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抢修一线的“河南供水人”侯志勇:这活儿总要有人干

2017-08-17 16:52: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平顶山白龟山水库的固定泵房里,侯志勇正和工友在检修阀门蜗轮箱,旁边放着经常背在他身上的30公斤重的工具包,铁锤、管钳、扳手等散落一地。轰隆的机鸣声,闷热的环境里,他一待至少四个小时,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进脖子里,那双沾满机油的巧手不知已经检修过多少机器……身为平顶山自来水公司的管道维修工,这是他最近的任务。他常说:“身为一名供水人,我要为供水做点什么!”

  第一时间赶到漏水事故现场,坚守在供水管道抢修一线,这是他的本职工作。供水管网作为城市的生命线,每天会有几十万立方米的自来水通过地下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如果管道破裂,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维修管道,他趟过煤泥河,跳过化粪池,钻过下水道,当过潜水员。尤其是那段钻下水道的经历,至今令他难以忘怀。

  光明路建设路至曙光街路段居民一直反映水压低,多方查找都没有找到管道漏点。根据经验,漏水点很有可能在下水道内。侯志勇决定,进下水道看看。下水道距离地面四五米深,高1.5米左右,底下的污水齐臀部深,污泥到膝盖。

  在下水道中,必须弯着腰,猫着背,脸紧贴着下水道的顶部才能够行走。考虑到下水道内缺氧,只能打开路面两个窨井盖,保持通风。当时查找暗漏时正值夏季,下水道内臭气熏天,窖井盖打开,风通了,但是刮的都是屎尿和污物混合散发出来的臭风,刺鼻难闻。而侯志勇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走就是一两个小时,一趟走下来满脸满身的脏水,臭气呛得脑子疼。找到漏口后,立即进行开挖修补,一下子解决光明路附近大片居民楼多年来用水水压低的问题。

  那一把两年前才买的锤子已经被用得破烂不堪……侯志勇每年处理这样的大小事故800多起,为市民们的用水安全带来极大的保障。有他在现场,市民们就可以安心。

  在30多年的工作中,他的发明不断。“三瓣卡及改进球墨管胶圈”“探音棒”“听音棒”等都得到成功应用,他将此技术毫不吝啬的分享给兄弟公司,并荣获多项创新大奖。他的同事说:“这些看似小的发明都离不开长时间的学习和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他总能比别人先想到,这就是创新。”

  除了做管道维修的工作,他还顺便帮有困难的居民修电器。靠着之前学电的经验,他开始摸索各种电器的维修。从收音机、黑白电视到彩电、空调、洗衣机……侯志勇为居民修理的机器不计其数。2007年,他组建了党员义务服务队,动员身边的党员长年义务为大家修理电器,免费为用户维修室内外供水管道。如今10年过去了,他们的服务始终没有停止过。”“鹰城雷锋十佳人物”的荣誉称号就是平顶山的老百姓们一票一票投出来的。

  在他看来,老百姓的吃水问题全靠他们,这活儿总要有人干。帮别人修理家里的管道和电器,就是顺便的事情。这一顺便,就是十好几年……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侯志勇;下水道;供水管道;学电;风通;鹰城;胶圈;供水管网;管钳;工具包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抢修一线的“河南供水人”侯志勇:这活儿总要有人干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坚守抢修一线的“河南供水人”侯志勇:这活儿总要有人干,在平顶山白龟山水库的固定泵房里,侯志勇正和工友在检修阀门蜗轮箱,旁边放着经常背在他身上的30公斤重的工具包,铁锤、管钳、扳手等散落一地。光明路建设路至曙光街路段居民一直反映水压低,多方查找都没有找到管道漏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