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至北京3趟直达高铁开行 首日上座率达八成

2017-04-18 10:14:00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刘江浩

  核心提示丨自4月16日起,郑州至北京三趟一站直达高铁开行,首日客流上座率达八成。两地间高铁客流火爆,与之相对的是,民航市场萎缩到只剩一趟航班。对于一站直达高铁,仅仅是节省几分钟的疑问,有专家指出,一站直达拉近两地心理距离,有利于带动“星期天工程师”“周末专家”等群体的兴起,为郑州建设发展提供“外脑”支持。

  开行

  首日上座率达八成,网友称时间点合适

  4月16日,郑州去往北京的高铁,三趟一站直达列车正式开行。对于一站直达的列车来说,由于没有中途停靠,客流的上座率高低,成为持续开行的关键。

  记者昨日从郑州铁路局郑州客运段获悉,在开行的首日中,三趟一站直达列车客流颇为火爆。根据郑州客运段提供的数据,开行首日,总体上座率达到八成。其中,G802次,郑州、郑州东两站乘车人数1006人,上座率80%;G808次乘车人数为1066人,上座率82%;G806次在郑州两站的乘车人数为556人,上座率79%。

  在郑州到北京的三趟一站直达高铁中,三趟车的时间点,覆盖早中晚,最快只需2小时24分钟。

  根据列车时刻表显示,早上的G802次,郑州火车站8时46分发车,郑州东站9时07分发车,11时31分到达北京西站。中午的G806次,13时41分郑州火车站发车,郑州东站14时01分出发,16时26分抵达北京西站。晚上的G808次,郑州火车站发车时间是18时50分,郑州东站19时09分发车,21时35分到北京西站。

  网友“行者”认为,从三趟直达车的时刻表来看,无论是出发时间,还是到达时间,安排较为合理,较好地迎合了郑州去往北京的商务流、政务流以及旅游流等旅客的出行需求。

  不过,该网友建议,一站直达列车的开行,对于省内中间城市的老百姓乘坐高铁出行,会有一定程度影响,对于劳务输出大市,应考虑开行往一线城市,以及劳务输入大市的始发高铁。

  竞争

  北京方向航班一天只一班基本被“逼停”

  一边是火爆的高铁客流,一边却是“冷清”的民航客流。在2012年底,京广高铁贯通后,郑州到北京的高铁正式开行,从那时起,郑州到北京的航班,开始减少。时至今日,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郑州到北京的民航市场,逐渐萎缩到一天只有一趟航班,大部分航班基本被高铁逼停。

  昨日记者查询得知,这仅存的航班由国航执飞,飞行时间是上午9时45分至11时25分,该航班的机票票面价格显示全价为1260元,加上30元保险、50元机场建设费,票价总计为1340元。而高铁二等座票价是309元,机票足足是高铁票的四倍。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今年4月16日铁路部门调图后,郑州到北京的高铁开行,总数达到53对,其中,在郑州有六趟始发车。

  业内人士指出,郑州到北京的距离是700公里左右,属于高铁的优势覆盖范围,民航在1000公里以上具有绝对优势,所以,这是市场自然竞争的结果。“保留的航班,作为高铁的补充,有助于乘客更多元化的选择。”

  说法

  郑京一站直达有助于郑州引进“周末专家”

  对于郑州到北京一站直达高铁的开通,很多人可能认为,比着之前的标杆车G90次,只是少停中间的石家庄站,节省了六七分钟而已。但事实并非如此。

  北京一位交通领域专家指出,一站直达,不仅拉近了郑州和北京时空距离,也进一步拉近了两地老百姓的心理距离。“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两地直达高铁的开通,显示出相互的重视和尊重。”目前很多“Z”字头的直达车,也无法做到这一点。

  根据铁路部门人士介绍,平时,郑州与北京两地之间,每天下午4点以后基本满员,在周五,郑州去往北京多,周日,北京返回客流较多,这两天的客流基本上是趟趟爆满。

  “两地的高铁一站直达后,为郑州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上述专家说。一站直达,更像一座城市,心理距离拉近后,利用周末时间,两地的各方面人员交流将会更频繁、便捷。比如,会有利于带动“星期天工程师”“周末专家”等群体的兴起,这些北京的高端人才,通过高铁快速运输通道,周六上午抵达郑州,在周日晚上返回北京。

  目前,诸多国家战略在郑州落地,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自主科技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加速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刚刚挂牌,转型发展正进入快速通道,这需要大量的各方面人才提供支撑。所以,借助北京丰富的人力资源,通过高铁一线牵,有助于为郑州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多的“外脑”支持。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上座率;高铁;直达列车;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