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生态姚庄 和谐回乡

平顶山市郏县姚庄回族乡乡情简介

2015-01-06 11:5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概况】
  姚庄回族乡成立于1985年4月,是平顶山市两个民族乡之一,位于郏县县城东15公里处,距平顶山18公里,南临省道南石线,西临郑石高速,北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临沣寨。面积7.2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全乡总人口8265人,少数民族人口4548人,占总人口的55%。拥有基层党支部11个,党员320人,其中回族党员116人。全乡拥有5坊清真寺:三郎庙清真南寺、三郎庙清真北寺、小崔庄清真寺、礼拜寺清真寺、老崔庄清真寺。
  【经济发展】
  该乡从“坚持规划先行,强力招商引资,发展特色经济,推进社区建设,打造旅游名乡”的思路出发,截止201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318万元,同比增长15.3%;农民人均纯收入5975元,同比增长17%;财政收入1235万元,同比增长20%;招商引资完成3.5亿元。
  【社会事业】
  该乡聘请专家编制完成了《姚庄乡总体规划》、《姚庄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新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沿街建筑立面建设规划》。按照规划严格实施,统筹推进姚庄回族乡交通体系及供电、供水、给排水、通讯、环境治理等公共设施建设与改造,构建与旅游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姚庄乡至省道南石线、姚庄至郑尧高速的水泥公路55公里,姚庄至郑州、平顶山、许昌的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之内。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新修改造民族团结大道、旅游大道等镇区主干道10000多米,形成“三横三纵”的交通网络。
   辖区内有中学1所,小学5所,幼儿园3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达100%。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100%。
  姚庄乡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卫生乡镇”、“省文明乡镇”、“省生态乡镇”、“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市信访四无乡镇”等各项荣誉80多项。
  姚庄回族乡茶食文化积淀深厚,以三郎庙村为中心的茶食文化源远流长,郏县的饮食“三绝”(茶水、牛肉、饸饹面)姚庄乡就占了两绝(茶水、牛肉),早在宋嘉佑年间,这里的清真茶食就远近闻名,大文学家苏东坡曾写下了“遂令色香味、一日备三绝”的佳句。这里的地下水富含锗、锶等4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经国土资源部郑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化验表明是一种优质矿泉水,经常饮用强身健体、益寿延年。这里的清真牛肉、烧鸡、烧兔以其千年传统腌制工艺和独特的风味,享誉中原内外。

编辑:彭华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