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交通

央广网

探访郑州地铁2号线:品质上有提升

2016-06-23 10:06: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探访郑州地铁2号线:这些细节在品质上有提升

  2号线的品质更多地体现在细节上

  探访郑州地铁2号线:这些细节在品质上有提升

  空载试运行期间也有专人盯守

  探访郑州地铁2号线:这些细节在品质上有提升

  闸机已经安装完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前两天说的是还路,昨天说的是文化墙,今天跟您聊聊郑州地铁2号线的品质。

  相比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有了相当大的优化和提升,大到地面风亭的设计和车站的长度,小到车厢地板的减震性能和厕所蹲位的数量,很多细节都体现出了用心。

  2号线小档案

  姓名:

  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

  简介:线路全长20.7公里,共有16个站点,自北向南分别为:刘庄站、柳林站、沙门站、北三环站、东风路站、关虎屯站、黄河路站、紫荆山站、东大街站、陇海东路站、二里岗站、南五里堡站、花寨站、南三环站、站马屯站、南四环站。

  其中,换乘站点7座,分别为:沙门站、东风路站、黄河路站、紫荆山站、东大街站、陇海东路站、南五里堡站。

  特色:从已知数据看,16个站点总长超过400米的有3座,分别是刘庄站(467.3米)、关虎屯站(466.6米)、南四环站(436.90米)。最短的是柳林站,为186.5米。

  与1号线主打红色不同,2号线色系为橘黄色,但就车内的情况看,座椅颜色与1号线相同,都是“灰+黄”。

  相比1号线,这些有提升

  【车辆】

  空调更舒适,车厢更安静

  与1号线相比,2号线车辆有了更多的提升:

  空调——从1号线的“定频”升级成为“变频”,更省电,更舒适。

  车重——比1号线的减轻不少,更节能,更环保。

  照明——采用新型照明设备,比传统照明设备节电30%。

  地板——采用铝蜂窝双层地板,减少高频噪声,提升减震性能,车厢更安静。

  【售票机】

  改成内嵌式,位置更合理

  1号线一期工程的售票机均设置在公共区楼梯边,这样的设置有不少弊端:使得买票和进场的流线交叉,车站中部公共区流线不畅。

  为避免这一情况,2号线的售票机设置到了站厅两端,且采用了内嵌式设计。

  这样一来,买票和进场的流线不会形成交叉,使得车站中部公共区通行更加顺畅。

  而且,内嵌式设计减少对车站面积占用的同时,更显整洁美观。

  【车站】

  比1号线长10米,更宽敞

  与1号线一期工程的车站相比,2号线车站足足长了10米,在提高乘车、集散舒适性的同时,使得整个车站设备区房间的布置也更加合理。

  此外,车站内公共区中部结合垂直电梯,还增加了一部楼梯。这样,整个车站站台到站厅的疏散形成三组楼梯,在平时使用和紧急情况下疏散更加方便。

  【厕所】

  更加好找,蹲位也增加了

  为让乘客如厕更方便,2号线车站站台层公共区卫生间布置全线标准化。这样,所有车站的卫生间都在同一位置,更好找了。

  相比1号线,2号线车站卫生间的男女厕所蹲位数也进行了优化和增加。

  【出口】

  风亭和雨棚,设计更优化

  由于高风亭的存在,1号线一期工程地面结构与城市景观显得并不那么协调。为此,2号线一期工程地面风亭尽量避免采用高风亭,数量大为减少。

  此外,雨棚也进行了优化设计,从原来的阶梯状改为弧形。在尽量避免“熊孩子”攀爬的同时,雨棚整体外观更流畅优美,且解决了1号线雨棚易积水的问题。

  【标识】

  出口方位更精确更规范

  对于“路痴”来说,在2号线乘车、出站将更容易。因为2号线一期工程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导向标识。

  在车站站厅至通道入口处增设了门套造型,增强号口信息,更明确地提示乘客出口方位。

  而且,导向牌在版面信息的排布、字体、国标图形符号、点位设置上更加规范。

  同时,地面街道名称的使用上,也增设东西南北的方位,使出口与街道的对应更加合理化。

  多知道一点

  2号线有项技术国际第一

  郑州轨道公司方面介绍,2号线一期工程通信、信号系统开展了LTE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CBTC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对于这一课题,轨道公司还有相当让文科生崩溃的专业解释,在这就不一一展示了。

  说这些主要是想让您知道,“这将是国内乃至国际上第一条利用LTE技术综合承载真实信号系统的线路,对后续项目具有重大指导和借鉴意义,对行业具有引领作用。”

  看,我大郑州的地铁线路,放在国际上也是蛮先进的。

  新闻延伸

  开通试运营时间或提前

  5月16日,2号线开始了其通车试运营前的空载试运行。空载试运行3个月,在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通过试运营条件评审验收后,2号线就能开始载客试运营了。

  也就是说,在理想化的情况下,2号线一期通车试运营的时间,最快也要到8月16日。而关于通车试运营时间,郑州轨道公司方面的表述为“十一前”。

  据了解,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时间为2013年12月28日,当月是“地铁集中宣传月”。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轨道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不出意外,对2号线一期工程的集中宣传将定在下月。

  这也就意味着,2号线一期工程的通车试运营时间或许会提前。记者 陈诗昂/文 王春胜/图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LTE;CBTC;地铁线路;路痴;熊孩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16个地铁站试点低峰票价 早7点进站票价7折

地铁低峰票价优惠将正式在本市两条地铁线开展试点。本市出台地铁低峰票价优惠措施,目的是鼓励乘客错峰出行,缓解北京轨道交通高峰拥挤状况。昌平线:新编运行图于12月28日起平日使用,早高峰维持6分30秒不变,午平峰间隔由11分30秒缩至10分钟,运力提高15%,晚高峰间隔由5分6秒缩至4分钟,运力提高27.5%,上线车组数由11组增至21组。

2015-12-23 07:20:50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轨道交通核心技术CBTC研发及示范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北京轨道交通核心技术CBTC研发及示范工程”在北京召开了项目暨课题验收会,顺利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探索了自主创新产品首次使用的途径。

2012-10-09 09:33:03

北京地铁打造“最强大脑”实现90秒最小发车间隔

从飞驰而过的14号线列车,到每一座车站,再到马泉营和张仪村的车辆段,最后到位于小营的北京地铁控制指挥中心。亦庄线成为第一条用上自主化CBTC信号系统的线路,半年后昌平线跟进具备功能 

2015-12-22 15:4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