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在建筑行业,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敢于面对困难,坚持去解决问题。”回想起17年的从业经历,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原分公司总工程师冯立雷向大河网记者分享他的“职业经”。

  第三届“中原大工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工作期间,冯立雷始终坚持把每一个工程做成精品,也收获了不少荣誉,被称为新时代“鲁班”。

  “2004年,我从河南城建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了建筑行业工作,一直到现在,大大小小经历了不少项目。”冯立雷向大河网记者介绍,在建筑行业,做到革命性创新很难,但可以做很多小的工艺及技术进步的创新,积少成多,一天一小步,慢慢形成成套的技术链,推动企业的技术制造,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做到效益和质量最佳。

  在职工创新工作室,冯立雷向大河网记者分享了他印象很深的一个项目——郑州航空港河东棚户区工程。“该项目体量大,可安置人员多,是个十足的‘巨无霸’工程,存在着许多技术难题。”冯立雷说,建筑外层保温板易燃,如果发生意外着火了,近百米高的楼,火烧得很凶,但是消防车一般有效灭火高度上限才60米到80米,一旦着火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毫无办法。

  为让棚户区的居民在冬天告别寒冷并克服建筑保温的消防和寿命问题,设计师们前瞻性地运用了建筑结构保温一体化技术,通俗来讲就是把原本覆盖在外墙的保温层夹装在混凝土墙体中间。然而这项设计却成了施工者头疼的问题。冯立雷告诉记者,由于保温外侧的保护层只有6厘米,复杂苛刻的工艺技术要求成了施工的难题,怎么解决一体化模板加固的问题、如何保证混凝土的成型质量彻底解决防火消防问题,成了他面临的当务之急。

  经过全体同事日夜连轴转数十次实验,成功探索出了“SW建筑结构保温一体化施工技术”。“这项技术解决了浇筑工艺的问题,且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要求,实现了建筑结构、保温和防火一体化,让保温与建筑同‘寿命’,在保证保温质量的前提下,为项目创造了极大的效益。”冯立雷说。

  2018年,冯立雷被任命为分公司总工程师,全面负责公司工程技术创新工作。两年多来,他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施工技术革新成果100余项,作为发明人完成实用新型专利21项(含2项软件著作权),主编、参编河南省工程建设标准5项(1部主编,4部参编),参与完成的《巨型钢连廊计算机液压整体提升工法》《大跨度连续梁桥合龙施工技术》《单侧挂篮安装滑移技术》等属行业领先,为行业同类型工程提供了经验参考。

  同时,冯立雷还积极创造平台,培养人才队伍,两年多来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优势,积极组织技术培训,先后培养优秀技术人员26人,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优秀的人才队伍。

  “把一个工程做成精品并不难,难的是把每个工程都做成精品;一个工程得到外人的肯定并不难,难的是让每位业主都认可;在社会的监督下做好精品工程并不难,难的是默默无闻地把每一个工程做成精品。”冯立雷告诉记者,从业17年来,这种观念在他的脑海中丝毫未变,也正是有了这样执着的信念,他才能够在建筑行业一步一个脚印,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