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产业发展

民权村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新型生态村庄

2014-07-17 16:1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魏林甫 通讯员 祖丽景 )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为了创建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民权村大力开展引进生态项目,打造新型生态村庄。

  开展生态工程    打造生态环境

  民权村先后实施河道整治工程、道路绿化工程、墙面立体绿化工程、农家庭园改造绿化工程、村边花园立体绿化工程等,增加绿化覆盖率,达到村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绿化美化效果。

  野花溪生态河道整治工程——在确保防洪要求的前提下,清理河底垃圾,两岸修筑堤坝,种植多种湿地植物,修建生态河道。

  主干道路绿化工程——全村十字主干道路约4公里,在现有已有行道树(侧柏)的道路上补种绿篱和花灌木,无行道树的道路两边补种行道树,增加道路绿化面积,提高道路绿化率。

  庭园绿化工程——指民权村村民的小菜园和度假村的庭院绿化,农户的菜园进行美化,根据总体植物树种要求,农户自行选择种植各种花卉美化环境,增加农趣和美感。发展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形成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构成民权村花源山村的基底色调。

  引进生态项目    建设绿色村庄

  推动绿色村庄创建活动,加强“四旁四地”(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的造林绿化工作,建设村庄公共绿地,构建优美的农村生态环境体系。

  鼓励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栽种瓜果、绿化小品,并用竹篱围起,形成 “植物自然,乡土浓郁”的景观。

  清除影响村容村貌的简易临时搭盖,集中拆除一些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的危旧房子,腾出空间用于拓宽乡间公路、建设村里的公共活动场所。

  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引导村庄“裸房”(外墙未修葺,墙体材裸露)外立面修葺和村民房屋整体外观美化。

  疏竣河塘沟渠,保护农村自然湿地,保持水体洁净,修复村庄水系水景,形成亲水环境。治理河流,尽量采用生态护岸措施,达到“河畅、岸绿、堤固”效果。加强农村水土流失治理,提高农村水系自净能力。

  保护生态环境    普及清洁能源

  产业准入门槛进一步严格,严禁“二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业到水源保护区、风景区入户。

  推动乡村企业到乡村工业功能区集聚,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集中治理污染。推行“循环、减降、再利用”等绿色技术,优化乡村工业产业结构。

  重视山林的保护,对裸露山坡进行生态修复,防止水土流失。

  积极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综合利用秸秆还田、降低农田污染,保护土壤环境。全面禁燃农作物秸秆,塑料农膜回收利用率达90%。积极普及液化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编辑:耿倩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