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焦点图

青龙山慈云寺:美丽乡村旁古寺 释源塔林迎客忙

2014-07-16 15:5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慈云古寺深山藏 释源塔林迎客忙

  青龙山景区风景宜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记者 魏林甫 通讯员 闫佳佳)青龙山慈云寺,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民权村,距巩义市区20余公里。这里四山旁围、一水中流、峰恋联亘、林木掩映、环境十分幽静,是休闲渡假的理想境地。

  在网上查“慈云寺”,全国各地的慈云寺总有七、八个之多。但唯青龙山慈云寺有“少林共祖,白马同乡”之语,唐代,玄奘大师在此讲经说法,而今,更有巩义66岁老人宋殿兴以《西游记》源于河南慈云寺的观点,得到了研究专家们的肯定,被北大研究生院录取,成为中国当代年龄最大的在职研究生,传为佳话。

  慈云寺始建于汉代,是巩义第一丛林。据寺内碑载:“东汉明帝水平七年(公元64年),有僧摩腾,竺法兰始建白马寺于洛阳城西,既而云游其山,因其山月之秀,遂开慈云禅寺”。所称“慈云”,是说佛之慈心广大如云,荫庇整个世界。

  慈云寺历经沧桑,或兴或废,一直延续至今,它经受了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成了令人遐思的古寺。

  唐贞观元年至三年(公元627—629年),唐僧唐三藏玄奘奉敕重修此寺。 宋代香火仍然很盛。到了元代, 由于战乱和灾荒,曾—度荒废。从明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开始,直到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历代都有修葺。极盛时期殿堂栉比,金碧辉煌,僧五六百人,香客如云,纷至沓来。本其形胜之雄,兼之制度之美,即元公之庐山,达摩之少林,无喻此地。

  清末以后,慈云寺逐渐走下坡路。对于慈云寺来说,近代影响最大的有两件事。

  一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后,民国政府提倡的破除迷信活动也波及到这个山村,慈云寺内许多佛像被捣毁,慈云寺庙产交归当地中学,当时巩县县政府下令拆寺建学,寺院殿堂的砖瓦木料被拆用于建校,同时,寺中一棵大有十围的古银杏树也被伐。

  另一个对这里影响最大的,是建国后的50年代到70年代,50年代建校时,慈云寺西谷塔林开始被拆,一直到七十年代,数十座古塔全部被拆毁,只留下部分塔基及40多块塔铭和少数塔刹。

  上世纪九十年代,慈云寺开始恢复重建,民权村村民们请来了文物专家,请来了作家,请来了高僧,共商慈云寺复兴义举。通过一些专业人士在民权村长期驻村调查、对慈云寺周围古建、碑刻、古塔塔铭、慈云寺相关记载等文化遗存进行了挖掘整理,编写出了《青龙山慈云寺》一书。

  为了开发巩义的旅游资源,振兴经济,大峪沟镇民权村先后投资3000多元修成了通往慈云寺的盘山公路,重修了慈云寺大雄宝殿、钟楼、鼓楼、过厅和僧房。

  在进入景区的山顶上,修建了一座造型别致的山门,而凉水泉水库的建成,给慈云寺增添了一些灵气。

  同时,道路、电路、通讯、水源等基础设施进展迅速,寺院建筑的修复和整个景区的开发也进展神速,没用几年工夫,一座规模恢弘的寺院即在原址兴建了起来。

  如今,慈云寺青龙山风景区,已经成为巩义市的一个重要的风景区,景区主要景点有:青龙关、富寿禄三星山、回音谷、天然弥勒大佛、镇妖石、万佛山、忠义寨、象鼻山、捧月湖、青龙潭、千年连理树、玉兔饮水、象王回互、狮子频吟、镇海峰、钵盂峰、一线天、玉兔悬河、二老谈经、风竹苑、藏经洞、修身洞、臣宰峰、慈云寺五十三峰等近百处景观。

  当您离开喧器的城市,来到这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的青龙山中,似乎又听到当年的钟鼓之声,大有心旷神怡、六根清静之感。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前往游玩、上香拜佛的人都络绎不绝。

  慈云寺现存的碑刻,无论就其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都可以当作珍贵的旅游资源;加以保护。有一通明碑上刻有“青龙山慈云寺五十三峰呈现境图”,四周群峰,万壑争流,摩腾、竺法兰遥立青龙峰颠。飘飘欲仙,慈云寺平面图线刻在碑的中间,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青龙山慈云寺风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门票收入100多万元1998年6月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慈云寺石刻2000年9月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郑州乘郑洛长途和郑巩长途车在巩义大峪沟中岭车站下车,换乘小交通车即可到达。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