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新闻播报

巩义市民权村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多种创新

2014-07-17 15:2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魏林甫 通讯员 祖丽景)据了解,作为巩义首个美丽乡村试点,民权村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形式,力图实现乡村管理和发展的多个创新。

  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模式 形成优势乡村品牌

  “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倡导文明新风,指导村民开展健康、勤俭、文明的生产生活活动”,民权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是民权村自发利用“村规民约”成立的自治组织。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民权村尝试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落实规范“一事一议”制度,依法合理调节农村利益关系,有序引导农民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实现了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同时,该村大力培育农村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培养广覆盖、多层次、社会化的社区服务体系,增强农村综合服务功能。

  在民权村两委眼里,创建“美丽乡村”,“致富产业如何定位”是个难点。

  对此,民权村两委认为“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或者独特人文历史,发展有个性的特色产业,是美丽乡村华丽转型的必然。

  正是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在巩义市及大峪沟镇两级政府的悉心指导下,该村大力推动“一村一品”行动,根据各个村落的“种、养、加、商、旅、文”等不同资源禀赋,探索推动实现“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名品”的途径,努力让民权村成为叫得响的乡村优势品牌。

  推进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  加快土地开发

  土地是农民眼里的“宝贝疙瘩”,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以来,民权村两委一直在苦苦思索如何变“土地财富”为“资源优势”,更好的为美丽乡村服务。

  在巩义市和大峪沟镇两级政府的细心关怀下,民权村两委慢慢琢磨着独具特色的“土地经”。

  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探索“先股后转”(先股份量化再流转)的可能性,农村土地在非农建设中以入股形式共同参与开发,让农民在土地开发中获得收益。探索建立农民以承包地、技术和部分资金入股的农民股份合作社。

  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联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改善农村环境。按照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的要求,引导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经营。探索建立土地非农升值收益城乡共享机制,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

  完善农村物权保障机制  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用地市场

  在实践中,民权村两委体会到,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除国家和地方的外力支援外,必须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而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莫过于“完善农村物权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农民手中自己的财富”。

  为此,民权村加快探索步伐。

  首先,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地籍调查,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步伐,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及配套改革,建立完善林权管理服务平台。在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基础上,鼓励通过土地市场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业务,允许农民依法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开发经营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试行“保持集体所有、允许依法转让”的农村宅基地流转模式,在保持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的基础上,对手续齐备、建造合法的农村宅基地及其地上房屋,取得《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后,允许依法转让,使土地资源的价值得到真正体现。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