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弘扬工匠精神——陈虎:“设备维修领域首席工匠”

2017-08-17 17:0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7日消息 (文/图 雷燕超)他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先后取得了无线电维修中级、电气设备安装技师、低压电器维修高级技师等资格,多次荣获3515公司“先进工作者”,“技术革新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被公司聘为“设备维修领域首席工匠”。

  陈虎,自1994进入3515公司以来,十几年来一直从事电器设备维修工作,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无线电、计算机编程、工业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知识。

  善于思考、爱钻“牛角尖”

  为了提高同事们对转盘机更直观的了解,他用4个月的时间制作了一个4工位转盘机的模型,转盘机、注射机、操作软件一应俱全,为工友演示的同时,也使自己对设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连德国厂家的工程师说,看了你们的演示模型,我对你们3515公司的维修能力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他的精心维护下,进口设备德士马转盘机一直保持良好运行,为公司完成各项限期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6年,公司投千万巨资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德国全自动双密度橡胶注射机。设备刚运行时,面对厚厚几大本英文说明书,陈虎茫然无措,无从下手,有问题只能请教厂方工程师,但关键技术他们会说:“这个你不需要知道!”那种不屑的眼光和言语中的傲慢刺痛了陈虎。不就是英语翻译吗?一定要争口气!于是,陈虎利用业余时间查资料动手翻译,几个月的艰辛努力,几大本英语说明书硬是被陈虎啃下来。我就是要把国外先进的技术变成我们自己的。为了加深理解,他还制作了示教模型,模拟机器运转,学会后又讲解给同事,使维修团队在很短时间,就了解掌握了设备的原理与检修关键。

  二十多年来,陈虎一直兢兢业业,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凡事全力以赴。迄今为止陈虎个人获得23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项,30多个革新项目得到公司奖励。在自己做出成绩的同时,陈虎毫无保留的将所学技术传授给班组成员。

 

  埋头苦干 亏欠家人太多

  “有一次,因为忙于研究设备器件的创新,陈虎三天没回家。女儿想他,她老婆就带着孩子来公司给他送饭。”陈虎的同事动情地说。3515公司作为军队后勤的重要保障单位,限期任务非常多。为确保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维修要随时保障运行,作为维修班长和技术骨干,他加班加点是常事。20多年来,他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节日,他说他最对不起的是家人。女儿7岁,忙于工作,他几乎没时间教她唱歌,教她画画,答应女儿带她去爬山,可是至今都未能实现。女儿常说:“我和妈妈一家,你的家在3515。”童言无忌,但陈虎心里很不是滋味。谁都有儿女情长,可是岗位上更需要他!

  立足本职,不断创新

  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在2014年4月成立。在工作中,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企业生产需要,不断攻克难题,持续不断开展创新。工作室围绕提高皮鞋生产转盘机的效能,专门研发了转盘机控制模块,并组织编写了配套程序,解决了企业长期依赖进口配件的技术难题,节约了维修费用30万多元,当年创造利润153万元,并申报发明专利一项。

  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完善制度和管理办法,使创新工作室成为公司技术创新的一个示范点、样板单位。同时,创新工作室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造技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加强攻关创新能力。

  工作室累计技术革新项目6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发明专利9项,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200多万元, 2015年,陈虎劳模工作室获得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高级工匠,李慧杰,也是陈虎的师父。他告诉记者,自己跟陈虎共事20年了,陈虎有个特点:吃苦、钻研,匠心做事持之以恒。2014年,十八工位橡胶注射机,工艺要改,把劳模工作室各个部门都有参加,盘活了各单位的创新精神,带动了一批,“技术和年龄没关系,小工艺改造,看着不起眼,但带动一片。”说起自己的徒弟,李慧杰的眼神里充满了骄傲。

编辑: 李强
关键词: 大国工匠;陈虎;设备维修;技术革新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弘扬工匠精神——陈虎:“设备维修领域首席工匠”

他努力钻研业务技术,先后取得了无线电维修中级、电气设备安装技师、低压电器维修高级技师等资格,多次荣获3515公司“先进工作者”,“技术革新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被公司聘为“设备维修领域首席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