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首例网约车交通事故案宣判 叫车平台无责

2017-05-11 08:30: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乘坐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该由谁来承担?昨天,河南首例网约车交通事故案有结果了,中原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开网约车的司机和对方司机各承担50%责任,而叫车平台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桔公司)不用担责。
  案情:
  乘坐网约车出事故受伤
  2016年11月20日,小红通过“滴滴出行”软件的“顺风车”业务预约崔某驾驶的顺风车,与陈某驾驶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小红头部受伤。
  经交警二大队认定,崔某、陈某对事故承担同等责任,小红无责任。
  小红花费医疗费6775余元,要求双方车主赔偿,但未达成一致意见,遂将崔某、陈某、崔某驾驶车辆的所有人邢某、车辆投保的两家保险公司以及“滴滴出行”软件的提供平台北京小桔公司告到中原区法院,要求6家被告共同承担医疗费、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7.5万余元。
  昨天,中原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
  庭审:
  双方车主各承担50%责任
  根据事故认定,法院确定崔某、陈某各承担50%的事故责任。因崔某与邢某系夫妻关系,事故车辆系家庭用车,所以崔某、邢某应按事故责任比例对小红损失进行赔偿。
  那么,叫车平台“滴滴”运营商小桔公司有责任没?
  根据《民法通则》有关规定,考虑到被告小桔公司仅是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并非承运人,在本案中无过错,故其不承担过错赔偿责任。
  赔偿:
  获赔的1.1万元该由谁拿?
  据主审法官王斌介绍,交强险最高赔偿限额12.2万元,其中,医疗费限额1万元,伤残死亡赔偿限额11万元,这11万包括误工费、护理费等。
  因小红诉求的损失都在交强险限额内,“根据规定,只要在交强险范围内的不划分责任,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全额赔付就可以了。”主审法官王斌说,因此,法院最后认定,被告司机陈某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赔偿小红医疗费、护理费等共计1.1万余元。
  小红认为,护理费,误工费赔偿的数额太少,提起上诉。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网约车;叫车平台;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