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焦点新闻

郏县陈寨村:成中原孝心村

2015-01-08 09:04: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没想到这次出来度假还能受到孝道文化的精神洗礼。”1月3日,在郏县冢头镇陈寨村农家乐度过元旦假期准备返郑的刘先生感慨地说,这里家家户户都贴着“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百孝篇等,婆媳之间、妯娌之间相处得其乐融融,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孝道文化气息。

  现在的陈寨村不仅是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社区,更是远近闻名的“中原孝心村”。村里的老人讲起如今的幸福生活,都说要感谢一个人,他就是陈寨村党支部书记徐克俭。

  5年前,徐克俭还是郏县工商局城关工商所所长。提起当初为什么选择回村当一名“村官”时,他憨厚地笑着说,一是对老母亲尽孝,二是村子穷,想为村里的老少爷们做点事。

  徐克俭父亲去世得早,兄弟四人都由母亲一人辛苦拉扯长大。2008年,一直跟着徐克俭生活的母亲提出年纪大了想回老家住。为此,徐克俭常常村里县城两头跑。

  “每次回村看到大多数群众仍住在土墙瓦房,街道狭窄,垃圾成堆,下雨天道路泥泞,人车难行,邻里之间也是矛盾重重。”徐克俭说,这些情景让他忧心痛心。

  考虑再三后徐克俭决定辞职回村当“领头人”。上任后,他拆旧房建新村,整合土地资源,不占用一分耕地。两年后,陈寨村旧貌换新颜:一排排新式两层楼房整齐划一,街道整洁宽敞;昔日臭水沟成了一条环绕新村的母仪河,两岸柳树成荫。

  在建设新村的同时,村里还确立了发展苗圃生产作为重要致富项目,如今,这个项目每年能给村里带回至少500万元收入。

  “村民富裕起来了,但很多家庭矛盾纷争依然不断,年轻人不孝顺行为普遍存在。”徐克俭说,这种现象让他认识到,新农村建设更需要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经过认真探讨和思考,徐克俭做出决定,“以文兴村,以孝治家”,打造中原孝心村。

  村里设立法治道德大讲堂,每天早晚用广播形式讲法制、讲道德、讲传统文化。学校每周设两节孝道课,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孝道文化教育。以新二十四孝标准制定了村规民约,使村民自觉传承尊老孝老传统美德。

  每年母亲节,陈寨村还举办“‘感恩父母’洗脚节”活动,并当场评出“十大好媳妇”进行鼓励和奖赏。通过活动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孝道文化理念在村里得到更深层的传播。

  如今,村里的文化广场上,修建了慈孝亭、文帝孝母像,“义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要求事顺,先敬爹娘”……这些孝道古训在墙壁上、河沿上、亭阁上,仰俯皆是,形成了浓厚孝道氛围。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