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地铁:疾步迈向300公里时代

2017-08-24 09:20:00来源:河南日报

  

  8月23日,工作人员正在郑州地铁3号线二七广场站施工现场紧张忙碌着。记者王铮摄

  如果说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如同大地奔涌的主动脉,那么城市地下铁路就如同毛细血管,细密蜿蜒……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3日中午,骄阳似火。郑州市解放路正兴街路口,地铁3号线二七广场站项目施工现场,热浪滚滚、机器轰鸣。

  记者走进工作现场,只见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及管线改迁挖槽。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工程已进入主体维护阶段,明年8月可完成车站主体建设。

  该项目技术部副经理兰路坡介绍,自今年3月份该项目入场以来,建设如火如荼,“工人们轮流上班,基本是全天不停工!吃住都在旁边的简易房里。”

  二七广场站为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第9座车站,在这里可与已开通运营的1号线换乘。该站点施工现场行人众多、车流密集,如何既能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又尽可能地确保市民正常通行?

  “项目部人员协助疏导交通,合理布置交通导改路线,引导民众出行。”该项目专职副书记牛军帅介绍说。在工地围挡外,工作人员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施工现场周边秩序井然。一位路过的市民笑着告诉记者:“非常期待地铁3号线建成通车!郑州的地下交通网越织越密,不但方便出行,也更具有中心城市的气派!”

  二七广场站建设的火热景象,是郑州地铁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目标跃然纸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快郑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中心城市绿色交通出行比重。”“十三五”期间,郑州地铁计划新开工建设12条线路。到2020年,预计开通运营里程将突破300公里,建运里程突破480公里,实现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65%,基本实现公共交通现代化。

  “300公里时代,意味着‘地铁生活圈’的正式成型。”郑州轨道公司常务副经理袁聚亮表示,要建立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就需要以轨道交通作为主体和骨架。“轨道交通作为最便利的公共交通工具,对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郑州,这个曾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在大笔如椽地构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同时,也正将轨道交通网格细密地铺在我们的脚下。“乘着地铁赶高铁”“无缝对接出行”,正是打造郑州大都市区交通网、加快发展郑州城市轨道交通的生动展现。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紧密互动,是空间布局、经济活动、市民生活的黏合剂和催化剂。以线带面,产、城、人的深度融合发展,轨道交通已成为引领城市品质不断跃升的强力引擎。

  从点到线,从线到网……地铁在城市之下不知疲倦地奔跑着,记叙着人们的旅程,承载着城市的梦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地铁;十三五;施工现场;交通网;铁路网

郑州地铁:疾步迈向300公里时代

300公里时代意味着"地铁生活圈"的正式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