好的连贯图像。他不时用鼠标在屏幕上画画圈圈。

  郭江南说,想要在短时间内透过海量图片找出行车隐患的“蛛丝马迹”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做好故障上报绝非易事,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出现漏检、错判的情况。

  所以,为了练就鹰眼一样的锐利和精准,他和同事们结合TEDS监测系统取像通道特点,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TEDS分析员图像检测画线检查法”。

  这个检查法结合动车组下部不同部位,分别进行“互”字、竖“8”字、横“∞”字、“Z”字形画线检查,即左手按住快捷键,右手持鼠标规律画线,眼随光标移动,对图片进行画线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不但克服了分析员在分析图像时无所适从、把握不全面的弊端,而且符合平时的视觉习惯,能将重点部位全面覆盖,更重要的是这种检查法适用于各型动车组。”他说。

  4年多时间体重增40斤、视力降了0.4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宁可错拦,不可盲行。”在郑州动车段TEDS集中监控中心,这十六字标语尤为醒目,点明了分析员的责任。

  及时发现故障上报、避免事故发生,应该是挺自豪的事,但郭江南谈起之前发现的一起故障时说,虽然问题及时解决,“但有些后怕,万一漏了,后果不堪设想”。

  在TEDS集中监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分析员的工作是长时间、带着安全压力对着电脑看,精神高度集中。

  随着新线陆续开通、高铁网络不断完善,分析员的工作量也日渐增长。“郑徐高铁开通前,通过车辆才100多组,现在能达300多组。”

  在分析员的岗位上4年多,郭江南的体重从130斤涨到近170斤。

  “瘦的能胖个20斤,正常体格的能胖个四五十斤。”郭江南说,这是标准的过劳肥。另外由于长时间盯着电脑,郭江南的视力也从之前的1.2降至现在的0.8。

  这个工作让原先“坐不住”的郭江南日渐沉稳。为了更好地工作,闲暇时,郭江南也会锻炼身体,“会尽量少玩电脑、少看手机,多骑单车、游泳,让自己出出汗。”

  在一线积累一两年才能胜任分析员工作

  一趟车,15分钟完成分析、故障上报,郭江南早已驾轻就熟。

  什么程度才算一个合格的分析员?

  他打了个比方,就像打麻将一样,看一下就知道才算合格。

  郑州动车段相关人士介绍,随着动车段人员逐渐完善,需要一级修二级修的锻炼,才能进行TEDS监控分析,“少说得一两年”。

  这位人士解释说,分析员要发现故障,仅仅对着电脑没有直观的感觉,必须在一级修二级修锻炼后,建立直观概念后才能到分析员的岗位上。而一级修二级修,没有一两年很难积累这些经验。

  郑州动车段一位工作人员称,动车段的工作,就是要确保零故障出库,“而机器存在误报情况,即使正确率能达70%,那还有30%没办法判定。”

  “误报经分析员审过后发现没有问题,这才没问题。但如果存在一个问题,机器没有发现,这种事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说,在雾霾、雨雪天气下,机器的误报率就更高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机器误报比较夸张的情况是,曾出现过一列车报了1万个故障,基本每张图都有故障。“所以为了确保零故障,才不惜一切代价用人眼去看。”

  TEDS分析员的存在,是为了及时发现并防止事故的发生。据统计,在郑州动车段,平均一位TEDS分析员每年可发现故障90余件,其中典型故障10余件。

编辑: 张航

高铁“找茬达人”

在常人眼里,高铁日常检修维护,靠的是随车机械师和地勤机械师利用手中的工具检查。但还有一种检查维护方式,不需要对动车组列车“开膛破肚”,就能对它的“病情”了如指掌,它就是动车组运行故障图像检测系统(T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