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最美国网人朱玉伟:开创全国第一次500千伏带电作业

2017-08-23 08:3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3日消息(文/图 雷燕超)1983年,他带领班组成员第一次实施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确立了河南带电作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从学徒工到检修班副班长,再到带电班班长,在扎根基层的这36年中,获得授权专利26项。朱玉伟是平顶山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的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受邀参加过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

  说起电力行业可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那就是高压、高空、带电作业。当身上穿着带电作业服,脚上戴起脚扣,从爬电线杆的第一步,就进入了高危工作区域。

  1981年12月,朱玉伟毕业于南阳电力技工学校输电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平顶山供电公司线路工区工作,先后任送电线路检修工、带电班班长。

  由于当时技术条件限制,带电作业许多工作没有专门的操作工具,导致工作效率不高,安全不能得到有效保障。1981年,全国第一条500千伏姚武线投运,朱玉伟所在班组承担了该线路维护工作。他率先研制发明了独脚梯进出强电场作业法,在缩短工作时间的同时,安全系数极大提高。最终,该成果获得了河南省电力系统科技成果二等奖和华中网局科技成果三等奖。

  如同致富的“第一桶金”,这次创新发明让朱玉伟大受鼓舞。在以后工作中,他先后研制改进了30多件带电作业工器具,在促进带电作业快速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过去,更换绝缘子串需要把20多公斤的滑轮组提到铁塔上,塔下要有五六个人拉线,工作起来十分费事。朱玉伟从旋转螺丝帽会引起螺丝帽与螺丝钉距离变化找到灵感,发明了带有螺丝杠的提线器。操作人员在塔上只需要旋转螺丝杠把手,一个人就能把导线提升起来,让大家工作起来既安全又轻松。

  近些年来,他们自行研制的“遥控放线飞车”、“便携式手摇绞磨”、“软梯支架自动封口装置”等20项科技项目通过省公司鉴定,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以朱玉伟为组长的带电一班QC小组连续3年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小组称号。

  2010年10月28日,“朱玉伟劳模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河南省电力系统首批授牌投入运作的劳模工作室之一,亦是首批国网公司劳模工作室示范点。工作室成立之后,朱玉伟深入开展带电作业相关课题研究和问题分析,勇于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形成了一支具有创新活力和技术实力的团队。

  目前,团队核心成员已发展壮大为36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高级技师5人,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2人,省公司技术和技能专家4人。近年来,已获得授权专利100多项,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QC成果9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9篇。

  以朱玉伟劳模工作室为依托,该公司先后培养了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肖春伟、河南省技术能手周乐超等一大批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善打硬仗的青年劳模和先进人物。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中国梦;大国工匠;朱玉伟;劳模;带电作业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最美国网人朱玉伟:开创全国第一次500千伏带电作业

1983年,他带领班组成员第一次实施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确立了河南带电作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从学徒工到检修班副班长,再到带电班班长,在扎根基层的这36年中,获得授权专利26项。朱玉伟是平顶山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的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受邀参加过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