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新闻播报

巩义市民权村创建美丽乡村忙

2014-07-17 15:2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王德贵 ) 经过相关部门的深入考察,巩义市大峪沟镇民权村被确定为巩义首个“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已通过河南省农业厅初步审核。目前,民权村正按照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目标体系建设标准,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增收增效

  民权村属深山区农村,全村可耕种土地只有1557亩,人均不足0.7亩,且都是荒坡薄地,农业生产相对薄弱,基本靠天收成。

  为了能够实现转型发展,该村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需求,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立足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改善村民生存条件和人居环境,构建和谐家园。

  民权村依据青龙山森林公园景区的详细规划,结合本地的山水风景资源和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打造休闲禅修圣地,并稳步推进。

  1998年,民权村着手开发青龙山森林资源,建立青龙山风景区,发展旅游业,同年,该景区被河南省林业厅批准为“青龙山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风景游览区和佛教活动圣地。

  随着生态建设的深入落实,民权村提出了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理念。

  如今,青龙山风景区已经建成国家级3A景区,安置了30%的剩余劳动力,并先后建成数家“农家乐”,增加了村民收入,村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同时,该村借助旅游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在景区内荒坡、荒地建成千余亩的林果基地,栽种枣、核桃、柿子等果树,进行加工,供游客观赏、采摘、馈赠、购买,也实现了村民增收。

  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美丽家园

  近年来,民权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农民群众居住环境。

  2006年起,先后完成了全民饮水工程,实现了村庄道路组组通、户户通,村庄道路的绿化和亮化;完成了村卫生所的建设,村小学校园的改造;完成了村民房屋改造,庭院改造和村庄环境的集中整治;建成了标准文化大院、游乐园和休闲广场,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同时,结合该村地处山区,占地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不利于提升整体基础服务质量,民权村积极建造新型农村社区。

  正在规划建设的100套农民公寓,年底前就可能竣工,届时可以将分散在16个生产队的村民进行集中安置,统一建设饮水、交通、绿化、商业物流、绿色新能源供给等民生工程,为群众提供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使村民在农村不但能享受优越的自然环境,呼吸新鲜空气,还能像城市一样享受到现代文明的科技便利。

  狠抓精神文明建设 着力培育文明乡风

  近年来,民权村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提高农民素质、倡导移风易俗、优化生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村利用村文化大院、图书室、村民学校等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每年都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并进行隆重表彰,倡导“尊老爱幼、移风移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

  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等机构的作用,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同时,还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技能培训,宣传普及与农村生产生活相关的科学知识和技能;开展农村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村民文化素质,提高村民文明素养,保持民权村民风淳朴,文明和谐景象。

  几年来,全村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干群关系融洽。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