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震霆:视创新为使命 与企业共生共荣

2017-08-17 16:52:00来源:洛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你若不想做,总能找到借口;你若想做好,总能找到出口”。8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安钢集团厂区,墙上赫然写着这样一句话。被称为“业余发明家”的该厂起重工李震霆,就是那个想做好的人。

  安钢集团的厂子里,广播里放着音乐,不时有工人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林荫大道;狭长的货运铁轨,深远处露出红色的火车头;还有那似乎要触摸到天空的烟囱。有人惊呼,这里像是电视剧里的工厂,处处透着80年代的感觉。1981年入厂的李震霆,便在36年间与安钢共生共荣。

  今年53岁的李震霆话不多,但干起活来,全神贯注,麻利自如。尤其是起重工经常使用的叉车,在他的手上更是功能百变。一般的叉车只有两个叉子,功能比较单一,通过李震廷的改造,上举它能当移动式工作平台,下移它能当一个小型平板车,设计一个伸缩杆它能当小型吊车用,大家伙儿都亲切地称它为变形金刚叉车。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平日里,李震霆常把这句口头禅挂在嘴边。而他也在方法寻求中一路驰骋。他设计出的《高炉炉喉保护板在线更换》先进操作法利用高炉定修机会,在外部操作即可实现在线更换炉喉保护板,不仅改善了施工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并创造了直接经济效益40多万元;他发明的“快速更换高炉弯头装置”,利用该装置更换高炉弯头,五、六个人半个小时就能轻松完成,工作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此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年来,李震霆立足实际,发明不止,其中, “钢丝绳自动锁紧卡链”、“多功能吊装梁”、“工具房加装活动栏杆”、“重型电动扳手使用适位器”、“快速定位器”等十几项创新成果,都在生产检修中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用工友的话来说,“李震霆是块宝啊!只有初中学历的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全靠后天的努力。”由于在设备革新领域的突出表现,他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业余发明家”。

  在厂子一隅,以李震霆为首的劳模工作室里,李震霆向记者一一展示了团队的技术成果,已完成的8项攻关课题实现产值360万元。言谈举止中,他常常不苟言笑,只有在看向这些亲手改造发明的作品时,才会嘴角上扬,把玩时,如同看待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

  直到离开安钢集团,记者的手机里还存着一张进厂时拍下的照片:一本生产笔记,一幅复古眼镜,一张没有电脑的办公桌,墙壁上的旧海报、还有挂着的一串串钥匙,处处透着年代感。记者走出车间时,李震霆的车间主任郭永强无意间感叹了一句:“像我们安钢这样的老厂能够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李震霆啊。”(见习记者 谢娜娜 文/图)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李震霆;卡链;电动扳手;创新成果;工匠;安钢;业余发明家;伸缩杆;保护板;高炉炉喉保护板在线更换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震霆:视创新为使命 与企业共生共荣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震霆:视创新为使命 与企业共生共荣,“你若不想做,总能找到借口;你若想做好,总能找到出口”。在厂子一隅,以李震霆为首的劳模工作室里,李震霆向记者一一展示了团队的技术成果,已完成的8项攻关课题实现产值3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