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断脚趾在高速服务区“碰瓷”

2017-08-30 09:09: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自断脚趾高速服务区“碰瓷” 河南警方侦破涉17省系列诈骗案

  央广网安阳8月2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朱奕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到“碰瓷”,大多数人第一时间会想到街头、社区、停车场等经常上演的各种“碰瓷”戏码,很少能想到这样自导自演的套路还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里上演。但就是有人为了诈骗钱财,不惜自断脚趾在高速服务区“碰瓷”。近日,河南省高速公安侦破涉17省系列诈骗案,一举将4个犯罪团伙的2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16年4月,天津的刘女士与丈夫自驾游来到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休息,在准备离开向后倒车时,被一女子以“轧脚”骨折为由索要现金16000元。由于着急赶路,刘女士没有多想。但在返回天津时,她感觉自己是被“碰瓷”了,便向河南高速公安报了警。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张国家介绍道,“就到当时受害人反映的那个医院调取了当时拍片的X光片。在医院又找医生重新复核、重新诊断,确定她的骨折是陈旧性骨折。当时也怀疑这是一起诈骗案件,但是当时我们没有接到类似的案件发生。仅凭这一起案件,我们还无法确定。”  

  仅凭陈旧性骨折这个证据,根本无法认定这是一起诈骗案件。但河南高速公安认定,此案有蹊跷。警方通过分析受害车辆的通行轨迹,找到了一辆与其一致的嫌疑车辆。为此,侦查员在河南全省范围内排查、比对疑似受害的外省车辆,并找到了另外两名受害人。

  张国家说,“同样一个人骨折,然后都去医院,并且还是同样的事情。这个事情就蹊跷了。那么短时间内被轧了3次,还都是到医院检查出骨折。这3起串并之后,确定是同一伙案件了。”

  经过串并分析,警方认为这3起案件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属于诈骗类案件。随着调查的深入,河南警方发现,另有与上述嫌疑车辆有同行记录的车辆有重大嫌疑,并最终锁定了以上海籍人员施某、黄某、叶某、孙某等人为首的4个犯罪团伙。

  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刘威告诉记者,“他们大多以上海某公司人员身份自居,主犯充当公司的老板,女性嫌疑人充当公司的会计和被轧脚的人,其他的成员有负责开车的,也有负责老板与受害人谈判的。”

  这一犯罪团伙一般沿高速公路行驶,在沿途的服务区停留并物色作案目标,多为中高档外省过境车辆。在服务区内选定目标后,嫌疑人等目标车辆倒车离开时,迅速靠近,并把脚伸到轮胎旁边,假装被轧到脚趾。

  刘威称:“他们都是事前给脚打麻药,然后垫上木板拿锤子自己砸骨折的。脚第五趾骨骨折,日常只要不去碰它,也不疼,也不影响走路。所以在每起案件发生时,这些被轧脚的女性都是陈旧性骨折,并不是受害人给她轧骨折的。”  

  嫌疑人以此为由,要求受害人赔偿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费用。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受害人最终大都会赔钱消灾,被骗取几百元乃至上万元数额不等的金钱。

  张国家介绍说:“他们称公司可以给报医疗费,他要的就是3个月或4个月不上班,完了就需要误工费。有的时候他会给别人说,一个月工资6000,一个月工资8000,他一要都是一两万。”

  据侦查人员介绍,这个系列“碰瓷”诈骗案团伙成员来源广,骨干成员多为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四川、陕西等省份的人员。目前,2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依法批准逮捕,已查找受害人76名。

  警方提醒,如果您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任何意外事件请及时报警,以免受到意外的损失。

  张国家分析说,“因为受害人都是外地人,不是本地人。他要着急赶路,然后一看骨折了,他们也想赶紧私了,然后解决一下,嫌疑人就抓住了受害人这个心理。”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高速服务区;“碰瓷”;系列诈骗案

自断脚趾在高速服务区“碰瓷”

近日,河南省高速公安侦破涉17省系列诈骗案,一举将4个犯罪团伙的2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