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津贴 你知道河南啥标准吗?

2017-07-26 09:33:00来源:河南商报

高温津贴 你知道河南啥标准吗 有人不知道有这笔钱

  高温之下,执勤的交警已汗湿衣背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截至7月23日20时,郑州今年高温天气出现天数为27天

  对于高温津贴,室外劳动者有的称一年领100元,有的却不知道有这笔钱

  高温津贴 你知道河南啥标准吗

  相关部门提醒,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可投诉 高温津贴不是单位福利,不能拿防暑物品进行冲抵

  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实习生 王访贤

  进入6月,郑州的天气像是着了魔。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20时,郑州今年高温天气出现天数为27天。但即便高温天气频现,环卫工、交警、快递员等工作人员,却依旧出现在郑州的大街小巷。就在日前,河南南阳一位辅警还在执勤中中暑晕倒。

  其实,国家相关部门对用人单位提出了规定,即对35℃以上露天工作且不能将员工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只是,高温津贴似乎在落实上出现了不少问题,有人一年领100元,有人压根儿不知道有这笔钱。

  【事件】

  辅警执勤时中暑晕倒

  被众人及时送医

  7月23日早上7点30分,南阳市交管支队勤务四大队20岁的辅警王宏钊接到通知,称一路口信号灯故障导致交通拥堵,急需民警到场人工指挥,于是,顾不上吃早饭的他独自前往增援。

  当天,南阳市气温逼近38℃。在王宏钊的指挥下,该路口交通秩序井然。可当时间来到当天上午9点时,正在指挥交通的王宏钊突然出现异样。他左右晃动一会儿后,倒了下去。路过的市民赶紧将其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王宏钊是中暑,没有生命危险。

  王宏钊执勤中暑被好心市民救助的视频传至网上,引起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人们在为他的坚守岗位和好心人的善举点赞的同时,也将一个问题提了出来,“这么热的天,在室外工作的人有没有高温津贴?”

  【数字】

  郑州高温天频现

  2012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露天工作且不能将员工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3日20时,郑州市出现气温在35℃以上的天数为27天,且7月18日至7月23日,连续6天出现高温天气。在这样的天气下,那些室外劳动者是否收到了高温津贴呢?对此,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调查1】

  你是否收到过高温津贴

  7月24日早上7时,郑州已经闷热难耐,此时的花园路农科路口北向南方向出现车辆排队现象。路口中央,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五大队民警小陈边示意农科路东向西左转车辆驶入待转区,边提醒欲闯红灯的市民。

  闷热的天气加之被汽车散发的热气熏蒸,小陈的警服后面和腋下均出现汗渍。

  “上个月发高温津贴了,而且大队调整了每班岗执勤时间,好多了。”小陈脱下白手套,擦了把汗说。

  当天上午11点多,京东快递配送员小刘骑着电动车来到蓝堡湾小区一期南门,站在太阳底下的他焦急地翻查着顾客电话,汗珠顺着脸颊流进他的上衣领口。

  “现在天气得有三十七八摄氏度,你们公司发高温津贴吗?”面对河南商报记者的询问,小刘笑了,“发了,上个月发了300块钱高温津贴。”

  可韵达快递配送员小李却未收到高温津贴,“估计跟上班年限有关吧,我才干俩月。”小李笑嘻嘻地说。

  对于高温津贴,经开区远大理想城的保安李先生体会较深。“我们每年会发100块钱。”李先生在该小区已工作4年,每年夏季公司会发100元钱和一些防暑用品,“今年防暑用品发了,100块钱还没发。”

  【调查2】

  你知道高温津贴

  以及发放标准吗

  7月18日,紫荆山立交桥附近,来自商丘的环卫工李女士头顶烈日,正弯腰清扫着路边的垃圾。

  “像你们天天都在室外,有高温津贴吗?”李女士抬头看了一眼河南商报记者,停顿了几秒,说,“好像有,6月份工资多发了150块钱,他们说那是高温津贴。”至于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李女士表示并不清楚。而另一位环卫工边用毛巾擦汗边说:“往年这4个月每月会发150块钱,但具体规定俺们不知道。”她笑着说。

  但未来路一处公共停车场的管理员王女士在听到高温津贴后却迟疑了,“没听说过什么高温津贴,更不知道发多少钱。”同样,两名建筑工人听到高温津贴也是一脸茫然,“不知道啥是高温津贴,没听说过。”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涵盖6个工种的数十位室外工作者中,仅有2人曾在报纸上看到过高温津贴的相关报道,其他多人对高温津贴以及发放标准都一无所知。

  【标准】

  河南标准每人每个工作日10元

  上述采访中发现,工作单位不同,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似乎也不同。有人一年只发一次,每次100元,也有人一年发4个月,每个月150元或300元,那究竟高温津贴该发多少?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高温津贴标准应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且因地区及南北气候差异各不相同。其中,多数地区发放时间定为6月至9月,但也有少部分地区存在不同,如广东省为6月至10月,福建省和重庆市为5月至9月,海南省最长为4月至10月。

  至于发放金额,各省的高温津贴基本每个月都超过200元,拆分成天的话,则每人每个工作日8至20元不等。此外,浙江省和江西省还将高温津贴发放人群进行了细分,如江西省的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月24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月160元,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的其他人员每月120元。

  然而,一些地区的高温津贴标准也存在多年未变动的情况。如安徽省高温津贴标准7年未变,每人每个工作日不低于10元。我省高温津贴仍按照2008年制定的标准执行,每人每个工作日10元。

  【提醒】

  不按规定发高温津贴可投诉

  “都不知道啥叫高温津贴,就算知道,领导不发你也没法啊。”河南商报记者走访时,有不少未领取高温津贴的室外作业人员如此说道。

  针对这一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郑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倘若用人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职工可向郑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或拨打12333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

  “按照规定达到发放高温津贴条件的都应该发。”她说,郑州市今年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个工作日10元,如果达不到该标准,或者因增加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职工也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投诉,“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

  至于哪些人可以领取高温津贴,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高温津贴适用于存在高温作业及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作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

  “高温津贴是国家规定的津补贴项目,不是单位福利,也不能拿防暑物品进行冲抵。”上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称,为了更好地保障高温天气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郑州市劳动监察部门将启动高温劳动保护专项检查,“重点就是检查用人单位对高温津贴的发放情况。”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津贴;韵达;理想城;河南商报;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用人单位;环卫工;辅警;安排劳动者

高温津贴 你知道河南啥标准吗?

高温津贴 你知道河南啥标准吗 有人不知道有这笔钱,对于高温津贴,室外劳动者有的称一年领100元,有的却不知道有这笔钱 相关部门提醒,不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可投诉 高温津贴不是单位福利,不能拿防暑物品进行冲抵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高温津贴标准应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