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广播]中国经济年报:上半年信贷加速扩大

2015-07-15 11:54: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我国信贷规模加速扩大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人民币,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逐月回升,流动性在逐步增加。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大幅增加,上半年社会融资结构有所优化。

 

  社会融资规模是反映了我国实际经济活跃状况的重要总量数据。央行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增量为8.81万亿元人民币,这一增量与近六年来同期平均水平基本相当,但比去年同期减少1.46万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金融监管力度加大,表外融资大幅度减少:

  盛松成:上半年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这三项的合计融资593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18000多亿元,表外融资从表外大量的资金转移到表内,是对金融机构风险的防范的有效措施。

  不过,二季度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逐月回升。4月为1.06万亿元,5月为1.24万亿元,6月达到1.86万亿元。同样,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8%,二季度也体现出逐月增加的趋势,盛松成表示,这和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有较大关系,说明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在逐步增加:

  盛松成:企业的贷款的意愿以及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在不断地增强。社会流动性在不断地增加,货币供应量也在不断地增加。这个增加恰恰是我们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同时也对我们结构调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同时,上半年实体经济获得的人民币贷款明显增加。统计显示,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8742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4.8%,同比高了近20个百分点。 而在总量合理增长、贷款增长较快的同时,上半年信贷结构也在继续改善。

  盛松成:一个呢,是中部和西部的贷款较快增长。第二个特点呢是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上半年呢,我们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就增加了2.31万亿元,同比多增了1671亿元。就是反映了我们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增速的情况。第三呢,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大幅增加,拉动了直接融资占比的明显提高。我们上半年非金融企业的股票融资达到4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了2372亿元,翻了一番还不止。

  而针对去年11月以来央行四次降息的效果,盛松成举多项监测数据表示,今年以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持续下降:

  盛松成:到今年六月,新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97%,比上年末下降64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1个基点。我们的市场利率也稳中有降。我们企业的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的下降的幅度,高于大中企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一行

关键词:中国经济;gdp;信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