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焦点图

青龙山腹地小康村巩义民权村

2014-07-16 11:45:00  来源:郑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这里有国家级AAA景区

  摘要:巩义市大峪沟镇民权村位于310国道旁的青龙山腹地,占地26平方公里,16个村民组,2278口人。这里有著名的国家级AAA景区青龙山森林公园景区、千年古刹慈云寺,这里也是巩义市耐火材料生产基地之一。目前,民权村的耐火材料业和旅游业已逐步形成主导产业、优势产业。2009年,民权村实现工业产值2.3亿元,人均收入9120元。

  选好当家人,集体奔小康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郑州晚报报道:记者民权村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过去很多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还找不到对象,有胆有识,不甘人后的刘根上、崔光显走马上任后,带领乡亲们兴水利,修公路,建学校,办企业,民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早在1987年这个村的孩子们就享受到了免费教育,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能领到10块零花钱,1989年群众的农业税全部由村里负担。

  提起村党总支书记刘根上、村委会主任崔光显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是会办好事的当家人。

  目前,民权村有耐火材料厂6家,石料加工厂3家,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青龙山森林公园景区也成为国家级AAA景区。2009年,民权村实现工业产值2.3亿元,人均收入9120元。

  由于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民权村村党总支连年被评为市级“五好党支部”,2007年获得“河南省‘五个好’村党组织”,2008年,被评为 “市级文明村”、“郑州市生态文明村”,2009年,成为“河南省省级生态文明村”、“郑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党总支书记刘根上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

  打造山清水秀的工业强村

  经过多年的荒山绿化和封山育林,民权村森林覆盖率达52%,森林面积3000多公顷。

  青龙山五十三峰,峰峰有名,峰峰有景。青龙山自然景观更是美不胜收,春暖桃花怒放,盛夏瓜果飘香、蜂飞蝶舞,秋日红叶如霞,百鸟争鸣,隆冬银装素裹。山中198米高的天然大佛更是惟妙惟肖。

  青龙山中慈云寺,被誉为“华夏第一寺”,寺内“释迦如来双迹灵相图碑”和“五十三峰圣境之图碑”被称为镇寺之宝,世间独有。

  景区有吴承恩著《西游记》遗址,据国内外专家考证:青龙山、慈云寺就是《西游记》的蓝本。

  古老的原始森林,优美的山水风光,丰富的佛教文化成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村支两委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提出了“以工业为主导,以旅游业为依托,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从1998年起,民权村开始开发青龙山森林资源,发展旅游业,2000年,青龙山景区被河南省批准为森林公园。

  文明、健康、和谐的中原名村

  民权村依托青龙山景区,紧扣“乡土风情、山村风格、生态风貌”这一主题,努力打造 “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配套、思想道德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自2006年以来,先后完成了村组道路建设,村民饮水工程建设和有线电视、宽带入户的普及。

  民权村修建道路总计31.8公里,实现了道路组组通,户户通。先后建成了达标的小学、幼儿园、超市和卫生所,村办公楼、图书阅览室、娱乐室、农民培训场所一应俱全。

  村中建有移动发射塔,铺设了通信线路,固定电话入户率达到80%,移动电话持有人数2000余人。全村大专文化程度100多人,中专以上近300人。

  2008年起开始了村民庭院的治理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建成生态林1500亩,干果基地700亩。

  2009年完成了村内村组道路的亮化工程,建成面积2100平方米的游园、3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以及篮球场、乒乓场地等,村里还建成了标准文化大院,购进音像、图书4500余册,定时开放。

  每年利用远程教育系统和农民培训场所,对村民进行法律法规、科学技术和健康知识培训,遏止了迷信、赌博等陋习,村民的个人素质显著提高,整个村庄呈现了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干群关系融洽的喜人局面。 

  随着青龙山风景区的不断开发建设,“农家乐”队伍也得到不断壮大,广大游客的吃住行有了保障。村两委决定进行大型停车场、宾馆及特色商品街和农家乐建设,把景区打造成集休闲娱乐、观光度假、旅游购物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把民权村建成一个经济繁荣、文明和谐的中原名村。记者 周炜卿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