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

2017-07-26 09:39:00来源:大河报

不只是省钱省时 省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

  ETC设备

不只是省钱省时 省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

  小汽车正在通过ETC

  □记者田园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伴随着“嘀嘀嘀”的声音,一辆辆小汽车从收费站穿行而过。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作为“豫字头”车辆的老朋友,ETC在河南上线已接近六年了。

  全省160万用户、728条车道、1959个网点……这是河南ETC系统并入全国联网两年来的答卷。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发展,截至2017年6月底,河南的ETC用户已达160万,与联网之初的27万相比,增长了近5倍。

  使用ETC,除了可以不停车收费,对于车主来说,还能得到哪些实在的好处?河南交通运输厅梳理ETC的六大优势,除了省钱省时之外,还能为节能减排、缓解拥堵贡献一份力量。

  ETC已成高速公路收费站“标配”

  不少车主都经历过这些苦恼:困在高速公路收费口,坐在车里望着百米长队,缓慢进站,旅途劳累,只盼能尽快通过收费站。随着ETC通道的普及,越来越多车主发现了优势:不用排队等待,在闸口松一松油门,听到“嘀”的一声,就会自动抬杆不停车通行,驾车体验也变得更好。

  2011年11月30日,河南高速公路ETC系统正式上线,发出第一张ETC卡,实现省内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缴费和9.5折优惠。郑州市民阮先生成为ETC卡发行后的第一批“吃螃蟹者”,“经常去郑州周边的地市活动,走ETC车道,3秒钟就通过站点,不用停车也不用掏钱包,省时省力,使用一次就离不开了。”阮先生说,相比人工车道,ETC让他感受到智慧交通的高大上。

  2015年6月底,河南ETC系统并入全国联网,实现一卡通全国。特别是2016年初ETC记账卡推出之后,ETC用户迅速增加。到2017年6月底,河南的ETC用户已达160万。

  如今,ETC已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标配”。全省累计建成ETC车道728条,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100%,匝道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5%。全省客服网点总数1959个,实现全省所有县区全覆盖。

  ETC的便捷,也逐步受到车主们的喜爱和推崇,从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发布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6月份,河南高速公路完成非现金交易量1018.91万笔,非现金支付使用率为29.23%;客车ETC交易量795.86万笔,客车ETC使用率为31.05%。也就是说,三成左右车辆使用ETC车道上高速。

  使用ETC等于省油环保,2年全省能源节约5304万元

  你知道吗?使用ETC不停车收费,不仅省钱、便捷,还等于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因为它可以减少空气污染、节约土地资源,也是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崇的先进支付方式。

  据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刘嘉介绍,ETC使车辆减少了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从而可实现节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据科研部门测算,河南ETC加入全国联网运营两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4吨,碳氢化合物排放约49吨,一氧化碳排放约1849吨;节约车辆燃油约6229吨,能源节约效益约5304万元。

  ETC系统的使用提高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减少了收费车道的数量,从而缩小了收费站的规模,节约了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收费站规模的缩小节省了土地使用成本、收费站建设成本等。

  今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ETC车道通行量为795万次,节约车主排队等待时间约为2.4万小时。可以说,ETC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车辆运行效率。

  ETC有6大优势,关乎你的出行和钱包

  2015年,ETC实行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成为中国高速公路发展史的里程碑事件,从此深刻影响了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地处中原、横贯东西、联通南北,河南成为第一批联网省份。

  河南加入全国ETC“朋友圈”之后,对于普通的车主来说,到底带来哪些好处呢?省交通运输厅梳理ETC的六大优势,关乎你的出行和钱包,不可不看。

  优势一:3秒通过收费站比人工车道快得多

  使用ETC后,可以避开长长的人工收费排队窗口,不用停车直接驶过车少路畅的ETC专用车道,“嘀”的一声,就完成自动缴费。

  经过测算,在人工车道不堵车的情况下,停车、交卡、付钱、找零、起步,车辆通行人工车道的时间为14秒/车次,而通行ETC车道不需要停车,时间为3秒/车次,一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大约相当于5条人工车道。目前,开通ETC的收费站拥堵现象已大幅减少,随着用户量将持续增长,实际效果将越来越显著。

