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组织领导

民权村两委:全面发动群众投入美丽乡村建设

2014-07-16 15:43: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民权村村委会

  民权村村委会践行标语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魏林甫 王德贵 通讯员 祖丽景)在民权村卫生室一侧正对小广场的墙上,民权村的村务公开事宜详细而认真的张贴着,一页页打印的数据,一张张手写的说明,虽然经过风吹日晒,但是依然清晰可见。

  民权村村民告诉记者,多年来,该村两委一直坚持“一事一议”的民主议事制度,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决策权,也有效的解决了村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程项目建设。

  近年来,紧扣“乡土风情、山村风格、生态风貌”这一主题,民权村村支两委坚持把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搭建平台,依靠制度,强力持久地推进,努力增强各方能动性。

  现在,民权村村庄基础设施得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而该村两委先后获得“河南省‘五个好’村党组织”等称号,2009年,村支部书记刘根上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

  “农民是美丽乡村建设、决策和受益的主体,是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建设农民自己的家园。农民对自己赖以生活多年的土地十分熟悉、相当了解,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家乡需要建设什么、需要怎样建设,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民权村两委有自己的“心得”。

  在民权村两委看来,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方针开展新农村建设建设,必将会带来农村面貌改观、农民收入增加、居住条件改善,这些都与农民息息相关,与他们有着最密切、最现实、最直接的利害关系,他们理应是美丽乡村建设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也应该理所当然地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落实民主要求,激发农民发挥主体作用。保障他们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从而增强他们作为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民权村刘根上支书表示。

  为此,结合市乡两级的指示精神,民权村两委努力探索出两条出路。

  一是“以民主落脚”。在建设过程中,从规划编制、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到组织实施,不能光由政府、村支两委说了算,搞“长官意志”、包办代替,剥夺农民应有的参与权、知情权,将群众与之“隔离”;而是要让群众充分参与,广泛尊重并听取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并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进行统筹合理安排,突出科学性、民主性,保障和维护大多数农民的利益。

  二是“以透明为本”,对建设中的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财务收支情况及农民关心的其它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同时要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会、议事代表会、党员代表会等自治组织的作用,强化监督管理,提高透明度,给群众一个明白、干部一个清白。

  “要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从农民要求最强烈、愿望最迫切、利益最直接的方面入手,加强管理,认真实施,着力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让他们得实惠,使他们受启发,从而激励出农民参与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一定能推动民权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推进”,民权村两委表示。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