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车辆“长得像”背锅 河南车主悬赏2万证清白

2019-08-02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密8月1日消息(记者胡晓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段时间来自郑州新密的车主郑先生很是苦恼,自己的车辆明明没有违法,却要替他人“背锅”接受处罚。可以说“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不仅如此,郑先生在为此事进行行政诉讼的过程中,也被法院驳回了上诉请求。无奈之下,郑先生只能自己悬赏2万元寻找“真凶”自证清白。郑先生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真正违法的车辆与司机了吗?

  交通违法理应接受处罚,对于这样的法律常识,郑州新密的郑先生自然不敢怠慢,可要是让他当“冤大头”,他说什么也不愿答应。这段时间,郑先生可是没少跑路,往返法院、交运局执法队不说,还得自己抓元凶。郑先生的故事还要从2018年底说起,他的一辆大货车“被超载了”。“2018年底发现我的车‘豫A275J挂’有一条超载违法信息,复议时递交了所有手续,跟他们说不是我的车,包括我的GPS定位都给他们了,他们不认可。”

  郑先生说,自己的车辆和违法车辆仅仅只是“长得像”,仔细查看可以发现存在多处细节的不同。“等于行政复议没有成功,我们只能去行政诉讼,手续准备好以后就去中原区人民法院,最后驳回我们的上诉,说我提供的证据来源不合法。”

  郑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自己提供的证据不被采纳。他说:“电子抓拍的违法车与我的车相似只有20%到30%,GPS定位显示我的车在新密,不在郑州,是在停运状态。”

  郑先生告诉记者,违法车辆与自己的车虽然同属于一个厂家生产,但一辆是新款、一辆是老款,特别是两辆车的尾灯完全不一致,最重要的是,视频监控上拍摄的违法车辆的后车牌无法辨认。“法院判决后我们要承担的费用太高,一个是27500元的行政处罚,滞纳金是27500元,这都是直接损失。”

  明明不是自己的车辆超载违法,却要莫名“背锅”,更要遭受严厉的经济处罚。无奈之下,郑先生和公司使了把狠招,公开悬赏寻找真正的违法车辆线索。讽刺的是,这个真正作案的“元凶”还真浮出了水面。“一定要找到这辆真正的违法车辆,让他自己意识到,自己举报自己都能赚钱,我的罪名就可以洗清了,谢天谢地,真正的违法车主找到了。”

  本以为找到真正的“元凶”事情可以就此告一段落,可令郑先生无奈的是,当他带着搜集好的证据再次来到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时,工作人员却要求郑先生把违法车辆车主一起带来并提供违法车辆车主信息,这可让郑先生“抓瞎”了。“现在真正违法车主找到了,他们让我把真正违法的车辆带到交通执法处,把违法司机也带去,我没那个权力。”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表示,郑先生和公司悬赏寻找违法车主线索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作为执法部门,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将等待法院的判决结果后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工作人员说:“法院已经判他败诉,我了解的信息他可能是要上诉,目前这个事也还在进展当中。”

  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已经表示将尽快对实际违法车辆采取措施。“执法支队通知运管局,运管局管GPS,他已经把违法车辆当天GPS定位图拿出来了,这个已经确认过了。”

  而在郑州市中原区法院的监督下,郑先生也同意和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支队进行和解。郑先生告诉记者,具体的和解内容双方还没有商定好,但他的原则是首先对真正违法的车辆进行处罚,而他最迫切的是需要相关部门的道歉。“我说你们先让真正的违法车辆受到处罚之后咱们再谈,没有违法说违法,帽子不能乱扣,先道歉,保证以后不出现这种低级错误,道歉了之后再说经济赔偿。”

编辑: 彭华

因车辆“长得像”背锅 河南车主悬赏2万证清白

因车辆“长得像”背锅 河南车主悬赏2万证清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段时间来自郑州新密的车主郑先生很是苦恼,自己的车辆明明没有违法,却要替他人“背锅”接受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