  优势二:通行费打折,真金白银的实惠

  有了ETC不仅开车更顺畅,而且能省钱,统一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

  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刘嘉介绍说,河南ETC有14家合作银行,推出多重优惠,衣食住行都有。

  其中包括:建设银行签约绑定车主借记卡,用户可以享受交通违章自助处理渠道、免费交通管理短信服务、中石化加油返油费(每升一毛钱)、买保险返油费等优惠措施;中国银行ETC记账卡用户,可享受境外消费返现6%、现金分期费率8折优惠、积分换油、优惠洗车、免费道路救援、购车享300元电子加油充值卡、海底捞消费满200元立减60元等优惠;农业银行用户可享受省内高速ETC通行费9折优惠,省外ETC通行费也可享受优惠折扣基础上再优惠0.5折(每月最高补助150元)、一元洗车、郑东高铁站一元停车、买车险优惠等优惠;浙商银行也推出了全国高速8.8折起,最高享受高速免费通行每月补贴3000元,次月起根据客户金融资产享受高速通行等优惠措施。

  优势三:走高速能“赊账”,网上也能充值

  先通行、后扣款,ETC记账卡推出后,走高速也能“赊账”了!2016年初,ETC记账卡上线,用户可自主选择绑定储蓄卡或者信用卡,系统将自动、分次划扣相关费用,不需要跑客服网点预充值,避免余额不足的麻烦。若绑定信用卡,产生的通行费将被记入信用卡账单。

  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于2017年2月推出了互联网充值业务,该业务的上线,标志着我省ETC储值卡用户充值将不再受到地域与网点营业时间的限制,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此外,河南成为全国首批开办ETC异地充值业务的试点省份。7月17日,ETC异地充值业务正式上线,我省ETC用户可在外省邮储银行柜台进行充值,解决ETC用户跨省充值难的问题。

  优势四:推出货车非现金支付业务,还能打折优惠

  为解决货车司机携带大量现金缴费、缴费耗时长等问题,2016年底,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推出货车非现金支付业务,并对通行河南的货车非现金支付用户均给予通行费9.9折优惠。

  优惠推出后,2017年上半年使用非现金支付的货车流量为533.93万辆,占全部货车流量的11.38%,共优惠2314.55万元。

  优势五:ETC车道继续增加,部分收费站将以ETC车道为主

  随着ETC用户的快速增长,部分收费站ETC车道出现拥堵现象,尤其是郑州周边、洛阳、开封及重要旅游景区、省界站点。今后,我省将继续增加ETC车道。根据河南交通规划,未来,部分重点收费站将实现ETC车道为主、人工车道为辅的收费格局。2016年增加了60条ETC车道,2017年拟增加164条ETC车道,2018年拟增加104条ETC车道。

  优势六:停车、购物、加油……ETC将拓展多领域应用

  除了能过高速收费站,ETC还将在多领域应用。根据计划,将实现ETC在超市、加油站、服务区以及机场停车场等社会停车场的应用,推动ETC向一体化、多功能、智能化方向发展。

  据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介绍,目前,ETC停车场应用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在新郑机场停车场等6家大型停车场进行测试。与中石油合作发行联名卡,一张卡享有ETC和加油两种功能与优惠;与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局合作,使道路运输证与ETC卡二卡合一,实现一张卡同时具备道路运输管理功能和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

  扫描二维码20套ETC设备免费送

  还没有办理ETC卡吗?大河报联合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将免费送出20套ETC设备。即日起至8月1日18:00,扫描右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大河客户端报名通道,说出你对ETC的期待,即有机会免费获得价值298元的ETC设备一套。

不只是省钱省时 省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系统;主线收费站;电子不停车收费;标配;赊账;嘀;嘀嘀嘀;朋友圈;车主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

不只是省钱省时 省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ETC系统的使用提高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减少了收费车道的数量,从而缩小了收费站的规模,节约了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刘嘉介绍说,河南ETC有14家合作银行,推出多重优惠,衣食住行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