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郭跃东:“变电难题终结者”

2017-08-21 17:4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1日消息(文/图 雷燕超)他身材不高,皮肤黝黑,亲切但不善言辞,说话声音也很小,但在公司职工眼中,他就是变电检修领域的焦点人物和核心骨干。执着的求知精神让他踏上了这条变电之路,细心地记录梳理让他逐渐把晦涩枯燥难懂的变电检修学问吃透。“你看这个图可能不太懂,很无聊,可我们看就能从中找到很多有用的信息。”

  近日,记者采访来自南阳供电公司的郭跃东时,一说到他的工作,他就瞬间变得侃侃而谈、很兴奋地指着电脑上的图跟记者聊了起来。

  勤奋好学 克服变电难题

  郭跃东是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的检修工,是高级技师和河南省电力公司的优秀技能专家。24年前,当郭跃东第一次走进变电站时,还是个对变电设备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带领郭跃东熟悉设备的老师傅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变电检修学问大着呢,要想干出点名堂来,必须下功夫钻进去。

  郭跃东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多问、多记。从此,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郭跃东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有时候问得老师傅都回答不上来。正是这种执着的求知精神打动了师傅们,他们纷纷把自己的“绝活儿”传授给郭跃东。

  在现场工作中碰到新问题、新设备,郭跃东也都会记录下来,认真梳理,寻找答案。记录的过程也是知识积累的过程,到现在郭跃东的笔记已有几十本,塞满了两个资料柜,这些东西他舍不得扔,隔段时间就翻出来看看。通过用心体会和总结,郭跃东的技能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此后,在南阳供电公司举办的钳工比赛和省公司组织的变电检修专业竞赛中,郭跃东接连获奖。

  “要想干出一番成绩,非要付出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不可。”郭跃东说,他一年有一大半时间都在检修现场,最忙碌的时候,一周处理了4个零点工程,而白天还要研究图纸、准备工料。

  在潜心维护设备的过程中,郭跃东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发现并解决了隔离开关拉杆万向节异常、断路器液压弹簧机构等重大安全隐患,解决了检修与安装调试过程中关键性的操作技术和工艺难题,他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作“变电难题终结者”。

  提高效益 善于总结勇创新

  2010年,南阳供电公司设立了科技创新奖并举办了专利培训班,郭跃东参加了培训班,根据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创新项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报了第一项专利,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了国家专利部门的授权。

  “原来申报专利并不是那么高深莫测!”从此,郭跃东的信心更足了,以平均每月申报两项专利的速度,迅速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科研成果、“五小”发明进行了完善和总结,进入专利申报。截至2016年底,郭跃东已累计申报专利120余项,107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5项。

  创新的思路一旦打开,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后,郭跃东的21项技术创新成果分别荣获河南省及南阳市优秀质量管理一、二、三等奖;在《电工技术》等核心期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21篇;12篇典型经验分别入选河南省电力公司及国家电网公司典型经验库;2部专著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2项管理成果荣获南阳市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

  “检修工作脏、累、苦,我总想琢磨着让弟兄们少下点儿‘憨力’节约点儿时间。”这是郭跃东搞创新的初衷,也是他的动力。在反复论证和不断试验的基础上,郭跃东创新了“主变整体更换法”,利用16个小时完成1台110 千伏主变更换工作,而按照传统的工作方法需要6天时间。新的工作方法刷新了国内主变更换记录,更换1台110 千伏主变可以减少经济损失900万元,而且大大缩短了停电时间。该种工作方法目前已在公司系统广泛推广应用,产生的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只要郭师傅在现场,再复杂的检修任务也不用担心!”变电检修室主管张亚涛说。

  不忘感恩 把技艺和精神传给更多人

  作为一名高级技师和省电力公司技能专家,郭跃东主动承担了新入职员工师带徒的任务。为让新员工快速成长,郭跃东充分利用现场工作的机会,把现场培训和理论知识相结合,言传身教,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近年来,郭跃东在系统内外培训学员达8000多人次,手把手培养的徒弟中已有30多人分别取得变电检修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徒弟吴海波在省电力公司变电检修技能竞赛中获得全省第一名。

  2014年9月至12月,郭跃东作为兼职培训师受聘于国网公司技术学院为新入职员工授课,所带学员有102人分别在专业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郭跃东个人也因工作突出,荣获国网技术学院“优秀兼职培训师”荣誉称号。

  徒弟吴海波说:“在师傅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技能,更多的是他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 24年来,郭跃东一门心思扑在设备上,他孜孜以求不断创新,即使获得“全国劳模”后也从未停歇。

  郭跃东说,自己所有成果的取得和看书、学习都密不可分。设备更新换代很快,他必须时时保持学习才能不掉队。目前,他已自学完了大专,正在攻读本科。今后,他还会一步一个脚印,尽心尽力干好工作,并在创新路上继续大踏步前行。

  郭跃东还是个很感恩的人。从一名一线职工成为全国劳模,再到今天的“豫宛大工匠”,他一直心存感恩。他常说,生在了伟大的时代,感谢国家为一线职工提供了追逐梦想的环境,感谢企业提供了成长成才的舞台。只有多出成果,多创效益,才能报答国家和企业的厚爱!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郭跃东;难题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郭跃东:“变电难题终结者”

他身材不高,皮肤黝黑,亲切但不善言辞,说话声音也很小,但在公司职工眼中,他就是变电检修领域的焦点人物和核心骨干。执着的求知精神让他踏上了这条变电之路,细心地记录梳理让他逐渐把晦涩枯燥难懂的变电检修学问吃透。“你看这个图可能不太懂,很无聊,可我们看就能从中找到很多有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