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计划新建5万公共停车位 马路停车场全取消可行不

2017-04-18 09:39:00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计划新建5万公共停车位 马路停车场全取消可行不

  郑大一附院停车场爆满

  □记者 李岚 郭致远 文 许俊文 摄影

  核心提示|4月7日,郑州市政府召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郑州市将开展为期3年的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提升活动,计划今年郑州市新建5万个公共停车位,并取缔主次干道路面、人行道停车泊位。近些年来,郑州的城市管理中类似的规划和行动已经不止一次,但几乎每次行动都“铩羽而归”。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走上街头,深入探访郑州停车乱象,求证城市管理部门与公安部门这次整治提升活动完成目标的可能。

  探访

  [现象一]办事处雇人24小时治理乱停车

  4月12日,早晨6点多钟。

  50岁的保安周丰岑洗漱用过餐,匆匆赶到二七区五里堡办事处,和同事们会合。

  周丰岑来自一家保安公司,由五里堡办事处雇用而来,归属执法中队管理。作为一名小组负责人,周丰岑要带领10多名同事蹲守河医立交的转盘区域,协助辖区执法中队纠章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电动车、自行车停得不规范,我们伸手挪挪放置到位,不影响行人通行,对于乱停放的机动车挪不动、联系不上车主,则没招儿了。”众所周知,河医立交桥紧临“全球最大医院”郑大一附院,停车场爆满,不少司机发现路边有个空地,就见缝插针。

  因亲属住院,在郑州待了多日的许昌司机李先生说:“谁都不想吃罚单,可问题是,哪儿能停车?总不能把它挂树上吧。”一边是停车难,一边是严防死守。就这样,周丰岑们从早到晚,一天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值守街头,与司机、商贩们斗智斗勇,确保路面畅通。

  “管理这个区域,办事处下了大力气。”12日下午,五里堡办事处副主任李凡受访时称,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与交警三大队合作,多次治理车辆乱停放,试图制止乱停放问题。“一个严峻问题,又摆在面前。不让这些车乱停放了,它们停哪儿?很可能的后果是,这里的停车不乱了,其他的地方乱了,郑州的社会停车场太少了。”

  据了解,五里堡办事处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共雇用了60名保安,每人月薪3000,再加上保险的开销,花费不小,而这样的做法也长久不了。

  [现象二]车主见缝插针,次干道两侧都变成停车场

  按照计划,新建5万停车位后,次干道的路边停车也将被取消。那么次干道的停车情况如何呢?

  4月13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被市民投诉占道停车比较严重的纬一路与经五路交叉口附近,发现这两条次干道都被划成了单行道。

  然而,原本有三个车道的路面,因路两边停满了机动车,只剩下一个车道供车辆通行。附近居民说,当初交管部门把纬一路和经五路划成单行道,主要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没想到改成单行道后,许多人竟将路两侧车道当成了停车场。

  在经六路与纬三路交叉口南北两侧,路边也停满了机动车。经七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北侧,路边也停着一条约500米长的“车队”,让人一眼望不到头。路边小区的居民说,每天一到上下班高峰期,这条路就会得“肠梗阻”,经常堵得水泄不通,他们想回家都要在路上等十几分钟。

  经七路、经八路也是如此,这里汇聚了省委、省军区、郑大二附院、军区医院、新闻大厦和诸多住宅区等,停车需求旺盛。

  记者采访发现,次干道变成停车场的情况十分普遍,有的次干路被划成单行道后,道路一侧往往会被划上停车位,允许停车,但现实是,道路上没有被划上停车位的一侧也停满了车辆。在这里工作的一位停车位管理员告诉记者:“有时候我们也会引导车主停到正规停车位上,但是有的时候车主为了方便或者省下停车费,随便在路边找个地方就停了。更多的时候是车主想停到正规停车位上,我们没有空位。停车高峰时,基本是几辆车抢一个位置。”

  [现象三]即使有被贴罚单的风险,也得停路边

  记者注意到,整治高架桥下一层路面违法停车行为,也是这次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提出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架桥下乱停车的情况如何呢?

  郑州市重要的高架桥包括西三环快速路高架部分、四桥一路、解放路高架部分、农业路高架等,很多高架桥下或被设置为公交车场、或被施划为收费停车位,有的高架桥下为封闭式快速通道,无法停车,相对较为规范。记者着重探访了农业路高架桥下停车的情况。

  4月12日上午11时40分,记者从农业路与南阳路交叉口向东行驶,发现路两边停车较多,尤其是电动车,横七竖八,有的地方甚至停了几排,使原本就狭窄的路面,显得更加拥堵难行。

  在农业路与经七路口的东侧路南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都被人圈起来当成了自行车停车场。路过此处的杨老先生说,在这里行走,根本找不到人行道。从农业路与经二路交叉口一直到东明路口,立交桥一层的中间和两侧慢车道,都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用。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的陈先生说,因农业路修高架拓宽改造时,许多临街单位和小区的围墙被拆掉,用于停车的大院广场空地被占用,导致这些临街单位和小区的职工和居民无处停车,只能停到路边和桥下。尽管交警三天两头来贴罚单,但是治标不治本,大家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只能冒着贴条的风险继续在路边停车。

  [现象四]路边非机动车停车费利润很惊人

  郑州主次干道的人行道被用来停非机动车是一种极其普遍的现象。其背后是停车收费的惊人利润。

  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附近,一位非机动车停车场看管者透露,紧临该院的周边设置的非机动车停泊点,由辖区城市管理局车管会划定,他通过熟人承揽了约100米长路段收费,每月交纳几千元,去成本结余很可观。

  他称,非机动车停泊点规划宽约1.5米,最大能容纳80辆左右电动车,可是这儿人太多,每天早晨8点钟不到,就把车位停满。随后来的车子,只好再占据道路停泊,“最多的时候,足足停放了三排。多出来停泊的两排车子,每辆车收费一块钱,等于净赚。”记者估算了一下,多出的两排可停靠160辆电动车,按照每天每个车位可以“翻台”三次,就是480元,每个月下来就可以净赚14400元。

  在兴华南街汉江路附近,并不宽敞的兴华南街两侧,坐落着多个大型居民区、家电卖场及洗浴中心,从早到晚,这条路两侧基本停满了车子。同为兴华南街,有一段有人收费,其余路段则没人收费。管理员表示,他们通过关系“买”了这儿的位置,一则方便自己停泊车辆,二则一旦有空闲,亦可以收些费用。长期关注此事的市民李先生说:“在郑州,像这样随意划定的停车场十分常见。长期占用人行道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方面是满足大量停车需求的无奈之举,另一方面则是利益驱使,有关部门故意为之,管理上也是睁只眼闭只眼。”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停车场管理;停车场的管理;公共停车场;停车场收费;农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