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交通

郑州醉驾后逃逸事故经典案例公布 重大逃逸7起

2015-02-03 09:00:00  来源:郑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面包车撞飞护栏后逃逸,留下受伤的公交车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有力打击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交警支队自1月1日起至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集中侦破统一行动,同时成立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集中侦破统一行动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共侦破逃逸事故23起,其中重大逃逸7起,一般逃逸16起,重大肇事逃逸案件目前保持发一破一,侦破率达到100%。

  ■案例一

  怕套牌车被查,撞人后选择逃逸

  去年11月19日,秦岭路托斯卡纳小区门口,出租车撞人后逃逸,受害人重伤。

  经多方调查取证,确定肇事车为豫ATY199号绿色桑塔纳出租车,但该车系套牌。多方调查取证后锁定中牟白沙镇人雍某为肇事司机。1月16日,警方将雍某抓获归案。

  雍某对其驾驶套牌出租车撞人后逃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交警支队事故科:驾驶人担心报警后即使自己只负很小的责任,但套牌被发现可能会有更大麻烦,最终选择逃逸。

  ■案例二

  货车撞死人后逃逸,难逃“天眼”追踪

  1月19日21时35分许,一辆货车沿航海路由西向东行驶至孙八寨工地右转弯与一电动车发生事故,货车拖挂电动车驶入工地致电动车驾驶人死亡,货车司机驾车驶离现场。

  民警根据现场走访确定肇事车辆行驶路线,调取周边道路监控,通过车轮痕迹比对和监控图像比对,确定豫AQ2255号货车为嫌疑车辆。

  交警支队事故科:驾驶人认为事故发生在晚间或凌晨,人烟稀少、偏僻地带,加上自己来自农村,全家人靠这份工资为生,发生事故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可能付出的经济损失,产生恐惧心理后逃逸。

  ■案例三

  撞死骑摩托男子的水泥罐车找到了

  1月21日12时20分许,一辆白色重型搅拌罐车沿西四环由南向北行驶至化工路向东右转弯时,与一男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同向相撞,摩托车驾驶人当场死亡,白色重型搅拌罐车沿化工路向东逃逸。警方最终确定肇事车辆为豫P38340号的白色重型搅拌罐车。当晚在西四环与中原路交叉口将该车及司机时某查获。时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

  交警支队事故科:该起事故发生在中午时分,光天化日之下逃之夭夭,说明肇事驾驶人缺少必要的社会道德感。

  ■提醒

  醉驾后逃逸后果更严重

  逃逸司机共同特点主要是侥幸心理作祟,伴随恐惧害怕、无所谓、无所适从、不知所措等心理活动,缺少必要的社会道德感,还有就是为了毁灭酒后驾车的证据,觉得逃逸比醉驾的处罚轻得多。

  对此,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表示:“逃逸意味着司机放弃了对被撞者采取抢救,并将被撞者放到一个存在随时可能被碾压的危险环境中,这不仅对被害人造成极大的危害,而且交通肇事司机不履行及时救护的法定义务,又形成了新的违法行为。因此,交通肇事逃逸的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刑事责任都比没逃逸严重得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有逃逸情节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禁驾。

  出事故,司机应立即停车救人,保护现场

  临近春节,恶劣天气将会不期而遇,提醒驾驶员朋友要安全驾驶、谨慎驾驶,切勿酒后驾驶。驾驶机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首先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如果有人身伤亡,要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如果为抢救受伤人员需要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以便于交通管理部门后续的责任认定工作。某些未造成人身伤亡且事实清楚的、双方没有争议的事故,可遵循快速处理办法,由双方当事人自行解决。

  行人若目睹事故的发生经过,应该向交警部门阐明事实。如果有肇事司机逃逸,应该记录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码及逃逸方向,立即向交警部门报告。

  ■榜样

  面包车撞飞护栏后逃逸

  被波及公交车受伤,一乘客摔伤,车长开公交车送乘客去医院:咱要对乘客负责

  给勇于担当的

  B12路车长点赞

  昨日清晨,一面包车违章行驶撞飞护栏,飞出的护栏砸向对面开来的公交车,护栏伤车后公交车长本能刹车,车内一老年乘客摔伤。肇事面包车司机逃逸,面对受伤乘客,公交车长直接将车开往医院。“肇事司机可以一跑了之,咱要对乘客负责!” (记者 徐富盈 实习生 俸维秋)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