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民权村概述

资源:历史悠久 人文厚重名胜深藏

2014-07-16 16:0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民权村位于巩义市东南15公里的大峪沟镇南部,青龙山慈云寺森林公园坐落其中,它东连五指岭,西接石人山,南瞻中岳嵩山,北揽黄河、洛水,总面积51平方公里,有原始次生林业2317公顷,树要种类达109科377属639种,药用植物200余种,各种鸟兽百余种,常年平均气温14.6℃,自然生态保护良好。 

  青龙山的地质构造属于秦岭纬向构造带嵩山大斜背北翼,由东西两脉并行,异山合体,绵延盘亘二十余里,山势陡峭,峰峦高耸,峡谷深邃,悬崖壁立。自古便有“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峰峦联亘,涧溪萦回”的记载。古称霍山,天陵山,后因北宋王朝选建皇陵于山侧,遂按勘兴风水说,易名为青龙山,敕封为“天下第一风水宝地”。

  鉴于青龙山慈云寺森林公园幽雅秀美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佛教义化内涵,为了切实有效保护青龙山慈云寺森林生态等自然资源,民权村从1998年开始进行旅游景区开发,1998年被省林业厅批准为“青龙山森林公园”,2000年被评为省级风景旅游区和佛教活动圣地。2007年改为股份制企业郑州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就其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有着深厚积淀:

  丰富的山水文化资源

  雄壮巍峨青龙关

  “河以通乾出天宫,洛以流坤吐地府”。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所处周围嵩、邙交会,河、洛汇流,造就了一幅幅山环水抱的旖旎画面,据风水学说,古人称它“天陵山”。

  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横跨东青龙山、西青龙山,峡谷内寺河水盘亘缓缓绕过,形成“二山一水”的布局。区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崖壁耸立,最高峰杨家寨海拔1042米,奇特的是寺河水自东向西流,四十五里清澈碧绿的倒流河给青龙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春天桃杏花开如云如雾、夏日绿叶成荫、秋则红叶浸染、冬日冰瀑飞挂。

  景区内五十三圣景峰峰峰不同,山内还分布有猿人洞、藏兵洞、藏经洞、神仙洞等原始山洞和两千多米长的人工青龙洞;有喷水泉、药物泉、连珠泉、青龙瀑布、竹扫潭等天然山泉十多处;有天然大佛、睡佛、睡观音、罗汉山、石人、自然回音壁、天书石等自然景观百余处。

  厚重的佛教文化三大资源

  青龙山慈云寺五十三峰胜景图——祖林

  一是青龙山慈云寺景区于1998年开发至今,经上百位专家学者考察论证。奠定了慈云寺在佛教界被誉为“释源、祖庭”、“华夏作寺之始的尊崇地位。

  千年古刹慈云寺,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七年,是佛教传入中原后,由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创建的第一座佛教寺院,其建寺历史比洛阳白马寺早4年。唐玄奘曾在此讲经说法,古碑记载,“其寺创建于汉之明帝,敕建于唐贞观三藏禅师,再修于明正统南宗顺禅师,填补了历代名僧在河南活动的空白)。

  慈云寺作为中国佛教始传圣地,两千年间积累了丰厚的佛教文化沉淀。寺中留下大量的各朝代佛教遗迹和碑刻资料,碑刻中的许多记载填补了中国佛教发展的空白,特别是寺中的《释迦如来双迹灵相图》碑和《青龙山慈云寺五十三峰圣境之图》碑,更是具有极其珍贵的研究价值。

  二是2009年建成的“祖林”工程,是依据寺院明代碑刻“青龙山慈云寺五十三峰胜景图”记载修建,无论其影响力或是其建筑风格在中国佛教史上绝无仅有,对于辐射东南亚佛教信徒的观瞻必将带来轰动性的影响。

  三是慈云寺塔林现保存的108块碑刻现已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塔林的保护性开发必将赋予景区更加丰厚的佛教文化内涵。

  丰富、独特的西游文化

  吴承恩在此依据“二老”、唐僧及周围的传说,写成了《西游记》,且在青龙山中也留有“吴窑”遗址。2003年,《西游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龙山慈云寺召开,国内外专家论定:青龙山是《西游记》的载体,慈云寺是《西游记》的灵魂。

  山寨文化资源

  地处中原的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历史上饱经战乱洗礼,留下了大量的民间传说和山寨遗址。景区内现有历史山寨文化遗迹黄牛寨、杨家寨、忠义寨等,深入深山密林,会有更多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期待游人的发掘。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