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新闻播报

河南民权村:依山傍古寺 幽静似“桃源”

2014-07-17 09:43: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民权村白墙红顶的民居在蓝天映衬下显得分外秀丽。

  出巩义市区,向东南方行约10公里,有一个宁静的小山村。

  群山环绕,满目苍翠,一座座白墙红顶的民居顺着山势错落分布、高低俯仰,在蓝天映衬下显得分外清新明丽。民权村村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原来是散落在青龙山中的10多个自然村,后在民国时期合并为一村。

  青龙山绵延起伏,峰峻谷幽,自古便号称“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在毗邻民权村的青龙山中,还藏着一座千年古寺——慈云寺,该寺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七年,现存大量的各朝佛教遗迹和碑刻资料。宜人山色伴着古刹钟声,民权村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人艳羡。

  民权村里环境也非常优美。平坦整洁的道路,崭新的路灯,挺拔的行道树,房前屋后繁花绿树,村里的垃圾统一收集,还建了污水处理设施。

  在一处轩敞整洁的小院里,记者见到了84岁的赵劳和他81岁的老伴张桃粉。两位老人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很难猜到已是年逾八旬的老人。眼下,两位老人还种着一亩多农田。

  “现在村里环境好,生活条件好,自然人长寿。”问起保持健康的秘诀,赵劳笑着说。一旁的村支书刘根上说,现在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百人。

  但眼前的美丽山村,却曾遭遇过一场“环境危机”。

  赵劳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村里开办了一些工厂,小山村收获财富的同时也承受了污染恶果,荒山臭水代替了青山绿水。“那时候村里天天飘着股烟熏味,山上的果树连果子也不结了。”张桃粉回忆道。

  面对这日益恶劣的环境,村里痛下决心,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转型发展,砍掉了污染企业,全力以赴修复、保护生态环境。

  “2001年村里规定,一口人一年要种150棵树。”刘根上对记者说。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青龙山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很少看见荒坡秃岭。

  旅游业现在成了民权村的朝阳产业,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已经成为国家级3A景区,安置了30%的剩余劳动力。村里正在修建一条连接巩义市区的旅游通道,村旁的一座大型停车场也正在开工建设。绿色生态农业逐步兴起,将建成千余亩的林果基地,供游客观赏、采摘。

  “今年清明节我这里游客爆满。”3年前开始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郝志国说,他正在为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做准备,争取再赚个盆满钵满。③11

  专家点评:

  农村污染问题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福祉,没有美丽乡村的美好生活,城市也无法实现环境更美丽和生活更美好。城与乡不能截然分开,城与乡同等重要,城与乡应该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积极倡导可持续的生产与生活模式,形成全社会重视乡村环境、保护乡村环境、整治乡村环境的社会氛围,才能避免出现“寂静的春天”,才能真正迎来美丽乡村的美好生活!

  ——苗长虹(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