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徐济超: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需从源头解决
2012-03-14 09: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做客中央台。(中广网记者 涂傲/摄)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人大代表和河南省副省长、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发展纲的专家论证组的成员和顾问、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的院士徐济超将做客中央台,畅谈“质量强国,质量立省”的战略。 

  有人说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具体体现在厂家、商家诚信不到位,老百姓自己的保护意识不好,监管部门监管的也不到位,总体处罚不到位。

  徐济超表示,如果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安全有保证就可以解决所有不到位的问题,这是在源头上解决问题。事情要想源头上解决,无非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政府的监管,按照法律、按照政府的规章严格来监管,包括准入、平时运行方面的一些监管。

  第二个方面就是让市场经济的规则去治理这些产品,治理这些企业,符合市场要求的能够生存而且还不断的可以发展壮大,如果不按照市场规则办事情的企业,市场把它淘汰掉。

  徐济超表示,关于市场治理也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比如一般的产品是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空间让市场去治理它。但另外一些比如食品药品,这些特别涉及生命安全的东西仅仅靠市场治理恐怕就不行了,因为我们容不得这些产品在社会上形成很大的危害。这个时候政府就有责任做好监管工作,需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的专业部门去治理它,行使政府特别的监管职责。两个层面的事情,一是政府,二是企业,但是总的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源头上企业生产出质量好的产品,这样后边的问题就不存在了。

  质量问题是整个社会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源头问题,徐济超认为,我们必须得从战略、从长远的方面来考虑来推进。为什么我们会制定战略纲要呢?就是从中长期考虑这个问题。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