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高美丽—困难激发斗志 从农民工到全国劳模

2017-08-16 08:3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6日消息 (文/图 雷燕超)人常说“苦难能使人长大、 苦难激发斗志”,高美丽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年幼时父亲体弱多病,弟弟还上学,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背着家人辍学打工贴补家用。多年来他在他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不断创新,创造了独特生产技术,解决技术难题,使公司产量每月提高80吨,每月增效20多万。

  有一种追求,看似平凡渺小,它却成就着不凡的业绩;有一种追求,看似朴实无华,它却辉煌着一个人的一生。 付出就有收获,高美丽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刻苦学习提前上岗 13天完成新职员培训】

  2006年春,高美丽应聘到商丘汇丰棉业有限公司,当时公司设备还没有完全安装完毕,她被派到江苏常州航月纺织有限公司培训。每天都处在机器轰鸣和闷热的工作环境中,八小时不停的走动,反复“接头”和“换粗纱”动作,很不适应。但她格外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上班跟老师刻苦训练,下班自愿留下来练习。有时为纠正“拔管”手势,忘记了吃饭,每天都练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高美丽就提前上岗了。

  回到岗位上,公司新职工的培训工作落在了高美丽肩上,当时公司还有点犹豫,认为其培训不到两个月,况且23名新员工又没有任何技术和工作经验。“陈总,我保证不出一月,就让这些姐妹上岗”。开弓没有回头箭,她和姐妹们每天坚持在大仓库反复练习“接头”“掐头”动作,对每个动作要领我都反复示范,汗水湿透了衣服也顾不上。

  手把手,一遍两遍,有的十几遍甚至几十遍做示范,13天就把这23名新员工培训成能独立操作的挡车工。公司的负责人大吃一惊:“美丽,你真了不起!”高美丽的决心和付出得到的了公司的肯定。

  【大胆尝试勇于创新 为公司增产增收】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工作上,高美丽认真研修业务,大胆尝试勇于创新,为了减少空锭率,她创造了独特的接线方法,使空锭率降低为零。经公司大力推广后,产量由原来的每月200吨提升到280吨,仅此一项每月为公司增效20多万元。为了减少污染,她还发明了滤尘沉淀法,把排出的皮棉杂质全部过滤沉淀到水中,在水中发酵后可当农家肥料,这样不但减少了污染,而且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她始终遵守制度,关心工友。在其带出的80多名徒弟中按期上岗率达到100%,其中有的已经成为操作尖子和技术能手 。 2010年,公司扩大规模,新设备上满后细纱断头较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司组织了以高美丽为骨干的攻关小组。她一方面查阅资料,一方面请教熟悉的专家,并大胆试验,通过凸轮反装,解决了许多专家没有解决的问题。

  据高美丽介绍,凸轮反装的成功运行,不仅使千锭每小时断头58.3根减少到29.7根,而且减少了人工成本,使原来的每人操作一台车变为现在每人最低操作两台车,多的时候每个员工甚至挡到了六台。

  【付出就有收获 成绩换来殊荣】

  高美丽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08年11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上,她有幸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09年,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四人代表之一,登上了国庆60周年观礼台,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12年6月28日,河南省党代表会议上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2014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又先后获虞城县“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节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商丘市委授予“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商丘市爱岗奉献道德模范”、“商丘好人”等殊荣。

  “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十几年来,我伴随着单位的发展壮大而成长、成熟,”高美丽说,2016年3月9日其接到全国总会入学通知,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深造,班级22名学员全是来自全国劳模。“我在北京学习期间,坚持早起晚睡,努力学习,弥补自己知识不足。在学习中,我找到了快乐,感受到了幸福”。

  高美丽说,面对荣誉的花环,自己没有陶醉,她感谢公司给她平台,感谢家人对她的支持。“再大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对我来说只有把荣誉当做压力和动力,在以后工作中才能创造人生辉煌!”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中国梦;工匠;劳模;农民工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高美丽—困难激发斗志 从农民工到全国劳模

高美丽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08年11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上,她有幸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09年,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四人代表之一,登上了国庆60周年观礼台,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