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虎:盘活劳模创新,造虎狼之势

2017-08-17 16:53:00来源:凤凰网河南

  技师老师的知音,德国专家的坏学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他特别爱学习,特别能钻研,总有一股走在别人前面的冲劲。”说起陈虎,同事们都是发自内心的赞许。陈虎是漯河际华3515公司一分厂设备维修班长,1994年技校毕业后,进入际华3515公司从事电器维修工作。

  陈虎在劳模工作室进行创新展示

  刚进公司,为尽快掌握维修技能,他利用模拟故障与现场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不断提高自己检修能力,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为了能更好的维护设备,他购买了大量的相关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业余时间参加无线电、计算机维修的技术培训,并顺利通过高级技师考试,连技师面试官都称他为“知音”。2006年,公司投千万巨资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德国全自动双密度橡胶注射机。设备刚运行时,面对厚厚几大本英文说明书,他茫然无措,无从下手,有问题只能请教厂方工程师,但关键技术他们会说:“这个你不需要知道!”那种不屑的眼光和言语中的傲慢刺痛了他。不就是英语翻译吗?一定要争口气!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查资料动手翻译,几个月的艰辛努力,几大本英语说明书硬是被他啃下来。他就是要把国外先进的技术变成我们自己的。他改造国产器件,仅此一个配件就可为公司节约6000多元。经过不断吸收、改造,进口设备上的冷水循环系统、油泵恒温系统,硫化温控器件等,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资金70多万元。德国专家对我们的评价:“不是好学生!什么都想自己做,做了就不买我们的了”!

  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凡事全力以赴。迄今为止陈虎个人获得23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项,30多个革新项目得到公司奖励。在自己做出成绩的同时,陈虎毫无保留的将所学技术传授给班组成员。

  陈虎在介绍创新产品信息

  盘活劳模创新,带动一大片

  在陈虎的努力下,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在2014年4月成立。成立伊始,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名师带徒、个别指导、专题探讨、定期学习等方式,不断传授先进的设备管理理念,提升设备维修水平。

  在工作中,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企业生产需要,不断攻克难题,持续不断开展创新。工作室围绕提高皮鞋生产转盘机的效能,专门研发了转盘机控制模块,并组织编写了配套程序,解决了企业长期依赖进口配件的技术难题,节约了维修费用30万多元,当年创造利润153万元,并申报发明专利一项。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各个成员都成了革新的能手,有两人获得高级技师、2人获得中级技师荣誉称号,成为公司设备维修能力最强、维修水平最高的维修班组。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计技术革新项目6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发明专利9项,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200多万元, 2015年,陈虎劳模工作室获得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陈虎车间讲解

  忙于工作,他说最亏欠的是家人

  “有一次,因为忙于研究设备器件的创新,陈虎三天没回家。女儿想他,她老婆就带着孩子来公司给他送饭。”陈虎的同事动情地说。3515公司作为军队后勤的重要保障单位,限期任务非常多。为确保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维修要随时保障运行,作为维修班长和技术骨干,他加班加点是常事。20多年来,他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节日,他说他最对不起的是家人。女儿7岁,忙于工作,他几乎没时间教她唱歌,教她画画,答应女儿带她去爬山,可是至今都未能实现。女儿常说:“我和妈妈一家,你的家在3515。”童言无忌,但陈虎心里很不是滋味。谁都有儿女情长,可是岗位上更需要他!(李慧慧/文 冯磊/图)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陈虎;注射机;工匠;创新产品;知音;发明专利;转盘机;先锋号;好学生;立足本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虎:盘活劳模创新,造虎狼之势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虎:盘活劳模创新,造虎狼之势,成立伊始,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名师带徒、个别指导、专题探讨、定期学习等方式,不断传授先进的设备管理理念,提升设备维修水平。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计技术革新项目6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发明专利9项,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200多万元, 2015年,陈虎劳模工作室获得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