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机场高速免费可能性有多大 看看两部门的说法

2017-03-09 09:21: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机场高速免费可能性有多大 看看两部门的说法

  关于机场高速免费话题,3月7日和8日,《河南商报》持续关注

  郑州机场高速免费可能性有多大 看看两部门的说法

  有关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事,这些年,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了很多次。

  事件相关方面对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到底持何种态度?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市人大、政协等有关部门获得了相关单位对代表、委员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建议的答复内容,从中不难看出政府部门目前的考虑。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免收通行费可由郑州市政府和中原高速协商。

  背景

  关于郑州机场高速

  郑州机场高速于1993年4月开工、1995年11月通车运行。

  根据2000年8月1日河南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省交通厅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的批复》要求,原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局将包括郑州至漯河高速公路(含机场高速)在内的资产自2000年8月投入到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经营性资产管理。

  2000年12月,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4家法人单位设立了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高速)。

  为提升机场高速通车条件,2014年中原高速对机场高速(全长26.532公里)进行了改扩建施工,批复概算为22.08亿元。中原高速负责经营管理郑州机场高速。

  声音

  机场高速免单有这些理由

  目前,航空港区成为国家唯一的航空经济示范区,国务院也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省政协委员张朝祥说,建设国际化的大都市,免去各项收费后,既可以提高郑州的城市基础服务水平,也可以增加郑州的城市竞争力。

  “10元过路费,对单位来说,增加了运营成本;对市民来说,增加了生活成本。”郑州轻工业学院教授管洲说,如果机场高速免费的话,通过“以城促港”的方式,可以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郑州市人大代表张歌伟在建议中说,工作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市区和航空港区之间还收取过路费,不仅是市民难以理解、难以承受,同时也是制约航空港区发展的一个因素。

  河南省感恩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张合义表示,政府应从国家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减少市民的不必要支出,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回应

  中原高速:免收通行费须由郑州市政府承担费用

  在对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关于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提案的答复意见中,可以看到机场高速经营管理单位的态度:郑州机场高速收费合法合规,为保障上市公司及股东权益,如取消收费则需郑州市政府承担相关费用。

  几点考虑:

  1.取消收费会造成巨额投资无法收回。

  对于省政协委员有关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提案,作为机场高速经营管理单位的中原高速认为,郑州机场高速收费合法合规,如果取消收费会造成改扩建巨额投资无法收回。

  2.差异化出行选择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

  随着郑州市与航空港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快速推进,目前已经有四港联动大道、107国道、郑新快速通道等多条免费公路,以及城铁、城郊铁路等供公众选择。

  “这种差异化的出行选择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中原高速进一步解释称,根据国家要求,交通运输基础工作要统筹发展和构建以普通公路为主体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收费公路体系,“收费公路体系,其体现的是更高品质的服务,主要解决快捷高效的问题”。

  此外,在答复意见中,中原高速还担心,机场高速免费通行后,更多车辆将会与往返郑州机场的车辆叠加,机场高速可能出现更严重的拥堵。

  届时,这一政策会影响进出航空港区的快捷、通达性,还会降低其他道路的使用效率。

  追问

  取消收费有无可行性?

  “现行条件下若对行驶机场高速车辆免收通行费,则需要郑州市政府承担此项费用。”在答复中,中原高速提出了两种方案:

  一、由郑州市政府承担免缴的通行费,建议郑州市政府参照目前豫A籍小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免缴通行费的做法,由郑州市政府全额承担此项费用。

  二、由政府回购。中原高速认为,如完全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建议由政府按照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核定的资产评估价值将机场高速回购。

  郑州市方面:如果免费,将会进一步增加政府还贷压力

  在去年6月给郑州市人大代表张歌伟的答复中,郑州市交通委提到,如现在将机场高速纳入绕城高速组成部分实行免费通行,将会进一步增加政府还贷压力。

  几点考虑:

  1.减免通行费无法无规可依。

  “目前国家只有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小型客车和符合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规定的车辆实施免费通行,其余车辆减免通行费均属于无法可依、无规可依。”郑州市交通委认为。

  2.绕城高速免费只是临时措施,将会适时调整恢复收费。

  对于不少人建议的机场高速可以采取绕城高速的免费模式,郑州市交通委称,2011年正值郑州市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市区内交通拥堵严重。当时绕城高速采取免费通行政策,“是为了缓解郑州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一项临时性措施”。

  而随着郑州城区交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交通拥堵状况逐渐缓解后,“将会适时调整这一措施,恢复收取郑州籍小型客车绕城高速通行费”。

  3.实行免费通行,将增加政府还贷压力。

  郑州市交通委称,目前连接航空港区除了有机场高速公路外,还开通有四港联动大道、郑新快速通道等干线公路,已完全可以满足车辆通行需求。“如现在将机场高速纳入绕城高速组成部分实行免费通行,将会进一步增加政府还贷压力。”

  表态: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推进免费通行工作。

  对于代表的建议,郑州市方面也表示,将机场高速纳入绕城高速的组成部分,免费通行,对进一步促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带动中原经济区社会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答复中,郑州市交通委称,将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推进免费通行工作。

  分析

  取消收费主动权在谁手中

  昨天,有知情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分析,虽然中原高速对目前机场高速收费有诸多考虑,但仍在对政协委员的答复的最后提出了两种现行条件下取消收费的方案,这是整个答复的核心。

  该人士称,中原高速在机场高速改扩建中投下巨资,不论是作为改扩建的执行方还是上市公司,取消收费的前提必然是得到补偿,即“郑州市政府要全额承担起免缴的通行费”。也就是说,如果郑州市“出价”合适,中原高速自然没有不答应取消收费的道理。

  该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从这个角度来看,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主动权,更多的是掌握在郑州市政府手中。记者 陈诗昂 李恒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机场;中原高速;中原经济区;郑州轻工业学院;高速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